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風潮】Hinch Incredible Whiskey Artist 驚奇不斷 – 星崎愛爾蘭威士忌

在如雨後春筍般快速成立的眾多愛爾蘭威士忌新酒廠中,位於北愛爾蘭的星崎無疑是其中最耀眼的一顆新星!

在快速復甦的愛爾蘭威士忌產業中,多數新創酒廠都將建廠地點選在19世紀的威士忌重鎮都柏林;但2018在北愛爾蘭東部的Baile Na Hinse鎮,星崎〈Hinch〉悄悄地誕生,並在短短的2年後一鳴驚人:2020年上海CWSA烈酒大獎中奪得雙金牌、金牌與銀牌;而在當年的Whisky Bible中,星崎「純壺式蒸餾愛爾蘭威士忌」也獲得了〝Superstar〞等級的94.5高分,星崎用具體的成績向全世界威士忌酒迷大聲宣告他們的存在!

▲ 星崎採用愛爾蘭傳統的三次蒸餾法,從透明外牆可清晰見到三座蒸餾器並立。(資料圖片提供:班德威)

熟成最佳地點
Baile Na Hinse鎮鎮名在古愛爾蘭語中意思為「島嶼之鄉」,〝Hinch〞的意義則為〝島〞,在酒廠命名中就暗喻了出身之地。此地位於貝爾法斯特僅有15英里,距離蘇格蘭島也只有22英里,是薈萃兩地文化的精華地區;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在溫帶海洋型性氣候影響下又有暖流流經,並擁有純淨的水源,對威士忌熟陳來說是最佳的地點。值得一提的是,星崎是目前唯一獲得愛爾蘭政府准許,可從優質最純淨的Silent Valley Co Down 水庫取水作為製酒水源酒廠,讓他們的威士忌口感倍加清甜。而星崎對於環境保育與永續經營非常的重視,在創廠時就於廠區內種植了超過2000顆的愛爾蘭原生樹苗,並申請B Corp的認證,未來也會將表現當地風土特色作為釀造威士忌的重點考量之一。

▲ 創辦人Terry Cross〈左〉與首席蒸餾師Aaron Flaherty〈右〉(資料圖片提供:班德威)

高手領航
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取得這樣的成就,關鍵在兩個人身上:創辦人Terry Cross與首席蒸餾師Aaron Flaherty,前者於波爾多還收購了利納堡〈Châteaude la Ligne〉酒莊,讓星崎擁有了優質而穩定的紅酒桶來源。而Aaron則於蘇格蘭〈Diageo〉與愛爾蘭〈Bushmills〉威士忌蒸餾領域累積了超過15年的經驗,對二次與三次蒸餾都瞭如指掌,由他掌管同樣融合兩地文化的星崎酒廠堪稱天作之合。

▲ 發酵室一景。(資料圖片提供:班德威)

值得一提的是,星崎亦有釀製琴酒,而在2020的世界琴酒大賞〈World Gin Awards〉中勇奪金牌肯定,可見其蒸餾技藝之精湛。星崎採用正統的三次蒸餾法,融合當地優質的水源打造出口感加倍滑順的新酒,使用的橡木桶包括波本、雪莉、處女與特選的紅酒桶。而創廠首批開放認購的161個橡木桶已被搶購一空,Aaron建議的裝瓶時間約在5-6年後,令人期待。現今星崎的在市面上的核心酒款多為向愛爾蘭各大酒廠購買優質原酒後,再以自己的方式換桶陳釀與調和,並且以43%ABV裝瓶,表現出更豐富的口感與香氣。例如他們計畫推出的18年酒款,是製入Terry特選的法國紅酒桶中陳年,成品的色澤與風味都非常出色,預料將會引起一波熱潮。現在星崎的酒款展示出的過桶與釀製技藝已令人嘆服,令人更期待他們的未來。

▲ 全新的巨型銅製罐式蒸餾器,從底部大圓罐的造型就可以窺見與蘇格蘭傳統壺式蒸餾器的差異。(資料圖片提供:班德威)

推薦酒款 – 星崎時間系列

(資料圖片提供:班德威)

HINCH SMALL BATCH BOURBON CASK
星崎珍藏小批次波本愛爾蘭威士忌
ABV 43%
桶陳於美國波本桶中,使用愛爾蘭最優質的單一麥芽與單一穀物威士忌小批次生產,是一款經典且口感柔順的愛爾蘭威士忌。

色澤:明亮的榛果褐色
香氣:波本桶獨有的香草、太妃糖香氣
口感:豐富的水果風味中帶有柑橘調性,酒體圓滑順口平易近人,悠長的焦糖尾韻餘留在口中。

HINCH SINGLE POT STILL
星崎純壺式蒸餾愛爾蘭威士忌
ABV 43%
啟發於過往愛爾蘭獨特且具歷史性的純壺式威士忌,Hinch星崎威士忌遵從傳統使用發芽、未發芽大麥進行三次蒸餾。完整展現純壺式標準口感的純淨酒液,熟成於波本桶和雪莉桶內,呈現愛爾蘭酒款經典中的經典。

色澤:豐收麥芽金色
香氣:清新青草調性帶有餅乾香甜香氣
口感:水果塔奔放的香甜風味,與純壺式威士忌獨有的辛口感達到完美平衡,如雪莉酒香醇餘韻,融合時代經典與當代特色。

HINCH 5YO DOUBLE WOOD
星崎雙桶5年愛爾蘭威士忌
ABV 43%
桶陳於優質波本桶與美國處女桶中,兩次的陳釀賦予了威士忌更有深度的風味,自然的橡木色澤與優質的酒體,展現愛爾蘭雙桶威士忌獨特魅力。

色澤:奶油糖金黃色
香氣:夏多內葡萄酒與梨子香氣
口感:蜂蜜、香草與辛香料的風味在口中蔓延,香甜中藏著柑橘清新氣息,尾韻帶有夏多內葡萄酒、黑胡椒香氣,恰到好處的層次,令人著迷不已。

(資料圖片提供:班德威)

史塔夫短評:令人嘆服的技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