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很台北 VERY TAIPEI – 台北捷運線形公園成果設計展 免費參觀

在台北市近代的發展中,捷運的興建與通車,扮演著極為重要的關鍵角色;淡水線市中心路段的地下化,連帶著讓台北捷運線形公園,成為市民生活及商圈發展的重要場域。如今,這些承載著台北人故事的地方,即將迎來全新的樣貌。以設計,來帶動城市的變化,《這很台北 VERY TAIPEI – 台北捷運線形公園成果設計展》,讓所有在台北市生活的人們,以充滿著藝文氣息與設計語彙的方式,更加認識這個非常特別的所在。

持續變化中的台北市最重要的捷運線 接連著通往未來城市的設計公園

自從前人們透過鐵路的連繫,逐漸構成了台北市幾個著名的商圈,也不斷地促使城市的進步,並且持續書寫著屬於台北的回憶與故事。而像龍骨般存在的北淡貨運鐵軌,可以說是台北市最重要的命脈,在四分之一個世紀前,這條原本載著人們生活點滴的鐵道,走入了地下化身成了台北市第一條通車的捷運線—淡水線。因為捷運的通車,台北市民的生活有了再一次的變化,在原本鐵軌的路面,則搖身變成了台北捷運線形公園,是代表台北當代文化生活的重要場域,以另一種姿態與台北市民們互動,見證著台北市不止息的演進。

為了迎來下一個世代的到來,線形公園即將換上更具城市美學的新衣,台北捷運公司邀請到多次成功以設計帶入城市景觀的宋鎮邁及潘一如等設計師,自2019年完工即中山站 4 號後方接連到雙連站的「心中山」、雙連站至民權西路站,透過周遭文創及藝術色彩,串連起商圈店家互動,已經明顯讓民眾感受到更勝以往活潑能量的線形公園魅力。接著即將在 2022 年 6 月底完成的圓山站,還有預計在 8 月份動工的台北車站至中山站 1 號等線形公園改造計畫,不僅會是將串起台北車站與城北廊帶,成為台北市西區門戶計畫重要一環,更是讓台北市成為國際級景觀設計城市的重要步驟。

用展覽來替台北說故事 親身感受台北市獨特的人文魅力

曾替台北捷運設計出「壬寅年生肖紀念套票」的谷汩文化 Group. G,這次成為策展單位,將這塊非常有故事的台北市場域的過去、現在、未來,策劃成《這很台北 VERY TAIPEI – 台北捷運線形公園成果設計展》。策展人房彥文以象徵這裡持續累積著的人文色彩,以及成為商圈後每個巷弄皆有驚喜的意涵,以堆疊、延伸的概念,結合現有地貌並呼應著宋鎮邁、潘一如的設計思維,讓民眾能夠「走進」公園、展覽、作品裡。他認為淡水線是非常多市民們每天使用的交通方式,而線形公園是許多人經常駐足的地方,每個轉角都彷彿有著非常多有趣的故事;透過展覽的形式,讓民眾再次「走進」現在的線形公園,用輕鬆的心情閱讀到過去的故事,並且窺見即將發生的未來樣貌。

設計展的主視覺邀請到 STUDIO 411 影像工作室的何庭安擔任主創,他以大膽塊狀的字體呼應台北不斷堆疊成長的意象,並以俐落的銳角、切線與方正邊緣類比其建築、巷弄與空間的聚落,並以夾帶些許湛青的白鑞灰,添入些許的現代氣息。主題海報的心中山背景照片,則為來自攝影師李易暹(YHLAA)的作品。設計展共有 5 大展區,第1展區為超吸睛的空間堆疊裝置舞台,利用關鍵字展現出線形公園現在的樣貌;第2展區透過線形公園設計師的圖文訪談、模型、設計手稿、及3D投影的方式讓民眾進一步的認識線形公園的設計特色。第 3 展區透過數位互動的方式,讓民眾提早體驗未來即將完成的線形公園全貌;第 4 展區特別請到懷舊達人張哲生,擔任內容策展顧問,帶領大家一同了解發生在這段線形公園上的歷史故事;最後第 5 展區為共創藝術的繪台北工作坊,由以舉牌小人聞名的插畫家及設計師李翰,帶領報名共創的民眾一同參加六幅專屬線形公園的繪畫創作。在展覽期間,每個周末將舉辦一系列走讀、工作坊及展演活動,帶領大家深入了解在地人文、藝術及歷史,讓這條文化長廊,成為重新看見台北的起點。

作為一個有品味的城市 讓設計帶動城市的變化

誠如開展當天台北市長柯文哲所言,先前由宋鎮邁擔任設計的心中山改造完成,讓像赤峰街等周遭區域,成了新的文創發展地點,並且都市景緻也跟著改變。亦像設計師潘一如曾經參與的大安森林公園規劃,也的確讓附近包含永康商圈,都呈現出帶著原有的特色,卻不同於以往的美麗景緻。並且因為城市景觀的美化,連帶著在其中生活的人文特色也有了改變。這讓人更加堅信,用設計,真的能帶動城市的變化。捷運線形公園,不在只是有著樹木及水泥設施的公園,更是人們生活的場域,同時更是以人本爲設計的現代化城市公園。

台北將會成為一個有品味的城市,歡迎在台北生活的每一個人,來到《這很台北 VERY TAIPEI – 台北捷運線形公園成果設計展》,試著用步行於線形公園的方式,沈浸在設計展及這條直線所擁有的多樣氣息變化,再次感受台北市進步的脈動,以及線形公園與城市人文共存的美好。

《這很台北 VERY TAIPEI – 台北捷運線形公園成果設計展》

日期:2022 年 4月16日至5月8日

地點:台北捷運中山站1號出口(誠品南西店旁)

免費參觀

史塔夫短評:感受屬於台北市的魅力與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