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mi Watch S1/S1 Active雙開箱 全天候守護健康、內建117種運動模式

小米在3月推出旗艦款手錶Xiaomi Watch S1系列,有商務風格的Xiaomi Watch S1、運動風格的Xiaomi Watch S1 Active兩款。Xiaomi Watch S1系列螢幕皆採用1.43吋466 x 466高解析AMOLED螢幕,外觀差別在於Xiaomi Watch S1擁有藍寶石玻璃螢幕+不銹鋼錶框+皮革錶帶(盒裝內再附一條氟像膠錶帶),而Xiaomi Watch S1 Active則是霧面金屬錶框+矽膠(白色)或TPU錶帶(藍色與黑色)。

主要規格方面,Xiaomi Watch S1系列都支援117種運動模式,以及24小時心率偵測、24小時血氧飽和度偵測、24小時壓力偵測、睡眠紀錄等健康功能,之前的小米穿戴裝置大多不支援24小時心率與血氧飽和度偵測,Xiaomi Watch S1升級非常有感。其中Xiaomi Watch S1還支援無線充電,可利用Xiaomi 12、Xiaomi 12 Pro等支援「反向無線充電」的手機來供電,外出臨時沒電也不怕忘記帶充電器,使用手機反向無線充電即可。

Xiaomi Watch S1系列測試重點:
1.43吋AMOLED大螢幕,兩種外型:Xiaomi Watch S1/S1 Active雙開箱
全天候24小時呵護健康:心率、血氧飽和度、壓力、睡眠
內建117種運動模式
支援藍牙通話、緊急聯絡人實用功能
總結

⭐ 1.43吋AMOLED大螢幕,兩種外型:Xiaomi Watch S1/S1 Active雙開箱

Xiaomi Watch S1主打商務風格,外盒包裝也高質感不俗,表面有擬金屬髮絲紋。Xiaomi Watch S1有黑色錶殼+黑色皮革錶帶,以及銀色錶殼+焦糖棕色錶帶兩款,建議售價5,495元也是小米目前最高階的一款智慧錶。

這次開箱的是Xiaomi Watch S1銀色錶殼+焦糖棕色皮革錶帶款,盒裝內還附贈一條灰色的氟橡膠錶帶可自由替換,運動時使用氟橡膠錶帶配戴比較舒適。

Xiaomi Watch S1採用充電底座的設計,盒裝內附一條USB-A to USB-C短線,將USB-A插入延長線或是充電器即可充電。

Xiaomi Watch S1接上充電底座時,鎖定螢幕上會顯示充電進度動畫。

Xiaomi Watch S1還支援無線充電功能,搭配隨身攜帶支援「無線反向充電」的手機(下圖為Xiaomi 12 Pro),外出時即使沒帶充電底座,也可以直接無線充電。

Xiaomi Watch S1採用316L沃斯田鐵不鏽鋼,具有抗腐蝕與防刮的獨特特性,是小米手錶系列中最耐用的產品。

Xiaomi Watch S1右側兩個錶冠同為不鏽鋼材質,上面的進入主功能頁面、下面的進入運動模式。

Xiaomi Watch S1皮革錶帶做工細膩且質感優異,適用於正式場合,運動時可替換為氟橡膠錶帶。

Xiaomi Watch S1螢幕為1.43吋466 x 466 AMOLED,周圍有12個刻度,表面覆蓋更加耐用的藍寶石玻璃。

Xiaomi Watch S1系列都內建200款以上錶盤可自由替換,主題涵蓋科技、運動、插畫、商務、機械以及動態的超級錶面,當然也可將手機內的相簿圖片設為錶盤。

主打運動風格的Xiaomi Watch S1 Active,採用長條形白色盒裝,共有皓月白、海洋藍、星耀黑三款顏色,本次開箱的是星耀黑,錶殼與錶帶都是黑色。

Xiaomi Watch S1 Active盒裝內的充電底座與傳輸線相連,與Xiaomi Watch S1可分離的設計不同,兩款充電底座實測不能共用。

Xiaomi Watch S1 Active接上充電底座時,鎖定螢幕會出現充電動畫,可惜不像Xiaomi Watch S1支援無線充電。

Xiaomi Watch S1 Active與Xiaomi Watch S1螢幕都是1.43吋466 x 466圓形AMOLED,但表面沒有覆蓋藍寶石玻璃,是一般的玻璃。

