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bit新推出「健康指標」動態磚 追縱個人血氧飽和度

隨著「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在台灣引發熱議,民眾對於個人血氧飽和度[1](又稱 SpO2,即 Oxygen Saturation)的關注度持續提升。Fitbit 宣布旗下產品包含:Fitbit Sense、Versa系列、Ionic智慧手錶與 Charge 4 智慧手環,即日起可於 Fitbit 應用程式「今天(Today)」儀表板中全新推出的「健康指標」動態磚,檢視自己的睡眠期間[2]的血氧飽和度 (SpO2) 數據與平均值。亦可以在「睡眠」動態磚中檢視睡眠期間的估計氧氣變化(Estimated Oxygen Variation, EOV)。血氧飽和度讓用戶可以知道自身是否正面臨缺氧危機,而估計氧氣變化則是協助用戶睡眠期間的血氧飽和度變動情形,若變動幅度較高,則可能源於缺氧而引發呼吸急促等情形。透過長期追蹤相關趨勢,也能掌握自身健康狀況有無顯著變化跡象。如用戶發現血氧飽和度長期低於建議值(94%或以下)[3]或估計氧氣變化幅度劇烈,應盡早尋求專業醫療協助,確認是否已確診,保護自己更保護所愛的家人。[4]

三個步驟就可以透過 Fitbit 輕鬆追縱個人血氧飽和度!

    • 全天佩戴 Fitbit 裝置(包含夜間睡覺)
    • 在早上開啟 Fitbit 應用程式與裝置進行同步,點擊健康指標動態磚。
    • 向上滑動即可檢視血氧飽和度 (SpO2) 圖表
Fitbit 在新冠肺炎早期研究中發現確診受試者,其呼吸率、心率與心率變異性等數據有顯著變化

※ 如是手錶用戶,則可以至「時鐘畫面」下載 Fitbit  SpO2 Signature 錶面,即可於手錶上同步顯示個人血氧飽和度。

血氧飽和度 (SpO2) 是血液中氧氣飽和程度或含量的百分比。血液中的氧氣量即使在運動和睡眠期間往往也會保持相對穩定。
估計的氧氣變化 (EOV) 是對血氧飽和度的估算。血氧飽和度水平是血液中氧氣飽和程度或含量的百分比。

健康指標動態磚提供更多進階數據 讓用戶全面掌握個人心肺健康
除了血氧飽和度功能的推出外,Fitbit 也在 Fitbit App 中同步推出健康指標動態磚[5],協助用戶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之下更全面掌握個人進階數據。健康指標動態磚提供五大關鍵指標包含:呼吸率、心率變異分析 (HRV)、皮膚溫度、血氧飽和度 (SpO2)、與靜息心率 (RHR)。Fitbit 在 2020 年 8 月也領先其他品牌發表有關新冠肺炎的研究調查[6],發現呼吸率、靜息心率和心率變異性(HRV)等異常數據,可做為檢視新冠肺炎指標。據調查指出確診使用者,在症狀前一周就能發現HRV降低、靜息心率與呼吸頻率升高的明顯變化。皮膚溫度也可能因睡眠環境、生理時鐘、月經週期或生病發燒等而有所改變。Fitbit 透過多面向的健康指標,協助用戶管理自身健康。

Fitbit 在新冠肺炎早期研究中發現確診受試者,其呼吸率、心率與心率變異性等數據有顯著變化

[1]血氧飽和度 (SpO2) 是血液中氧氣飽和程度或含量的百分比。
[2] 睡眠時間應至少 3 小時以上
[3]通常情況下,血氧飽和度在 95–100% 之間, https://www.mayoclinic.org/symptoms/hypoxemia/basics/definition/sym-20050930
[4] Fitbit 偵測功能僅用於一般健康用途,不應使用或是依賴作為任何醫療目的。如果有任何疑問或健康問題,請諮詢醫療專業人士。
[5] 於 Fitbit Sense、Fitbit Versa 3、Fitbit Versa 2、Fitbit Charge 4、Fitbit Inspire 2 裝置推出
[6] Fitbit 於美加地區招募超過10萬名 Fitbit 用戶進行受試,其中包含1,000名以上的確診用戶並進行為期 2 個月以上的數據追蹤與訪談

史塔夫短評:看看是否有缺氧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