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防法》重送案再被「退貨」 九成網民: 支持加速進行菸害防制法修法

根據媒體報導,政院法規會昨(25日)再度將菸害防制法草案「退貨」,要求衛福部將法案施行日期改為「由行政院定之」,此舉形同空白授權,恐令菸防法的送審時程遙遙無期。民眾感到憂心。

知名社群網站,爆料公社以: 衛福部去年將新版菸害防制法送至行政院,由行政院送交立法院審查由….但媒體爆料,此案至今卡在行政院,即使許多立委催促也沒進展為背景,詢問網友: 你支持行政院盡速將保護青少年遠離菸害的菸害防制法修正案送交立法院三讀嗎?

▲ 爆料公社民眾投票,逾九成網友支持行政院加速送新版菸防法

在記者截稿時間的結果顯示,有將近三萬五千名的網友參與投票,逾九成的網友支持行政院盡速將法案送交立法院三讀。可見民眾對此議題的關注程度。

本次《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的方向明確,以保護青少年為重點。明令將擴大禁菸場所,禁菸年齡也擬從18歲提高到20歲。同時將禁止含有香料的加味菸外,提高菸品警示圖文面積。更重要的是,眾所關心的電子菸將被定義為類菸品,全面禁止。

▲ 遭卡關的菸防法擬全面禁止電子煙

事實上,為了這次的修正案,政院至少開了數十場、大大小小的跨部會會議,一再對草案內容來來回回提出不同修正意見,但現在卻要求法案施行日期改為「由行政院定之」此舉顯然罔顧民意趨勢與國民健康,背後是否另有其他政治效應或商業利益等考量,值得注意。

▲ 史上最嚴的菸防法修正案將更嚴格管制菸品

史塔夫短評:未成年請勿吸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