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千有找入門機 OPPO A55擁有50MP主相機、5,000mAh大電量

OPPO在10月推出一款6千元有找的入門機OPPO A55,是4月份A54的後繼版本,主要將處理器從聯發科Helio P35換成Helio G85,以及13MP主相機升級為50MP,其他包括:6.51吋HD+螢幕、4GB/64GB、16MP前置鏡頭、5,000mAh大電量、18W快充等規格都相同。OPPO A55主打同價位帶中最高的50MP AI主鏡頭,以及強勁續航體驗,讓入門機有更好的使用體驗。

然而A55與A54的規格實在太接近,目前A54的市價已經降到約4,400元,用五倍券還有找,如果不需要更高階的處理器與相機,可以選擇價格較實惠的A54,可參考:OPPO A54入門5000mAh大電量 單機免6千元入手。要注意的是,A54與A55都是4G手機而已,未來想要使用5G的人可能不適合。

OPPO A55測試重點:
◉ OPPO A55 雙色開箱
◉ 50MP三鏡頭實測
◉ 效能、續航、充電測試
◉ 史塔夫老實說

◉ OPPO A55 雙色開箱

OPPO A55有彩虹藍與星鑽黑兩種顏色,這次同時雙色取得進行開箱。有亮面、霧面兩種全然不同的質感與配色,OPPO的經典漸變色全新升級為「彩虹藍」,透過煥彩工藝的七層疊加處理,呈現從藍到銀色調的漸變,伴隨光線更會反射出彩虹光紋;深色沉穩的「星鑽黑」有別於前一代的亮面設計,本次採用磨砂工藝呈現不沾染指紋的霧面質感,有點類似Reno6的夜海黑,但晶鑽顆粒沒那麼明顯。

▲ OPPO A55盒裝內的配件有:保護殼、退卡針、傳輸線、充電器。
▲ OPPO A55僅支援18W快充,不支援OPPO招牌的VOOC閃充。
▲ OPPO A55實機質感不俗,沒有入門機的廉價感。
▲ OPPO A55擁有霧面的星鑽黑、亮面的彩虹藍兩款顏色。

OPPO A55螢幕規格為6.51吋1,600 x 720 LCD,沒有升級至主流的1080P以上。螢幕更新率為60Hz、觸控採樣率為120Hz、色域Type 70%、對比1,500:1、亮度最高為550 nit。整體而言螢幕規格偏低階,在室內使用還好,戶外使用時明顯偏暗,無法邊走邊回覆訊息。

利用Find X3 Pro的顯微鏡模式翻拍A55螢幕像素,是LCD螢幕標準的RGB排列方式。

▲ OPPO A55跟前一代相同,採用左上角挖孔的16MP前置鏡頭。
▲ OPPO A55星鑽黑,背面呈現類似晶鑽工藝的顆粒,但背面摸起來是沒有突起的。
▲ OPPO A55彩虹藍是亮面質感,背蓋在某些角度會反射彩虹光,但也很容易留下指紋。
▲ OPPO A55明明有三鏡頭,看起來卻像是雙鏡頭手機,上面的是50MP、下面的是2MP景深,閃光燈旁邊是2MP微距鏡頭。
▲ OPPO A55鏡頭模組沒有太凸出機身,藍色款鏡頭周圍還有藍色金屬光澤。
▲ OPPO A55黑色款就比較低調,但鏡頭外側還是有灰色金屬光澤。
▲ OPPO A55機身頂部沒有任何孔位與按鍵
▲ OPPO A55機身底部有喇叭孔(僅單喇叭)、USB Type-C、麥克風、3.5mm耳機孔。
▲ OPPO A55機身左側有音量鍵與卡槽,顏色都與機身配色一致。
▲ OPPO A55機身右側有電源鍵兼指紋辨識區,剛好是右手握持時拇指的位置。
▲ OPPO A55的指紋辨識區凹槽,也與機身同一配色。
▲ OPPO A55採用獨立三卡槽,可同時使用兩張nanoSIM與microSD記憶卡。

