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gram攜兒福聯盟合作推「Instagram家長指南」保護青少年網路安全

Instagram攜手兒福聯盟推出「Instagram 家長指南」,協助家長了解 Instagram,與子女展開網路安全的溝通與對話。Instagram 特別邀請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與親子教養專家黃瑽寧醫師、電視節目主持人林書煒及其女兒蔡中泠參與線上說明會,在對談中討論父母如何透過陪伴建立親子互信關係並形成共識,幫助孩子們在 Instagram 上安全地展現自我、探索新知並享受樂趣。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參與 Instagram 家長指南手冊線上說明會

根據兒福聯盟調查,學校課程因疫情影響而轉往線上教學,七年級到高三的兒少每週上網時間高達 42.7 小時,較去年 27.2 小時,增加約 2 倍。隨著兒少使用網路的時間增加,父母教育子女網路安全顯得更為重要。為了鼓勵家長們開始與孩子討論網路安全的話題,「Instagram 家長指南」介紹展開對話的四大步驟,並介紹 Instagram 的各種安全功能與設定,讓家長們了解互動方式、帳號安全、使用時間管理等,協助家長們具備更多的觀念與資訊,陪伴從小就開始使用網路的「數位原住民」,與孩子們共同建構更安全的網路使用習慣。

Instagram 亞太區公共政策負責人 Philip Chua 表示:「Instagram 致力於為所有人打造安全的體驗環境,我們不斷強化平台上的安全機制,更希望透過與兒福聯盟合作的『Instagram 家長指南』,協助家長更了解 Instagram 的隱私設定、各項互動限制、時間管理等安全功能,並鼓勵家長們與孩子保持暢通的溝通管道,維護青少年網路安全與心理健康。」

Instagram 亞太區公共政策負責人 Philip Chua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說明:「兒福聯盟調查(註 1,有超過四成(41%)兒少認為父母的網路安全教育不實用,顯示家長也需要瞭解更多新的觀念與資訊。因此,我們很高興與 Instagram 合作推出『Instagram 家長指南』,協助家長透過兒福聯盟設計的警覺(BE-AWARE)、探索(EXPLORE)、約定(AGREE)、教導(TEACH)四大步驟,帶領孩子討論如何在網路世界保護自己。」

電視節目主持人林書煒與女兒蔡中泠參與 Instagram 家長指南手冊線上說明會

家長在保護青少年網路安全與心理健康扮演重要角色。親子教養專家黃瑽寧醫師分享家長和社群是合作關係,他也建議家長應從小開始養成子女正確網路使用的習慣,陪伴孩子一起使用社群平台,並在陪伴與溝通過程中包容孩子,依實際狀況教育孩子們在網路世界保護自己。電視節目主持人林書煒育有一位高二的女兒,透過與女兒一起探索 Instagram,共同討論使用網路的合理時間,也鼓勵孩子們主動分享在網路上的交流方式與情緒狀態,並提醒孩子透過安全設定保護隱私。

親子教養專家黃瑽寧醫師參與 Instagram 家長指南手冊線上說明會

Instagram 持續為所有人打造安全體驗的環境,尤其針對青少年族群,不斷強化安全保護措施,包含將 16 歲以下的用戶的新申請帳號預設為「不公開」,並鼓勵既有的 16 歲以下用戶的公開帳號改為「不公開」,也透過新的工具與功能,限制可疑帳戶傳送訊息或追蹤青少年帳號。未來也將開發更多功能與工具,幫助年輕族群與所有使用者更安全的體驗 Instagram。

註 1:「2020 年兒少網路隱私與網友互動報告」,兒福聯盟針對全台國小、國中生進行實體問卷調查,調查時間為 2020 年 5 月 13 日至 5 月 29 日。

史塔夫短評:網路危機四伏,要學會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