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雲霧之灣發表「2021年份白蘇維濃白酒」及「2019年份蒂蔻蔻Te Koko白酒 」以大自然的慷慨醞釀精采

今年十月,享譽國際的紐西蘭雲霧之灣發表「2021年份白蘇維濃白酒」以及「2019 年份Te Koko蒂蔻蔻白酒」。這也是首次酒廠同時發表這二款同為白蘇維濃葡萄品種的白酒,透過不同釀造方式,二款經典的白蘇維濃白酒各有風華,展現著雲霧之灣的風土,釀酒團隊的製酒哲學與精神。

兩款佳釀皆產自產量稀少、但生長環境優異的年份,這樣精於質不在量的葡萄通常讓人印象深刻。「2021年份白蘇維濃白酒」則極富於表現力,活力十足且味道豐富。「2019 年份Te Koko蒂蔻蔻白酒」則是沈穩耐飲、風味細緻,層次值得玩味。

雲霧之灣總經理沈暘表示,同時發佈兩款年份的佳釀,是雲霧之灣展示其品牌理念的絕佳機會。「雲霧之灣追求品質而非數量的承諾,證明了這兩款葡萄酒的價值,每一款佳釀都是獨特的,展現了從釀酒技術及葡萄園到裝瓶產線,參與的夥伴們對於雲霧之灣葡萄酒的熱情,真切地反映了酒莊展現風土並與世界分享的願景。」

2021年份雲霧之灣白蘇維濃白酒展現未來經典的所有特色,低產量,良好的成長氣候及夢幻般的果實。葡萄栽培師約翰·弗拉納根(John Flanagan)特別提及「在他的葡萄種植職涯中這次的葡萄收成著實難得,記憶裏幾乎不曾有年份表現得如此特別」。並解釋「2012 一樣收成量少,但2021年份果實成熟度更佳。2015、2019 同樣少降雨,但是2021年份溫度比較涼爽,因此葡萄在藤上結出的糖度與酸度飽和平衡,是讓人驚喜滿意的天賜佳作。」

2021年雖產量減少,但卻發展出了夢幻般的果實,葡萄藤皆充分發展其風味,也因此,反而造就了高水準的果實品質,雲霧之灣2021年份白蘇維濃白酒芳香和富有醇厚風味及口感,呈現個性奔放、活力和濃郁酒體,充分表現成熟的百香果味、白桃和淡雅的萊姆香氣,味蕾間展現出集中而濃郁與熱帶風味,伴隨著油桃和花香。鹽鹹風味帶來結構感,而百香果和充滿活力的柑橘酸度帶來平衡。引人入勝的餘韻鼓勵您再喝一口,然後再喝一口。

而睽違兩年的Te Koko來自不同的四塊葡萄園地塊,由天然酵母發酵並轉入與法國橡木桶中熟成,精雕細琢的完美葡萄酒液對葡萄栽培師約翰·弗拉納根(John Flanagan)來說,正是專注和追求完美的終極考驗。也因為2019年份Te Koko成熟條件空前絕後,造就成熟風味與酸度的絕佳平衡,並以深奧微妙的複雜層次,領出柑橘、帶核水果以及木質調煙燻的鹹鮮味,充滿活力的酸度與清新感相互平衡,像雲霧之灣的浪潮,優雅地拖曳出動人的餘韻,心領神會雲霧之灣釀造白蘇維濃的初衷。

「在經歷兩年沒有釀造年份Te Koko的今日,至為關鍵的是雲霧之灣不僅實踐了精彩的2019 年份Te Koko,而且使它成為此系列中最出色的典範。」葡萄栽培師約翰·弗拉納根(John Flanagan)再說道:「2019 Te Koko濃烈而強勁,意象上來說正是向致力於釀造非凡白蘇維濃的原始釀酒團隊致敬。」

資深釀酒師尼古拉·聖喬治( Nikolai St George)接著說:「兩年來,在度過嚴峻的封城考驗後,逐漸恢復至相對穩定的製酒狀態。這段前無古人的歷程,提醒我們人與人的聯繫與交流對於釀酒有深遠的影響,也特別感恩大自然的慷慨給予,兩兩相乘才能共構出為世人驚艷的葡萄酒。」

雲霧之灣2021年份白蘇維濃白酒 建議零售價 NT$ 1,320 /(750ml)

雲霧之灣2019年份TE KOKO蒂蔻蔻白酒 建議零售價 NT$ 2,140 /(750ml)

雲霧之灣白蘇維濃白酒及店家資訊請參考酩悅軒尼詩葡萄酒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HT.WINE/

史塔夫短評:味道豐富層次值得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