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O紀錄片《歐巴馬說了算》8月4日HBO GO上線

HBO 全新紀錄片《歐巴馬說了算》(OBAMA: IN PURSUIT OF A MORE PERFECT UNION)8月4日(三)與美國同步獨家於HBO GO上線,全長共三集,自8月4日(三)至6日(五)一連三天,每日上線一集全新內容。本作紀錄了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身處美國種族歧視歷史搏鬥的時空背景下,個人的心路歷程與從政之旅。透過針對歐巴馬身邊同事、朋友與評論家的訪談,夾雜過去的新聞訪談與演講,從一個生長在堪薩斯州白人母親與非洲父親所組成的家庭視角,從歐巴馬的童年開始說起,談到黑人精神領袖對他的人格影響與塑造,到他如何嘗試打造一個更具包容性的美國社會。藉由這樣一位與國家發展歷史密不可分的角色,透過他的故事反映美國今昔國族認同的差異。

《歐巴馬說了算》由艾美獎得主彼得昆賀德特(HBO《真正的正義》、《約翰麥肯:喪鐘為誰而鳴》、《馬丁路德:曠野之王》)執導。

《歐巴馬說了算》藉由過去四年美國的發展,清楚可見歐巴馬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黑人總統後,在其領導之下所凝聚出的樣貌。歐巴馬執政是美國歷史上一段很特別的時期,帶領整個國家往前邁進一步的同時,卻也掀開了美國歷史上圍繞在種族、種族正義,以及歷史文化中根深蒂固的問題。

《歐巴馬說了算》透過來自各界的眾多相關人士,提供大量的文本、見解,以及批判,包括:作家Jelani Cobb、前美國眾議院議員約翰路易斯(John Lewis)、時任總統府資政David Axelrod、牧師Alvin Love、作家Michael Eric Dyson、記者Laura Washington、牧師Jeremiah Wright、記者Michele Norris、《The New Yorker》編輯David Remnick、牧師Al Sharpton、教授Cornel West、政治家Jesse Jackson、作家Ta-Nehisi Coates、美國有色人種協進會的Sherrilyn Ifill、前美國總統顧問Valerie Jarrett、教授Henry Louis Gates Jr、演員Keegan-Michael Key、前美國政府官員Shirley Sherrod、新聞工作者David Maraniss、史學家Ken Mack、講稿撰稿人Jon Favreau、前美國總統顧問Broderick Johnson,以及眾議院議員Bobby Rush。

《歐巴馬說了算》講述的不光是美國首位非裔總統的故事,更是歐巴馬自己本身的故事,詳述了他根據成長經歷與身份認同所塑造的國家願景。透過如今鏡頭的帶領,真實反映歐巴馬政府在他面臨個人阻礙與追求美國平權下所面臨挑戰的新詮釋。

《歐巴馬說了算》是由HBO Documentary Films製作的Kunhardt Films Production,由Peter Kunhardt執導並身兼監製;George Kunhardt、Teddy Kunhardt,以及Matthew O. Henderson製作;ACE公司的Maya Mumma編製;Andi Bernstein、Mona Sutphen、Jelani Cobb,以及Jacqueline Glover出任監製。HBO則由資深製作人Sara Rodriguez、監製Nancy Abraham與Lisa Heller共同參與。

史塔夫短評:首位黑人總統的傳奇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