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s公布「工作生活平衡大調查」四成願用「錢」換「正常生活」

全球領先的創新靈活辦公空間領導品牌Spaces(www.Spacesworks.com/zh-tw)在台灣所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九成的受訪者認為彈性辦公模式有助於取得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約四成受訪者表示願意用「部分薪資或獎金」來換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本次調查為IWG集團旗下Spaces與雷格斯台灣兩品牌於2020年11月至12月期間,透過全台共13個服務據點,以及商業合作夥伴,透過實體問卷、網路與社群平台所進行的調查,統整超過420位受訪者的意見並進行交叉分析而成。

近半數受訪者加班成常態,工作與生活日漸失衡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目前工作在生活中所占比例偏高,進一步詢問受訪者超時工作(加班)的情況,發現需要常態性加班的受訪者高達47.4%,這也與勞動部先前公布的調查結果相近,其中絕大部分為每星期「加班未滿10小時」的情況,而每星期常態性「加班20小時以上」的受訪者約佔3.2%,這樣的情況也已經對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造成影響。

受訪者表示,除了「個人責任感」與「對工作的熱忱」外,「加班費」是他們願意加班的主要原因,其次是受到「現有職場文化」影響,以及「怕影響績效或考績表現」。36.6%的受訪者表示希望能有更多閒暇時間用於「充實自我」,其次是「陪伴家人(26.8%)」、「休息沉澱(25.8%)」,以及「與朋友相聚(10.8%)」。

超過四成受訪者願用「薪資或獎金」交換生活與工作的平衡

根據調查,93.3%受訪者認為「彈性辦公模式有助於取得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高達45.1%受訪者表示「彈性辦公模式(包含地點與工時)」是他們心目中的理想工作型態,其次是「固定辦公地點但彈性工時(23.9%)」與「固定工時但彈性辦公地點(16.4%)」,僅有14.7%受訪者選擇傳統的「固定辦公場所與上下班時間」,可見即便是在受疫情影響較小的台灣,民眾對「彈性辦公」的接受程度仍舊相當高。

若進一步詢問受訪者願意用什麼來換取工作與生活平衡,38.5%受訪者願意捨棄「部分薪資或獎金」,34.6%受訪者則選擇犧牲「健身房或餐廳等員工福利」,也有19.5%受訪者想用「午休或休假」換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不難發現現代人越來越有工作與生活平衡的觀念,對生活品質也日漸重視。過往企業大多以獎金或員工福利作為招募人才的籌碼,對此Spaces也建議不如直接從改善職場環境與文化著手,協助員工找回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也同時提升了員工對公司的正面觀感。

Spaces台灣區總經理江雲峰先生表示:「隨著時代進步,對於工作及職場的觀念已大不相同,如今企業希望盡可能提升生產力,而員工想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所以彈性辦公模式應運而生。彈性辦公模式並不是為了消滅傳統辦公模式,而是提供企業另一個選擇,在過去這段時間,我們已明顯察覺到台灣市場對靈活辦公模式的需求,因此我們希望藉此讓更多企業與員工能以更有效率的方式運作,落實真正的靈活辦公,同時也讓員工逐漸找回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全新Spaces宏匯中心將於今年五月隆重開幕,部分樓層目前已開放試營運。Spaces宏匯中心位於台北內湖科學園區中心,占地橫跨兩層樓、總面積達千坪,配有4間會議室、3間可供企業培訓活動使用的訓練室、700坪共享辦公空間、150坪社交休息區,且與捷運港墘站僅五分鐘步行距離,交通十分便利。目前台灣共有3間Spaces中心,包含全新開幕的宏匯中心、鄰近捷運南京復興站的宏盛IFC中心,以及新竹高鐵站旁的暐順中心,更多資訊請參閱:https://www.spacesworks.com/zh-tw/taipei-zh-tw/

史塔夫短評:要錢?要命?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