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旗艦手機對決 iPhone 12 Pro Max vs P40 Pro vs Galaxy Note20 Ultra

在iPhone 12系列的iPhone 12 mini、iPhone 12 Pro Max於11月上市以後,台灣市場2020下半年的旗艦機到位了。iPhone 12 Pro Max是iPhone 12四款當中,唯一有大幅提升相機的機型,感光元件尺寸提升了47%,相較於原本的1/2.55吋,提升為大約1/2吋的尺寸,很多消費者也期待相機表現到底如何。這次除了跟蘋果並列雙強的Galaxy Note20 Ultra比較相機,也準備了P40 Pro來PK。有人問:為什麼不是Mate40 Pro或Mate40 Pro+呢?答案就是目前很難搶到。

相較於蘋果今年在iPhone 12 Pro Max大幅升級感光元件尺寸,華為早在2018年3月P20 Pro就升級到1/1.7吋(SONY IMX600)了,這次測試的P40 Pro則是更大的1/1.28吋的50MP SONY IMX700,目前仍是手機最大尺寸的感光元件,Mate40系列也繼續沿用。而三星Galaxy Note20 Ultra與Galaxy S20 Ultra一樣,都是採用自家集團的1/1.33吋108MP ISOCELL Bright HM1。

▲ 由左至右:iPhone 12 Pro Max、P40 Pro、Galaxy Note20 Ultra。

這兩年很多萬元入門機多鏡頭玩上癮,動不動就四鏡頭或五鏡頭,不過這三款旗艦機的相機都是很實在,沒有湊數用的人像、黑白、微距多鏡頭,皆為涵蓋主流多焦段的標準、超廣角、長焦。

iPhone 12 Pro Max三鏡頭:12MP+12MP 14mm超廣角+12MP 約2.5倍光學變焦
P40 Pro:50MP+40MP 18mm超廣角+12MP 約5倍光學變焦+3D感測鏡頭
Galaxy Note20 Ultra:108MP+12MP 13mm超廣角+12MP 約5倍光學變焦

以下多達46組共138張的實拍測試比較,都可以另開連結觀賞原始檔,或是到Flickr相簿下載。P40 Pro原本就有內建浮水印,為了便於辨識,我也為iPhone 12 Pro Max與Galaxy Note20 Ultra自製了浮水印,所有的相片都是以iPhone 12 Pro、P40 Pro、Galaxy Note20 Ultra的品牌英文名稱順序排列。

◉ 日間組:廣角、超廣角、長焦

日間組有比較多組對照,因為同時有超廣角與長焦的比較。

主相機方面,iPhone 12 Pro Max與Galaxy Note20 Ultra擁有較佳的自動HDR,從亮處到暗處都有穩定的曝光,而P40 Pro有時背光的暗處很黑。iPhone 12 Pro Max在這三支當中的發色最穩定、最接近真實場景,延續iPhone這些年的自然路線,但拍攝白雲時會有非常不自然的色塊;P40 Pro有時候藍色天空會染成紫色,飽和度也較實景略高;Galaxy Note20 Ultra的發色較其他兩支鮮豔,無論是飽和度或是對比度都有拉高,尤其是藍天與綠葉特別明顯,延續三星的鮮豔發色。

超廣角方面,Galaxy Note20 Ultra的13mm超廣角,是這三款當中最廣的,可以拍到最多的景象。P40 Pro的40MP超廣角主要是錄影用,是切換為錄影的預設鏡頭,但使用於超廣角拍照時,只有18mm很明顯就是劣勢。iPhone 12 Pro Max主相機拍天空時,不自然的色塊也延續到超廣角鏡頭上,邊緣畫質減損也有點嚴重;P40 Pro因為沒那麼廣,周圍的畫質減損控制還不錯,沒有明顯的變形,畫質上也最為平滑;Galaxy Note20 Ultra的13mm超廣角在大景拍起來很過癮,但邊緣的畫質顆粒感有點重。

長焦方面,P40 Pro與Galaxy Note20 Ultra都是物理上有支援5倍光學變焦,iPhone 12 Pro Max只有2.5倍光學變焦,可以比較看看光學變焦與數位變焦的差異。在手持拍攝下,P40 Pro的5倍變焦畫質最好,遠方的葉子與字體都能拍得很清楚,Galaxy Note20 Ultra畫質略遜於P40 Pro,手持也沒那麼穩定。至於iPhone 12 Pro Max就是砲灰的份,畢竟5倍變焦是數位變焦而已。

