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職缺暴增!雷格斯揭露「遠距工作者」不可或缺的5大軟實力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先前公布的「就業前景報告」[1]與非營利組織WorldatWork的文章[2]都指出,全球遠距工作的職缺數量在疫情爆發後大幅增加,而全球領先創新辦公空間領導品牌雷格斯(www.Regus.com.tw)因長期關注業界動態,也深刻感受到「遠距工作」所帶來的職缺與人力需求變化,因此也針對有意成為遠距工作者的求職者給出建議。

雷格斯內部的Thinkpod與會議空間

5大軟實力,讓您擠身「遠距工作」管理階層

除了專業技術、外語能力與文化涵養等基本門檻,「遠距工作」管理階層的工作內容可能比想像中更為繁瑣,除了確保團隊成員的工作進度與參與感,還包含根據實際情況調整聘僱標準或給出建議、適時導入新思維或新科技以改善遠距工作的流程,當然還必須在這個過程中建立並維持公司的文化與理念。對此,雷格斯也提出五項從事遠距工作所需具備軟實力,建議想應徵遠距工作的求職者,不妨在履歷中特別強調這些特質。

  1. 溝通技巧:遠距工作讓溝通技巧的重要性更勝以往,因為許多互動或是交談都從面對面轉為虛擬會議或書信往來。良好的溝通技巧除了能準確傳遞訊息,更能適時化解因無法碰面而可能產生的誤解或衝突。
  2. 適應力:無論是在疫情爆發之前或是如今,能快速調整工作方式以應對任何突發狀況都是不可多得的一項優勢。適應力更進一步的體現是能主動尋找資源或技術來改善自己的工作流程,甚至將失敗當作養分、從錯誤中汲取教訓,讓自己越來越好。
  3. EQ情緒智商(EQ)主要是由個人自我意識與自我管理形塑而成,EQ好的人能了解自身情緒如何對思想和行為造成影響,他們除了較能掌控情緒反應,通常也具備較高的同理與同情心,而這些都是在遠距工作時至關重要的特質。企業管理者的EQ更可以影響團隊成員的參與度、深化公司文化,以及激勵員工達到更好的績效和生產力。
  4. 創意思維:面對充滿不確定性與未知的未來,企業將會更需要具備邏輯和創意思維的人,隨時準備好應對出現的各種挑戰,並就實際情況提出創新和改進的建議。
  5. 好奇心:對於新事物的開放態度與樂於嘗試,有利於在這個瞬息萬變的局勢中保持競爭力,不斷追求進步、精進自我,也更能夠準確評估風險,並以創新的觀點來構築願景。

虛擬線上會議時代來臨

仰賴科技的進步與全球遠距工作的風潮興起,許多企業也都改採線上會議。雷格斯與母集團IWG旗下各品牌全球共有超過3,000個服務據點,在台灣則有14個服務據點,除了穩定的網路、明亮的環境之外,還提供舒適的Thinkpod與多個會議空間。會議空間內有電視螢幕供視訊會議或簡報使用,而雷格斯服務人員能協助接待、準備餐點,並提供各種支援與服務。使用者也能透過應用程式查詢、預約會議空間,從一小時到全天,從單人到上百人,雷格斯靈活且多樣化的選擇能夠滿足各類型會議需求。此外,雷格斯也針對會議中不同的角色給予建議,讓每一場會議都能有效率地進行:

身為會議主持人或主講者:

  1. 會前擬定議程,掌控會議時間
  2. 預先提供參考資料或投影片
  3. 善用比喻,並且適時增添幽默感
  4. 確保討論不偏離主題,並統整結論

身為與會者:

  1. 安靜舒適的會議環境
  2. 穩定順暢的網路連線
  3. 熟悉議程,並於會議前詳讀資料
  4. 保持專注、積極參與,並適時給予回饋

雷格斯台灣區總經理江雲峰先生表示:「在全球遠距工作的風潮帶動之下,我們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相關職缺的出現,同時我們也看到許多人才或是企業,透過遠距工作與各地區優秀的團隊共事。但無論是線上面試或會議,合適的環境是不可或缺的,而我們完善的服務可以滿足不同型態、不同規模的會議需求,讓使用者能專心應付面試與會議。未來我們也將繼續致力於拓展我們的服務網絡,提供企業有別於傳統租賃辦公室的選擇,也提供員工更符合需求的辦公環境,打造貨真價實的『靈活辦公』。」
[1] World Economic Forum: The Future of Jobs Report 2020

[2] WorldatWork  – Remotely Global to Globally Remote
史塔夫短評:遠距是目前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