Xiaomi Watch S1 Active錶面外層覆蓋了略高的錶框,左上角寫了Outdoor、左下角寫了Active、右上角寫了Home、右下角寫了Sport。

Xiaomi Watch S1 Active的錶殼是霧面金屬材質,搭配右邊的兩個按鍵,同樣是進入主畫面與運動模式。

Xiaomi Watch S1 Active重量只有36.3g,比Xiaomi Watch S1的52g配戴上更舒適,錶帶也很親膚。除了原有的三種顏色之外,官網也即將開賣向陽黃、活力橙、松葉綠三款顏色錶帶,來穿搭替換使用。

⭐ 全天候24小時呵護健康:心率、血氧飽和度、壓力、睡眠

Xiaomi Watch S1系列最大的升級,就是採用效能強大的多通道PPG生物感測器,可以24小時偵測心率、24小時偵測血氧飽和度。以往的小米手錶只能手動偵測血氧飽和度,現在都能自動偵測心率、血氧飽和度、壓力、睡眠,全天候守護健康。

Xiaomi Watch S1系列可設定自動偵測心率的頻率,每5分鐘、10分鐘、30分鐘一次,頻率越高當然會影響續航,我設為每10分鐘一次。Xiaomi Watch S1也延續心率過高的提醒,在運動時自訂某個心率,超過時就會有心率過高的預警提示。

將Xiaomi Watch S1系列開啟全天候心率偵測時,搭配小米運動健康App(原:小米穿戴),會紀錄完整的心率,包括:安靜心率、最高心率、最低心率、平均心率。

以往小米手錶只能手動單次偵測血氧飽和度,Xiaomi Watch S1系列都可單次手動偵測,或是自動偵測。

Xiaomi Watch S1系列新增全天候血氧飽和度偵測,頻率為每10分鐘或30分鐘,頻率越高也會影響續航。

在手機打開小米運動健康App時,血氧飽和度也會自動同步,血氧飽和度在95%以上是正常值。去年夏天疫情爆發以來,許多人家裡都入手了血氧機,使用Xiaomi Watch S1輔助隨時紀錄也是不錯的。

Xiaomi Watch S1系列的睡眠紀錄,除了夜間長時間睡眠外,也可以紀錄日間的午休。夜間睡眠時可記錄不同睡眠階段,了解睡眠期間的狀況,以培養更健康的睡眠習慣。

Xiaomi Watch S1系列同樣可在小米運動健康App中,開啟睡眠高精度偵測功能。

Xiaomi Watch S1系列的睡眠紀錄,除了分析深度睡眠、淺度睡眠、快速動眼期外,期間也會紀錄平均心率與平均血氧飽和度的數值,更加了解自己的睡眠狀態。但午休的間歇性小睡(3小時以內),不會顯示睡眠階段、平均心率和血氧數據。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Xiaomi Watch S1可全天候自動偵測壓力,手錶上就能瀏覽當日完整數據,以及最高、最低、平均壓力值。

Xiaomi Watch S1初次使用時,同樣要在小米運動健康App中,開啟全天壓力偵測。

在小米運動健康App中,可觀察每日、每週、每月的詳細壓力數值。

久坐提醒已經是穿戴裝置的基本功能,Xiaomi Watch S1可設定提醒的區間,建議可設為上班時間期間。久坐對於健康有害,可開啟久坐提醒功能,適時起來活動一下筋骨。

內建117種運動模式

Xiaomi Watch S1系列皆內建117種運動模式,其中有19種專業運動模式,包括自由式運動、登山、戶外自行車、室內自行車、跳繩、划船機、橢圓滑步機、泳池游泳、開放水域游泳、鐵人三項、跑步機、戶外跑步、高強度間歇訓練 (HIIT)、健走、籃球、網球、越野跑步、健行、瑜伽等,並支援5TAM防水,最深可在50公尺的水深使用。

