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施信鋒分享 iPhone 12 Pro 月全食軌跡拍攝技巧

昨天晚間迎來難得的「超級血月」和月全食,攝影師施信鋒分享自己用 iPhone 12 Pro 拍攝月全食軌跡的照片和技巧。

事前準備
中央氣象局網站在知識與天文的頁面,可以查到每天日升日落月升月落的時間與方位角,而方位角的解讀其實很簡單,北東南西依序是0度、90度、180度及270度,月全食這天月升方位角大概是113度,所以只要朝向東南東的方向就可以見到月亮升起,因此臺北盆地的西邊高處算是很不錯的觀賞點。
因為要長時間拍攝,所以穩定的腳架跟手機夾具是必要的,架設的地點最好也能夠是穩固的地面,減少不必要的晃動。
拍攝技巧
月全食的拍攝其實沒有什麼特殊技巧,每隔一段時間用內建相機拍下一張照片就可以了,施信鋒指出在拍攝的時候為了後期製作能更順利,有些地方要稍微注意。
運用主鏡頭拍攝的畫面,月亮只會佔一個小小的部分,夜間模式會自動開啟,這時候月亮拍起來就會是一團白沒細節,在點選對焦位置的方框旁邊有一顆太陽的圖示,點出來之後向上滑就會增加曝光亮度,向下滑就會降低,所以只要滑到底,雖然天空看起來很暗,但月食的形狀就可以拍攝清楚,在後期合成的時候也會變得方便。
除了底下的夜景跟月亮,其餘的地方皆是黑的,此時的月亮就可以得到清楚的形狀。照片出處@施信鋒
拍攝的時候,腳架盡量不要去晃動,接著只要每隔5-10分鐘拍攝一張照片,每拍攝完一張就記得要檢查一次構圖,因為有時候月亮太小不好對焦就會失誤,所以對焦的方框放在遠處的城市,這樣就可以降低失誤的可能性,持續這些步驟一直到月亮復圓就拍攝完成了。
復圓之後的最後一張照片,就可以正常的拍攝讓背景顏色跟細節出來,當作我們後期合成用的底圖。
復圓後的照片就可以用夜間模式拍攝,將整體的細節都記錄下來。照片出處@施信鋒
後期製作
這次後期的製作可以使用 pixlr雖然它跟snapseed都一樣可以做重複曝光的技巧,但如果在拍攝時腳架有些微的晃動到,那底下城市的夜景就會出現合成模糊的狀況,而 pixlr 在重複曝光介面右上角有個橡皮擦,它可以針對不需要重曝的部分將它擦掉,此時只要將底下夜景的部分擦乾淨,保留黑夜跟月亮,合成的式選擇變亮即可,接著只要依序將拍下來的月食重複動作,就可以完成一張月全食的軌跡圖了。
開啟重複曝光功能將另外一張圖放上去,雖然可以見到兩個月食,但因為底下不好對齊,所以就出現模糊的情況。照片出處@施信鋒
運用橡皮擦將底下的夜景抹掉之後,就只剩下黑夜跟月食了。照片出處@施信鋒
模式選擇變亮,那疊上去的圖就只會有月亮成功被留下。照片出處@施信鋒
完成!照片出處@施信鋒
*註:防疫期間不鼓勵外出,施信鋒表示照片是住家後山無人之處拍攝,並全程配戴口罩。
史塔夫短評:難得一見的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