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心」都能預測,Apple Watch加入心電圖 App

▲Apple Watch Series 4 與後續錶款中的電極能使顧客直接在手腕上測量心電圖。

Apple Watch Series 4 與後續錶款上的「心電圖」app 將於台灣時間 12 月 15 日星期二起,透過 iOS 14.3 與 watchOS 7.2 在台灣推出。該功能代表 Apple Watch 為首款讓顧客能直接在手腕上測量心電圖,在他們出現心跳加速或少跳等症狀時立即擷取心律的產品,並可協助向醫生提供重要數據。「心電圖」app 已獲得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批准為醫療器材 (SaMD) 的 Class II 軟體。

「心電圖」app 將協助使用者辨識心房顫動 (AFib) 的徵兆,這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形式。如果不加以治療,AFib 可能會導致中風,這是世界上第二大最常見的死因。

▲觸碰 Apple Watch Series 4 與後續錶款上的數位錶冠,即可連通電路,並測量整顆心臟的心電訊號。

Apple 營運長 Jeff Williams 表示:「Apple Watch 已協助全球許多人士,並已成為顧客生活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對此,我們深感榮幸。隨著「心電圖」app 的發布,Apple Watch 更邁出下一步,使人們能獲得有關其健康的更多資訊。」

Apple 健康副總裁 Sumbul Desai 醫學博士表示:「我們有信心這項功能能協助使用者與醫生進行更有資訊根據的對話。透過此功能,顧客將能以更有意義的方式,更充分了解自己的心臟健康狀況。」

內建於 Apple Watch Series 4 與後續錶款上水晶玻璃錶背與數位錶冠的電極,能搭配「心電圖」app,讓顧客測量與單導程讀數相似的心電圖。若要隨時記錄心電圖,使用者可在 Apple Watch Series 4 與後續錶款上啟動「心電圖」app,然後用手指按住數位錶冠。當使用者觸碰數位錶冠時,即可連通電路,並且會測量整顆心臟的心電訊號。30 秒後,會將心律分為 AFib、竇性心律,低或高心率或不確定。所有記錄、其相關分類和任何已記錄的症狀都會安全地儲存在 iPhone 上的「健康」app 中。使用者可以將量測結果的PDF與醫生共享。

▲Apple Watch Series 4 與後續錶款上的「心電圖」app 會將心律分為 AFib、竇性心律、低或高心率或不確定。

在約 600 名參與者的臨床試驗中,驗證了「心電圖」app 能將心電圖記錄準確分為 AFib 與竇性心律。由心臟病專家根據 12 導程心電圖的黃金標準所制定的心律分類,與自「心電圖」app 同時收集記錄的心律分類進行比較。研究發現,Apple Watch 上的「心電圖」app 在對 AFib 的分類中顯示出 98.3% 的敏感度,並且在可分類記錄中對竇性心律的分類顯示出 99.6% 的特異性。在這項研究中,「心電圖」app 可以對 87.8% 的記錄進行分類。

 

▲Apple Watch Series 4 與後續錶款上的「心電圖」app 會將心律分為 AFib、竇性心律、低或高心率或不確定。

若要啟用「心電圖」app,顧客須透過螢幕設定進行,其中包括以下詳細資訊:可使用這些功能的對象、這些功能的能力範圍、使用者可取得的結果、如何解釋這些結果,以及當使用者感覺到出現須立即就醫的症狀時,相關因應措施的清楚說明。

史塔夫短評:難道是專為股市當沖客所設計?嘖!當然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