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axy Z Fold3 vs 小米MIX FOLD 2021年雙強摺疊機對決(下)相機實戰

繼前一篇比較Galaxy Z Fold3與小米MIX FOLD的外觀、螢幕、日常使用、效能後,本篇主要比拼兩款折疊機的相機,涵蓋日間、人像、近拍、夜間最常見的四大類場景。Galaxy Z Fold3與小米MIX FOLD兩款摺疊機,分別跟自家頂尖旗艦款比起來,相機規格都不是最好的,或許是考量機身分成兩片後,如果使用大尺寸的感光元件,會使得相機模組過於凸出機身,外觀難以取得平衡。但摺疊螢幕手機很多購買的潛在用戶,就是追求頂尖的規格,如此一來便會使這些人轉向Galaxy S21 Ultra、小米11 Ultra等,實在是兩難。

Galaxy Z Fold3採用12MP廣角+12MP 123度超廣角+12MP兩倍光學變焦三鏡頭,主相機雖然沒有公佈感光元件資訊,應該是與Galaxy S21、S21+、S20、Note 20等相同的Sony IMX555,其尺寸為1/1.76吋,以目前的手機感光元件只能算中型,要1/1.5吋以上才算大。光學變焦也不像S21、S21+擁有三倍光學變焦,只有兩倍而已。整體而言,如果追求極致相機規格,Galaxy Z Fold3確實無法滿足,連兩萬多元的Galaxy S21、S21+相機規格都更好。

小米MIX FOLD採用108MP廣角+13MP 123度超廣角+8MP三倍變焦鏡頭,主相機感光感光元件是三星HM2,尺寸為1/1.52吋,採用這款感光元件的手機很多。台灣目前只有單機8,499元的Redmi Note 10 Pro使用,小米MIX FOLD同樣沒用上更好的感光元件,如:小米11 Ultra的Samsung GN2(1/1.12吋)或小米11的Samsung HMX(1/1.33吋)。值得一提的是,小米除了在MIX FOLD首次使用自行研發的影像晶片澎湃C1以外,其長焦鏡頭還使用了黑科技液態鏡頭(請看拆機),可以無縫接軌長焦與為微距。

以下簡單說明Galaxy Z Fold3的相機介面:

Galaxy Z Fold3主相機用內螢幕或外螢幕都能預覽,可快速切換0.5x、1x、2x,大於2x都是數位變焦而已。

Galaxy Z Fold3支援三星主打的「一鍵拍錄」功能,此外還有手繪動態攝影、專業手動模式、全景模式、食物模式、夜間模式、人像攝影、專業錄影模式、超慢動作錄影、慢動作錄影、縮時攝影、最佳導演等功能。

Galaxy Z Fold3也提供專業手動模式,可以切換廣角與超廣角鏡頭,細部設定則是有ISO、快門速度、曝光值、焦距、白平衡。

Galaxy Z Fold3的夜景模式可切換至1x、0.6x、2x三個焦段,廣角蠻穩定的,曝光時間大約就是2~3秒,超廣角有時候5秒、有時候卻只要1秒。

◉ 日間比較
◉ 人像/自拍比較
◉ 近拍比較
◉ 黃昏/夜間比較
◉ 史塔夫老實說

以下四組場景實拍比較,都可以另開連結放大,或是到Flickr相簿下載原始檔。相片排列順序為第一張Galaxy Z Fold3、第二張小米MIX FOLD,小米MIX FOLD大部份左下角都有浮水印可以辨識。

◉ 日間比較

日間場景基本上中高階手機不會差太多,就是看發色喜好而已,Galaxy Z Fold3延續三星發色偏濃、飽和度高、銳利度高的特色,小米MIX FOLD則是比較貼近真實色彩。在逆光的場景,我覺得小米MIX FOLD動態範圍還原較好,Galaxy Z Fold3略為偏亮。超廣角鏡頭方面,雖然兩款官方規格皆為123度超廣角,但小米MIX FOLD有開啟「變形畸變矯正」功能,讓建築兩側變形比較不嚴重,實際視角也看起來比Galaxy Z Fold3略小。長焦方面,Galaxy Z Fold3有光學防手震而小米MIX FOLD沒有,但光源充足時兩支拍起來都蠻穩的,細節也都差不多,小米MIX FOLD三倍光學變焦小勝Galaxy Z Fold3兩倍光學變焦。

↓ 廣角
01 01m

↓ 超廣角
02 02m

↓ 長焦
03 03m

↓ 廣角
04 04m

↓ 超廣角
05 05m

↓ 長焦
06 06m

↓ 廣角
07 07m

↓ 超廣角
08 08m

↓ 廣角
09 09m

↓ 超廣角
10 10m

↓ 長焦
11 11m

↓ 廣角
12 12m

↓ 超廣角
13 13m

↓ 長焦
14 14m

↓ 廣角
15 15m

↓ 超廣角
16 16m

↓ 長焦
17 17m

◉ 人像/自拍比較

相較於Galaxy Z Fold2原有的外螢幕挖孔前鏡頭,Galaxy Z Fold3在內頁摺疊大螢幕新增了一個半隱藏式4MP鏡頭。實際比較後,用於自拍時,外螢幕的10MP鏡頭銳利度好很多、細節也比較立體,建議內側的4MP鏡頭用於視訊通話就好,自拍請用外側的鏡頭。