◉ 50MP三鏡頭實測

OPPO A55採用50MP+2MP景深+2MP微距三鏡頭,沒有超廣角也沒有長焦。官方沒有公佈感光元件訊息,有可能是50MP的Samsung JN1(不確定)。在相機介面中,雖可以切換2x與5x,但都是數位變焦而已。

在上方選單中,可開啟50MP直出,滑到右邊更多還有縮時攝影、專業手動模式、全景模式、微距、萌拍等功能。

雖然是入門手機,也支援專業手動模式,可設定:ISO 100~6400、快門速度1/8000~16秒、白平衡、焦距、曝光值,但不能儲存為RAW檔。

A55的錄影解析度只有1080P/30fps,不支援4K或是60fps。

以下實測都可另開連結放大,或是到Flickr相簿下載原始檔。

OPPO A55在日間場景表現還不錯,自動HDR處理也很自然,基本上入門機在日間不會差高階機太多。室內白光近拍對焦快速準確,黃光下就比較不容易對焦,但開啟2MP微距鏡頭也不會比較好,希望這類的戰略鏡頭明年可以徹底消失。至於夜拍,不支援光學防手震的情況下,夜景演算法不佳,細部畫質偏糊。如果要比較好的相機體驗,建議還是選Reno系列、Find X系列。

01

02

03

04

05

06

25

26

27

28

29

30

31

↓ 一般近拍
07
↓ 微距鏡頭
08

↓ 一般近拍
09
↓ 微距鏡頭
10

↓ 一般近拍
11
↓ 微距鏡頭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OPPO A55的夜景模式雖然畫質一般,新增「質感黑金、星際空間、璀璨夜晚」三種夜景濾鏡,可即時預覽並套用,讓夜景別有一番樂趣。

↓ 原圖
32
↓ 質感黑金
33
↓ 星際空間
34
↓ 璀璨夜晚
35

↓ 原圖
36
↓ 質感黑金
37
↓ 星際空間
38
↓ 璀璨夜晚
39

40

41

4243

20

21

22

23

24

◉ 效能、續航、充電測試

OPPO A55採用聯發科Helio G85處理器,搭載Android 11作業系統與ColorOS 11.1,只有4GB RAM/64GB容量而已。4GB RAM基本功能使用還可以,玩遊戲就不太建議了。

OPPO A55測試AndroBench,讀取速度約281.5MB/s、寫入速度約159.88MB/s,只採用eMMC 5.1而已。

OPPO A55測試安兔兔V9.1.7時,即使下載Lite版測試資料,還是跑不出GPU的分數,因此約99,779分僅供參考。

OPPO A55測試安兔兔的壓力測試1小時,期間電量從33%降為12%,電池溫度從32度增加至45度。

OPPO A55測試GeekBench 5,單核心為164分、多核心為961分。

OPPO A55測試3Dmark的Sling Shot Extreme – OpenGL ES 3.1得到482分,與2019年3月上市的Galaxy A30接近(483分)。

OPPO A55測試PCmark工作3.0效能得到5,072分,接近2017年採用高通Snapdragon 660的小米Note 3(5,135分)。

OPPO A55測試PCmark工作3.0電池使用壽命,續航達到超強的21小時7分鐘。

OPPO A55僅支援18W快充,實測約140分鐘才能充滿5,000mAh電量,30分鐘充約30%、60分鐘充約55%、90分鐘充約78%。

◉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提供亮面藍與霧面黑兩種顏色,實機質感不錯,沒有入門機的廉價感。
2. 支援三卡槽獨立,以及3.5mm耳機孔,在中高階手機上都比較少見的規格。
3. 由於螢幕只有720P+,加上功耗相對低的處理器與5,000mAh電池,擁有極佳的續航表現。

★缺點:
1. 相機少了超廣角,50MP主相機實際表現一般,沒有帶來更好的相機畫質。
2. ROM採用eMMC 5.1,現在Android手機都逐漸改用UFS了。
3. GPU效能不佳,不支援VOOC閃充,18W快充約需140分鐘才能充滿。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