↓ 標準廣角
01 01a 01b

↓ 超廣角
02 02a 02b

↓ 5倍變焦
03 03a 03b

↓ 標準廣角
04 04a 04b

↓ 超廣角
05 05a 05b

↓ 標準廣角
06 06a 06b

↓ 超廣角
07 07a 07b

↓ 5倍變焦
08 08a 08b

↓ 標準廣角
09 09a 09b

↓ 5倍變焦
09d 09e 09f

↓ 標準廣角
10 10a 10b

↓ 標準廣角
11 11a 11b

↓ 標準廣角
12 12a 12b

↓ 超廣角
13 13a 13b

↓ 標準廣角
14 14a 14b

iPhone很神奇的時,直拍太陽時可以直接拍出星芒感,另外兩款都是太陽糊在一起。

↓ 超廣角
15 15a 15b

↓ 5倍變焦
16 16a 16b

↓ 標準廣角
17 17a 17b

◉ 陰天組:廣角、超廣角、長焦

陰天組實測結果與晴天時差異不大,可以參考前一組的優缺點分析。

↓ 標準廣角
18 18a 18b

↓ 超廣角
19 19a 19b

↓ 5倍變焦
20 20a 20b

↓ 標準廣角
21 21a 21b

↓ 超廣角
22 22a 22b

↓ 標準廣角
23 23a 23b

↓ 超廣角
24 24a 24b

↓ 5倍變焦
25 25a 25b

◉ 人像組:

未開啟人像模式時,Galaxy Note20 Ultra的膚色較討喜、髮色也較接近真實顏色。P40 Pro的膚色略微偏紅、髮色也變成紅棕色。iPhone 12 Pro Max像是抹上一層薄霧,髮色也不對變成了淺棕色。

開啟人像模式後,三支的發色沒有太大差異,要觀察的拍攝對象與散景的過渡是否自然。iPhone 12 Pro Max與P40 Pro處理得還不錯,Galaxy Note20 Ultra有點過頭了,把背景抹掉看不出是什麼東西,上方的白雲直接變成一塊色斑。

↓ 未開啟人像模式
26 26a 26b

↓ 開啟人像模式
27 27a 27b

◉ 近拍組:

這三支因為感光元件尺寸加大,拍攝15公分以內的近物時,很容易有會有彗形像差的情形。靠近鏡頭邊緣區域會有光斑或光暈,白話就是中央對焦的部份還算清晰,四周圍偏糊。這幾款如果要用主相機直接近拍,反而不如以往感光元件小的舊機種方便,建議可開啟長焦來拍攝近物。

在發色方面,Galaxy Note20 Ultra延續三星暖色,在室內拍美食時容易偏黃,看起來較為美味。iPhone 12 Pro Max拍攝美食最自然,P40 Pro則是把對比拉高看起來顏色有點怪。

28 28a 28b

29 29a 29b

30 30a 30b

31 31a 31b

32 32a 32b

33 33a 33b

◉ 夜間組:廣角、超廣角

華為自從2018年P20 Pro與SONY訂製IMX 600感光元件後,這兩年半來幾乎就是夜拍的常勝軍,隨著其他品牌也開始客製化感光元件,華為的夜拍優勢就沒那麽明顯。現在主流的超級夜景模式,是以手持長曝光3~8秒,透過多幀合成的方式,產生一張高光不過曝、低光少雜訊的高動態範圍相片。

在標準廣角方面,P40 Pro雖然逐漸被競爭對手追上,但夜景模式還是三支當中最強,從細節、發色、動態範圍都最好。iPhone 12 Pro Max在傍晚時還能與這兩款一搏,到了全黑的夜晚場景時,動態範圍還是明顯差了一大截。Galaxy Note20 Ultra的發色看起來最討喜,但事實上加了不少料,將飽和度提升不少,大樓的夜燈有時還會肉眼沒有的顏色,尤其是紫色。

超廣角方面,P40 Pro的動態範圍依然最好,細節也相對較清晰,但因為超廣角只有18mm,拍起來不夠有氣勢。P40 Pro另外還有一個問題,主相機與超廣角在同一個場景下,經常有發色不同的情況,會令人覺得根本是兩支手機拍的吧。Galaxy Note20 Ultra的優勢就是13mm超廣角,但細部畫質不佳,而且發色同樣有加料的味精感。iPhone 12 Pro Max的超廣角畫質只有慘,不僅動態範圍表現差,細節雜訊也是偏多。

↓ 標準廣角
34 34a 34b

↓ 超廣角
35 35a 35b

↓ 標準廣角
36 36a 36b

↓ 標準廣角
37 37a 37b

↓ 超廣角
38 38a 38b

↓ 標準廣角
39 39a 39b

↓ 超廣角
40 40a 40b

↓ 標準廣角
41 41a 41b

↓ 超廣角
42 42a 42b

↓ 標準廣角
43 43a 43b

↓ 標準廣角
44 44a 44b

↓ 超廣角
45 45a 45b

結論

這三款已經是市面上最好的拍照手機之一,當然DXOMARK上有多款更強大的手機,礙於各種因素沒有上市,像是小米10 Pro、小米10 Ultra、vivo X50 Pro+、榮耀30 Pro+等。然而,這三支沒有一款可以在所有場景壓倒性勝利,都只能各取所需。P40 Pro適合拍夜景、Galaxy Note20 Ultra適合拍美食與超廣角,iPhone 12 Pro Max整體相機跟自家比有進步,但沒有特別突出的地方,尤其夜景模式跟P40 Pro與Galaxy Note20 Ultra比只有慘,iPhone 12 Pro Max擅長的優勢在於錄影而不是相機。

史塔夫短評:你最喜歡哪一款的相機表現呢?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