Xiaomi Watch S1系列都內建的雙頻GNSS晶片,並支援主要的衛星定位系統:GPS、北斗、GLONASS、Gelileo,在戶外時可獨立使用,不需要攜帶手機,也能紀錄運動的軌跡。

Xiaomi Watch S1系列還支援自動辨識運動,偵測到跑步與健行時,會詢問使用者是否正在運動,可快速進入運動模式。

Xiaomi Watch S1在戶外空曠處運動時,衛星定位速度很快,只要不到3秒即可定位成功,並進入運動模式。

Xiaomi Watch S1在運動時,以騎自行車為例,可顯示運動時間、距離、目前速度,以及即時心率的健康資訊。

運動結束後,Xiaomi Watch S1系列會即時顯示運動紀錄,開啟小米運動健康App時會自動同步資料。

在運動紀錄中,Xiaomi Watch S1系列一次可顯示3筆運動紀錄,詳細的運動過程,在小米運動健康App上有更完整的紀錄。

在小米運動健康App中,Xiaomi Watch S1系列可顯示完整的運動紀錄。在雙頻GPS衛星定位支援下,可準確紀錄運動軌跡,下圖是在高雄中央公園騎YouBike。除了地圖軌跡外,也能顯示配速、海拔、心率等完整紀錄。

Xiaomi Watch S1系列也內建計步器功能,紀錄每天的總步數、總距離、日均步數、日均距離。

⭐ 支援藍牙通話、緊急聯絡人實用功能

除了健康偵測與運動紀錄外,Xiaomi Watch S1系列也支援藍牙通話,手機有來電時會顯示通話,接聽後可在手錶上直接通話。但只有藍牙通話而已,Xiaomi Watch S1系列沒有內建eSIM功能,手錶無法獨立進行語音通話。

Xiaomi Watch S1系列內建緊急聯絡人功能,預先設定好聯絡人與電話後,發生緊急事件時,右下方的按鍵連續按三下,可直接撥號給緊急聯絡人。

Xiaomi Watch S1系列內建氣壓器功能,可以偵測海拔高度,進行登山運動時非常實用!

Xiaomi Watch S1系列內建指南針,在戶外登山時,也可以用來輔助辨識方位。

Xiaomi Watch S1系列主畫面預設為圖示介面,可在小米運動健康App設為條列式。

Xiaomi Watch S1系列左右滑動為小元件,可用小方塊顯示包括:電量、步數、手機播放中的音樂、天氣、血氧飽和度、心率、睡眠等資訊。

Xiaomi Watch S1系列螢幕主畫面中,往下滑為訊息通知,往上滑是快捷鍵,包括:勿擾模式、抬腕點亮螢幕、靜音模式、手電筒、螢幕開啟5分鐘、進階設定。

總結

Xiaomi Watch S1系列內建117種健身模式,包括19種專業模式,當偵測到步行和跑步時會自動啟動。搭配精準的雙頻GPS,在室外慢跑或運動時,不需要帶著手機也能記錄活動軌跡。Xiaomi Watch S1系列還能24小時偵測心率、血氧飽和度、壓力、睡眠,全天候守護你的健康,是目前市面上規格最好的智慧手錶之一。

在續航方面,我在使用期間開啟心率偵測(每10分鐘)、血氧飽和度(每30分鐘)、壓力偵測、睡眠紀錄,螢幕設為最亮,每天騎車半小時,使用一週下來電量還有40%。在如此重度使用下,續航可達到10天。若將螢幕亮度調低,總續航預估可接近官方的12天數據。

如何選擇Xiaomi Watch S1或Xiaomi Watch S1 Active呢?這兩款螢幕、運動、健康規格幾乎完全相同,個人認為預算充足時,可選擇旗艦款Xiaomi Watch S1,價差只有1,000元,多了無線充電並附兩條錶帶(皮革+氟橡膠),皮革款日常使用、運動時使用氟橡膠錶帶。如果想要更輕的手錶與亮眼造型,可以選擇Xiaomi Watch S1 Active,重量只有36.3g。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