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me GT大師版旅行箱·灰開箱 65W快充、高通Snapdragon 778G效能測試

GT系列是realme旗下的主力中高階產品,繼4月引進旗艦款realme GT後,9月推出中階款realme GT大師版。realme GT大師版最受矚目的就是外型,由日本設計名家深澤直人操刀,以行李箱為發想設計柵欄狀背蓋,素皮材質也有別於市面上大部份手機使用的玻璃。realme GT大師版同時也是台灣首款引進的大師版產品,過去包括了:realme X、realme X2 Pro、realme X50三款大師設計版都沒在台灣上市。

realme GT大師版是台灣首發高通Snapdragon 778G行動平台的手機之一,與Galaxy A52s同期,採用6nm製程、Kryo 670 CPU架構、Adreno 642L GPU,預估在今年底到明年上半年,會是許多品牌中階手機採用的方案,本篇就來測試Snapdragon 778G在realme GT大師版上的效能、續航。

realme GT大師版開價11,990元起,先前採用高通Snapdragon 888的realme GT,是市面上最便宜的S888旗艦機,因此realme GT大師版定價上也受到限制,與GT旗艦機保持2~3千元的價差。不過,realme GT大師版預購初期有贈送售價3,999元的realme Watch S Pro,扣掉預購禮其實很划算。

這次借來realme GT大師版的旅行箱·灰進行測試,除了這款外還引進了玻璃背蓋的「晨曦」,提供兩種選擇給real迷。

▲ realme GT大師版盒裝內配件:同色系保護套、傳輸線、充電器、退卡針。
▲ realme GT大師版支援10V/6.5A最高65W快充
▲ realme GT大師版附贈的保護套是矽膠材質,顏色比機身淺一些。
▲ realme GT大師版保護套內側同樣有柵欄狀設計,安裝時比較服貼。
▲ realme GT大師版裝上保護套後,四邊都有被完整包覆。
▲ realme GT大師版背面保護套的高度,有略高於鏡頭模組,而背面同樣有大師的簽名。

realme GT大師版採用6.43吋平面三星AMOLED,解析度2,400 x 1,080、120Hz高刷新率,幾乎與之前的realme GT相同,但色域方面達到100% DCI-P3 廣色域,比GT的98%略高。官方公佈realme GT大師版的螢幕佔比為91.7%,以平面螢幕而言上、左、右邊框都算細,下方明顯較粗。另外,搭配手機背蓋的顏色,realme GT旅行箱·灰也內建灰色系的主題桌布。

利用顯微鏡來觀看realme GT大師版的螢幕像素排列,是RGGB鑽石狀,確認為三星AMOLED。

realme GT大師版播放YouTube時,以蔡依林這首《Stars Align》為例,最高支援4K/2160P播放,可惜只有單喇叭而已。

在Netflix方面,realme GT大師版支援數位版權管理L1、1080P解析度、不支援HDR。

▲ realme GT大師版前鏡頭為32MP,在螢幕的左上角挖孔。
▲ realme GT大師版支援螢幕指紋辨識,辨識區的位置比較低。
▲ realme GT大師版旅行箱·灰背面採用柵欄狀設計,像極了旅行箱,背面摸起來也有凹凸狀。
▲ realme GT大師版旅行箱·灰在鏡頭模組右側,有深澤直人的簽名Naoto。
▲ realme GT大師版的厚度為8.7mm,而晨曦版更薄只有8mm。
▲ realme GT大師版機身右側有電源鍵,圓弧背蓋與中框的手感不錯。
▲ realme GT大師版機身左側有音量鍵與卡槽。
▲ realme GT大師版支援雙nanoSIM卡,不支援記憶卡擴充。
▲ realme GT大師版的相機鏡頭模組,跟許多旗艦機比起來,比較沒有那麼凸出。
▲ realme GT大師版機身頂端有麥克風。
▲ realme GT大師版機身底部有喇叭孔、USB Type-C、麥克風、3.5mm耳機孔。

接下來是realme GT大師版的效能測試,台灣引進8GB/128GB與8GB/256GB兩種版本,作業系統是Android 11搭配realme UI 2.0。

realme GT大師版支援記憶體拓展,也就是虛擬記憶體,從ROM調度資源到RAM,開啟時要從新開機,最高有8GB+5GB RAM可用。

realme GT大師版採用UFS 2.2,利用AndroBench測試讀取約985.37 MB/s、寫入約861.43 MB/s。

realme GT大師版測試安兔兔V9.1.4得到539,212分,比2019年採用高通Snapdragon 855的一加7 Pro高(534,289分),Snapdragon 778G效能表現不錯,中階款已追上兩年前的主流旗艦機。

realme GT大師版測試安兔兔的壓力測試1小時,電量從48%降為7%、電池溫度從38度增加至49度,測起來比較耗電。

realme GT大師版測試GeekBench 5,單核心為790分、多核心為2,790分。

realme GT大師版測試3Dmark的Wild Life Extreme得到695分,接近2019年採用高通Snapdragon 855的旗艦機LG G8x ThinQ(697分)。

realme GT大師版測試3Dmark的Wild Life Extreme壓力測試,穩定度竟然高達99.6%,在20分鐘內電量從54%降為48%、電池溫度從31度升至38度。

realme GT大師版測試PCmark的工作3.0效能得到12,724分,接近2020年採用高通Snapdragon 865的Sony Xperia 5 II(12,733分)。

realme GT大師版測試PCmark的工作3.0電池使用壽命,螢幕設為60Hz得到15小時5分鐘、設為120Hz時得到14小時52分鐘,兩者差異不大。realme GT大師版續航表現中等,但以電池只有4,300mAh算是不錯。

實際測試玩遊戲約40分鐘,以紅外線測溫槍來測試realme GT大師版背蓋的溫度,下半部是37度、鏡頭旁邊位置比較高41度,但都算還好微溫而已。

realme GT大師版接上原廠的充電器與傳輸線,在鎖定畫面會顯示「SuperDart」。

實際測試realme GT大師版的充電時間,大約33分鐘就完全充滿4,300mAh電量,10分鐘充約40%、20分鐘充約75%,是市面上萬元初價位相當少見的65W快充手機。

先前已在西門町簡單測試realme GT大師版街頭攝影模式,預計近期提供機完整的相機實測。

更新:realme GT大師版 主打街頭攝影模式 64MP三鏡頭 人像、日間、近拍、夜景實測

史塔夫短評:越用越喜歡的「旅行箱·灰」素皮背蓋!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