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美國西岸無家可歸者的故事 《無家者的歸途》11/30於Netflix上線

每天晚上,美國都有 50 萬人無家可歸。紀錄短片《無家者的歸途》由強·申克和佩卓·柯斯執導,從各種觀點探討遊民議題。這部令人感同身受的影片讓複雜龐大的遊民議題不再遙不可及,透過一個又一個無家者的真實故事,跨出第一步,試圖挑戰大眾因不了解而抱持的負面態度,以及種種過時相關政策。藉由本片,觀眾將有難得的機會深刻感受當代美國遊民議題的影響程度、範圍和多樣性。

在《無家者的歸途》中,帳篷成了臥室、貨車變成廁所,公園充當廚房。這裡有愛、有爭執,有時也暗藏暴力,但不變的是這群人四海為家。導演佩卓·柯斯 (Pedro Kos) 和強·申克 (Jon Shenk) 親身探索遊民議題,心中只有一個目標:無論透過何種形式,都要讓觀眾看到議題背後人性的一面。兩位導演親自走訪街頭,傳遞這些遊民的故事。

在他們眼中,這些遊民若非面臨種種不幸,譬如成癮、心理疾病、性暴力、恐同、醫療費用或身障等等,他們其實和幾個路口以外,甚至幾層樓之上有著舒適住所的人別無二致。在房地產開發欣欣向榮的洛杉磯、舊金山和西雅圖,柯斯和申克探討往往被大眾所忽視的遊民,詳細刻畫他們的日常生活,三年來記錄對象超過 24 人,真實呈現在現代美國無家可歸的感受。本片有如雙樂章的視覺交響曲,在不同的時期拍攝而成,帶你一窺平常不會留意的平行世界,迫使你去感受美國遊民議題的影響程度、範圍和多樣性。

《無家者的歸途》是艾美獎得主柯斯和申克首度合作執導的作品,由 Netflix 和 Actual Films 合製,製作人包括邦妮·科恩 (Bonni Cohen)、塞林·馬歇爾 (Serin Marshall) 和理查·伯格 (Richard Berge),片長39分鐘,11/30下午4點於Netflix上線。

史塔夫短評:看盡社會底層冷暖 直得省思的紀錄片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