創新靈活辦公空間Spaces揭露:6個企業及招聘人員不可或缺的新思維!

工作型態在今年因為疫情而產生重大轉變,遠距辦公模式也帶動靈活辦公空間的市場需求,全球領先的創新靈活辦公空間領導品牌Spaces(www.Spacesworks.com/zh-tw)特別列舉出企業不妨嘗試「靈活辦公模式」的5大原因,以及6大企業和招聘人員不可或缺的新思維。

遠距辦公對聘僱所帶來的影響

靈活辦公模式近年來已經成為一股新趨勢,而全球疫情更帶動企業對於遠距辦公的接受度及需求,許多企業也表示遠距辦公將成為未來工作模式的新常態。靈活辦公模式及遠距辦公對於企業在招募人才方面也帶來諸多改變,Spaces特別舉出5點企業應該選擇靈活辦公模式的原因:

  1. 讓企業能聘僱不同城市、不同背景的多元優秀人才
  2. 讓企業能根據公司規模及需求調整配置以節省成本
  3. 讓員工在工作時程的安排上更自由也更具靈活性
  4. 讓員工能與各地區、各領域的優秀人才進行交流
  5. 對求職者而言,具備靈活辦公模式的企業將更具吸引力

Spaces台灣區總經理江雲峰先生表示:「因為疫情影響,我們觀察到遠距辦公對企業來說是一大挑戰,因此我們也建議企業不妨趁這機會重新思考聘僱策略,例如人才的來源可以不再僅限於企業所在地,並提供更靈活的工作時程與辦公模式,以及如何在面試過程中更有效評估求職者是否適任。雖然台灣因為疫情相對穩定,但全球趨勢的影響下,我們仍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台灣市場對於靈活辦公空間的需求已日漸提升。從共享工作空間到靈活辦公模式,多年來Spaces一直積極布局台灣市場,致力於提供更完善的服務品質,而全新的Spaces中心也預計於明年上半年跟大家見面。橫跨兩個樓層、總面積達千坪的全新Spaces宏匯中心將坐落在機能便利的內湖科技園區,希望藉由Spaces象徵活力與靈感泉源的品牌精神,為台北市的科技重鎮注入一股截然不同的豐沛能量,同時也把靈活辦公模式的美好體驗帶給更多的企業與員工們。」

(示意圖)預計明年上半年開幕的Spaces宏匯中心示意圖

企業該準確聘僱所需人才

Spaces也提到,企業在招募人才時大多還是習慣以面試或線上訪談的方式進行,而當招聘人員在篩選求職者時,容易受到外在特質或刻板印象的影響,且多數求職者在面試過程中,會為了成功錄取而誇大自身能力或經驗,也讓企業難以找到真正合適的人才。因此,Spaces會建議不妨以「實作測驗」取代訪談,例如招募行銷人員時,可以請對方直接針對產品擬定行銷策略。而Spaces也提醒求職者,作品集是證明自己適合該職位的重要參考依據之一,因此即便應徵時企業沒有特別要求,建議求職者在過程中主動分享給企業。

此外,Spaces也提出6個給企業與招聘人員的新思維建議,讓企業能夠在競爭激烈的徵才環境中尋覓合適的人才,同時避免不必要的成本耗費:

  1. 樹立企業獨有的風格:小公司或新創企業在競爭激烈的人才爭奪戰中,往往不是那麼吃香,因此不妨打造獨有的文化或風格,避免不必要的步驟流程,即時將人才攬於麾下。
  2. 明白企業所需人才的特質:透過與優秀員工的深入訪談,企業能夠了解員工的需求,與造就優異表現的種種特質,將這些資訊融入招聘過程中,也有助於企業招攬合適員工。
  3. 透過回饋改善面試流程:除了口頭詢問求職者,企業也可以邀請求職者,針對面試的各環節,以不記名方式填寫回饋與建議,作為企業改善面試流程的參考。
  4. 員工就是企業最好的宣傳:當員工講述任職企業的理念與現況時,就是對外最直接也最有影響力的「口碑行銷」。企業該做的並非培養員工成為「寫手」,而是提供資源與發揮平台,讓員工打從內心的認同企業。
  5. 積極且樂於擁抱新科技:招聘因疫情有了重大變革,但也帶來許多機會與可能,企業應該更積極嘗試新科技與平台,打造系統化的招募流程與衡量指標,避免過程中受到「個人喜好與印象」的影響,以客觀、理性的方式遴選合適人才。
  6. 將行銷技巧運用在招聘人才:招聘人才就如同在行銷自家企業,許多行銷的技巧其實也都能派上用場,像是透過影片來凸顯企業理念,或是利用社群媒體提升徵才訊息的觸及範圍等,都讓企業更有機會找到所需人才。

最後,Spaces也表示未來招聘人員所扮演的角色將產生變化,將不再只是尋找人力、填補職缺,而是要真正做到「人盡其才」。除了要聘僱符合企業文化與職務需求的優秀人才,其餘像是公司內部人員流動的引薦、建立完整人力資料庫、訂定與時俱進的升遷與考核機制等,都將是招聘人員的核心價值所在。

史塔夫短評:人才要放在對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