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Reno4 晶鑽工藝的故事 如繁星、如霧海 還能抗指紋、防刮傷

紅色與藍色款手機在OPPO手機上很常見,無論是以往的R系列或是現在的Reno系列,對這兩色的處理總是恰到好處,驚艷卻不俗豔。Reno4系列紅、藍兩色使用全新的晶鑽工藝設計,在手機背蓋印上「Reno Glow」的大字,然而這並不是顏色的名字,而是讓Reno4系列背蓋如繁星般閃爍的工藝,也是一種前所未有的AG玻璃工藝:Reno Glow晶鑽工藝。Reno4與Reno4 Pro都有晶鑽紅、晶鑽藍兩款顏色,但台灣目前只引進了晶鑽藍。

鑽石狀立體晶面

Reno4系列閃耀的背蓋,不是在玻璃表面鑲嵌了鑽石小顆粒,而是利用蝕刻工藝,將玻璃經過特殊蝕刻藥水的處理,在表面不斷進行多面晶體的生長和脫落,形成無數的微米級稜鏡面晶坑,光滑的玻璃表面變成了鑽石狀立體晶面。上百萬個鑽石狀立體晶面在光照下形成鏡面反射,呈現出璀璨的光線效果。觸摸時並不會感到有顆粒感,卻有鑽石微顆粒的視覺。OPPO設計團隊對玻璃下層的UV轉印紋理光路進行了再改造,利用奈米級紋理機加工技術和長時間的光學模擬,設計出反光率更高的紋理光路,使反光率提升20%~30%,在平面上營造出立體景深感,讓背蓋有3D紋路的立體感。

▲ Reno4 Pro 晶鑽藍的背蓋

為了讓背蓋顏色視覺上更加細膩,減小顏色顆粒的尺寸並注入玻璃下層。傳統的膠印、打印工藝只能將顏色顆粒尺寸做到10~20μm,OPPO和供應商聯手開發「懸空塗布技術」,將顏色顆粒尺寸降低70%至2~5μm。如此一來,同樣一塊手機背蓋,顏色顆粒的密度整整提升了16倍,光線通過無數個鑽石狀立體晶面照射到顏色層之後,讓紅色與藍色的背蓋,呈現出一片紅藍星海。

不只是美觀 也要減少指紋沾染

從R15的漸變玻璃、R17的AG玻璃,OPPO對玻璃材質後蓋的探索不僅在觀感層面,也希望可以解決玻璃材質,等同於指紋收集器的業界共通難題。當業界都覺得玻璃應該是平滑的,但OPPO故意把它做粗糙,一是為了更豐富的光效,二是為解決玻璃容易沾指紋的問題。

經過Reno Glow晶鑽處理的背蓋,表面粗糙度在1.5~2.0μm左右,相比於AG玻璃有不小的提升。在觸感上,粗糙度的提升和上百萬個微米級鑽石狀立體晶面營造出細膩的磨砂質感,再鍍上一層AF抗指紋膜層,能大幅減少手汗與油漬附著,在日常使用中看不到任何指紋的痕跡。很多使用者經常拿手機在衣服上擦,雖然可以擦掉指紋,但也增加了背蓋被刮傷的風險。Reno Glow就能改變這種習慣,不用擔心留指紋,也不用擔心背蓋的顏色被污漬遮擋。

▲ Reno4 Pro 晶鑽藍的背蓋
▲Reno Glow 晶鑽工藝微觀紋理結構

全新工藝 開發時的難題

Reno Glow晶鑽工藝的開發期間,正值全球疫情最嚴峻的時候。為了和供應商緊密溝通,工藝團隊不得不提前動身,分別在中國的三省四市蹲點駐守近3個月。晶鑽蝕刻工藝是業內全新技術,不管是反應原理、工藝方案都和原來的AG蝕刻工藝完全不同,沒有任何經驗可以借鑒,業界甚至連一條完整的打樣產線都沒有。

開發前期,OPPO在原來AG玻璃的方案上進行微調,試產出來的樣品表面粗糙度低,幾乎100%異色、流痕等外觀不良。原來AG蝕刻工藝改造並不能達到Reno4系列設計團隊的要求,所以只能對蝕刻藥水、生產線進行重構。借助書籍、論文和蝕刻液供應商提供的資料,前後歷經3次更迭、200多次製程並優化,終於鎖定最終Reno4的量產方案。

▲Reno4 Pro 早期開發時,測試版背蓋的大顆粒碟照,與最終開發版差異極大。

不管是對顏色的表達或是對防指紋的提升,不管是對蝕刻工藝的重塑還是對顏色顆粒尺寸的精益求精,Reno Glow晶鑽工藝在Reno4系列上承載的,不僅是OPPO對年輕用戶潮流偏好的理解,也是OPPO對產品的一貫苛求。

▲ 採用晶鑽工藝的另外一款顏色:Reno4 晶鑽紅,台灣並未引進。

史塔夫短評:OPPO總是能帶動顏色與背蓋材質的潮流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