↓ Galaxy Z Fold3 10MP自拍
18
↓ Galaxy Z Fold3 內頁隱藏式4MP自拍
19

簡單比較一下兩款的人像與自拍前鏡頭,拍攝場景是Galaxy Z系列上市發表會的戶外停車場搭棚展示間,擁有室外自然光。Galaxy Z Fold3拍攝人像時臉部偏暖色、小米MIX FOLD膚色有點偏綠。開啟人像模式時,人像與背景間的過渡都很自然,前鏡頭表現也是不相上下。

↓ 非人像模式
20 20m

↓ 非人像模式
21 21m

↓ 超廣角
22 22m

↓ 人像模式
23 23m

↓ 前鏡頭自拍
24 24m

◉ 近拍比較

在近拍的場景方面,光源充足時都算好對焦,但小米MIX FOLD在室內時有時不容易對到焦,Galaxy Z Fold3在大部份場景的近拍體驗都很好。兩款的感光元件不算大,但還是會遇到「彗形像差」的情形,也就是周圍模糊化。三星相機演算法一向擁有偏濃發色,用於拍食物時,優勢就是暖色系看起來更美味。

25 25m

26 26m

27 27m

28 28m

29 29m

即使利用長焦鏡頭來拍食物,Galaxy Z Fold3的發色也是比小米MIX FOLD更濃艷。

↓ 長焦拍近物
30 30m

31 31m

32 32m

◉ 黃昏/夜間比較

首先在新月橋比較黃昏場景,此時太陽已經落下,天空正由夕陽餘暉進入夜晚。Galaxy Z Fold3在黃昏場景的動態範圍表現較好,暗處的細節也都能呈現,反之小米MIX FOLD暗處都是暗成一片,無論廣角、超廣角、長焦三個鏡頭都一樣。

↓ 廣角
33 33m

↓ 超廣角
34 34m

↓ 長焦
35 35m

↓ 廣角
36 36m

↓ 超廣角
37 37m

接著兩支都用「夜景模式」的演算法來實測,在同一個場景內,小米MIX FOLD的亮度都明顯較Galaxy Z Fold3高,仔細查看ISO值,Galaxy Z Fold3大多在500以內,小米MIX FOLD有好幾張都破千、甚至高達4000,這就是看個人喜好,喜歡偏亮的夜景或是真實呈現天空的夜景。至於發色一樣是Galaxy Z Fold3比較偏濃,小米MIX FOLD整體用起來比較穩定,Galaxy Z Fold3的夜景模式發色有時會飄、顏色濃到很過頭。在長焦方面,原本小米MIX FOLD擁有三倍光學變焦,但在夜景模式中卻只有兩倍變焦而已,使用起來比Galaxy Z Fold3穩,Galaxy Z Fold3長焦夜景經常會出現明顯噪訊。

↓ 廣角
38 38m

↓ 超廣角
39 39m

↓ 廣角
40 40m

↓ 超廣角
41 41m

↓ 長焦
42 42m

↓ 廣角
43 43m

↓ 超廣角
44 44m

45 45m

↓ 廣角
46 46m

↓ 超廣角
47 47m

↓ 長焦
48 48m

↓ 廣角
49 49m

↓ 超廣角
50 50m

↓ 廣角
51 51m

↓ 超廣角
52 52m

↓ 長焦
53 53m

↓ 廣角
54 54m

↓ 超廣角
55 55m

↓ 長焦
56 56m

◉ 史塔夫老實說

綜合這篇:Galaxy Z Fold3 vs 小米MIX FOLD 2021年雙強摺疊機對決(上)外觀、螢幕、日常體驗、效能實測後,整理Galazy Z Fold3優缺點供大家購買前參考。

★優點:
1. 目前市面上最輕薄的內摺螢幕手機。
2. 內外螢幕都擁有120Hz高刷新率,目前摺疊機唯一。
3. 支援IPX8防水,與Galazy Z Flip3成為首波支援防水的折疊機。
4. 摺疊螢幕操作各個App、內外螢幕切換無縫接軌,是摺疊機日常使用中優化較好的一款。
5. 支援 S Pen(需另外購入)。

★缺點:
1. 遊戲性能不佳,會有降頻與幀數太低的情況。
2. 偏保守的25W快充,要90分鐘才能充滿4,400mAh電量。
3. 相機規格不夠頂尖,不如自家今年的Galaxy S21、S21+、S21 Ultra。
4. 內頁的半隱藏式鏡頭視覺上很明顯,在淺色底內容時偏綠,且自拍畫質不佳。
5. 雖然已經比前一代降價,但售價仍是偏高。

延伸閱讀:
小米MIX FOLD開箱(上)最容易入手的摺疊螢幕手機
小米MIX FOLD開箱(下)108MP三鏡頭與高通S888效能測試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