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鎖5G強大功能!台灣大率先通過5G SA技術官方驗證

台灣大哥大本(22)日宣布已通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 5G SA (Standalone,獨立組網)系統審驗,為國內首家通過官方審驗的電信業者,可提供真正的SA服務。SA技術將解鎖5G的完整潛能,讓5G不只是「速度快」、更是「反應快」,真正開創智慧醫療、車聯網、智慧工廠等各式應用場景,台灣大期盼運用SA技術助攻台灣眾多產業「能所不能」,與合作夥伴一起開發更多創新應用,搶占商機。

台灣大技術長郭宇泰指出,5G發展自NSA邁向SA,在網速上,如同將普通跑道升級為專業賽道,網路可以跑得更快、更順暢;但更重要的是,SA可以讓5G提升為一個十項全能的比賽,不只是「跑得快」的單一維度,還需要運動員展現耐力、爆發力或技巧,透過SA解鎖5G完整功能,呈現即時反應、高效能、海量鏈接等多維度的的新應用,不僅在消費端如雲端遊戲體驗將更顯著提升外,更能進一步帶動更多元的5G垂直應用服務,為台灣整體環境創造更多價值。

台灣大為SA技術先行者成功實地測試SA NR CA連線、SA系統率先獲官方驗證

5G初始以NSA(Non Standalone,非獨立組網)網路架構問世,其5G無線接取網路NR(New Radio)依存於4G LTE核心網路,有助5G服務迅速進入市場,而SA是真正純5G的核心網路,降低既有4G架構所造成的延遲和限制,超越現行NSA服務,更能提供低延遲、行動邊緣計算、網路切片等速率以外的新類型網路服務。

依據GSA公布的最新資料,目前全球僅12個電信營運商於9個國家提供SA商用服務,台灣大哥大繼7月獨步全球,聯手聯發科、諾基亞結合700MHz、 3.5GHz頻段,在實驗室外成功完成SA 5G載波聚合測試後,又協同諾基亞於8月完成5G SA建置,現在更成為台灣第一個通過官方SA審驗的電信公司,在尖端的SA網路技術佈建上,在國內取得絕對的領先優勢,放眼國際亦位於領先族群。

SA將打通5G企業專網任督二脈

台灣大深耕智慧醫療領域多年,推動X光片或CT等大量影像醫療資料,送到雲端高速運算,結合AI及早判斷病兆、協助醫師給予醫療指示,甚至是患者送到急診室前的黃金救援時刻,救護人員能以AR眼鏡判讀資訊或即時回傳醫院,提高治療成效,這些萬物相聯的應用場景,在SA驅動下,終能提早落地實現。

台灣大商務長吳傳輝表示:「隨著台灣大哥大5G SA架構建置完成,我們將積極攜手企業用戶,透過專屬5G基地台與台灣大核心網路服務,開發多樣性的5G相關垂直應用服務,開創更多商機。」SA是首次採用全雲端技術的行動核心網路,為走向軟體化、雲端化、虛擬化的關鍵第一步,同時充分發揮端到端網路切片(end-to-end slicing)功能,讓一個行動網路可分割多個網路規模,分別對應不同的應用場景,或是為企業客制化打造專網,勢必能更貼切、靈活支持客戶的需求。

SA技術讓5G網路「更好、更深、更快、更厲害」

諾基亞大中華區雲與網路服務事業副總裁 Susanna Patja 表示,非常高興諾基亞5G SA功能順利如期上線,將為台灣大哥大帶來無與倫比的功能,包括機器與機器的溝通、高度自動化、可靠度,為企業打造5G 關鍵網路,且同時能與NSA持續共同運作。

台灣大針對5G室內涵蓋的物理限制,不斷尋求突破與優化,今年7月間即首開先河,測試運用SA 5G載波聚合,將涵蓋距離再延伸約35%;在SA環境下,運用載波聚合技術結合不同頻段,速率又較單頻提升約30%;為了將最新的科技服務帶給用戶,台灣大已緊鑼密鼓展開SA終端測試,目前已有數款終端通過測試,未來SA服務將依各終端商的韌體更新時程而定,台灣大已做足準備,要以最先進的技術應援台灣消費者與各產業。

史塔夫短評:更多元的5G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