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WEI發表第五款摺疊螢幕手機Mate Xs 2 採外摺設計、255g世界最輕

華為在今天(4/28)晚間發表摺疊螢幕手機Mate Xs 2,繼2019年的Mate X與Mate Xs、2020年的Mate X2、2021年的P50 Pocket後,成為該品牌的第五款摺疊螢幕手機,在手機品牌僅次於三星,於摺疊機型數量上排名第二。Mate Xs 2採用外摺設計,與2019年的Mate X與Mate Xs相同,無論在螢幕、摺疊耐用度上都更精進,可惜受限於美國制裁不能擁有5G製品,Mate Xs 2僅採用高通Snapdragon 888 4G版(但發表會上沒有提到SoC資訊),作業系統則是HarmonyOS。

Mate Xs 2共有雅黑、錦白、霜紫三款顏色,其中紫色款擁有冰霜紋理。

Mate Xs 2相較於內摺的螢幕手機,外摺設計只有一個OLED螢幕,打開時是7.8吋、闔上時是6.5吋,螢幕解析度為2,480 x 2,200、10.7億色、PWM調光、120Hz更新率與240Hz觸控採樣率。

Mate Xs 2的螢幕佔比為80.4%,如果是闔上使用時,機身寬度只有75.5mm,比iPhone 11 Pro Max的螢幕佔比更高。螢幕的反光率更小於4%,比市面上大部份摺疊螢幕手機更好。

Mate Xs 2主打「超輕薄、超平整、超可靠」,機身重量只有255g而已,相當是一款市面上的大螢幕旗艦+輕薄保護殼的重量,Mate Xs 2卻擁有更大的7.8吋螢幕,也是目前最薄的摺疊大螢幕手機。

Mate Xs 2的重量只有255g比Galaxy Z Fold 3的271g輕薄,厚度只有5.4mm也比Galaxy Z Fold 3的6.4mm薄。

Mate Xs 2螢幕平整度提升70%,採用華為的雙旋鷹翼鉸鏈,開闔過程號稱平整如鏡。另外,在耐用度方面,抗跌落提升2.5倍、抗衝擊提升2.8倍、抗擠壓時提升1.4倍。

Mate Xs 2支援全新的66W華為超級快充,只要30分鐘就能充滿90%,而創新的並行充電架構使得充電速度提升15%,電量則是4,880mAh。

Mate Xs 2採用50MP(F/1.8、23mm),13MP超廣角(F/2.2、13mm),8MP三倍光學變焦(F/2.4、85mm、OIS)三鏡頭,前鏡頭為10.7MP超廣角鏡頭,以上都沒有公佈感光元件資訊,主相機有可能是Sony IMX766。而華為影像XD Optics計算光學再升級,使得清晰度提升10%。

Mate Xs 2拍攝人像時,可利用螢幕外摺的特性,讓拍攝對象也能看到螢幕預覽。

Mate Xs 2建議售價如下:

8GB/256GB 9,999人民幣,約新台幣44,800元
8GB/512GB 11,499人民幣,約新台幣51,600元
12GB/512GB 12,999人民幣,約新台幣58,300元

在今晚的發表會中,華為也發表了M-Pen 2S,支援4096級壓力感應、兼容摺疊機的柔性OLED螢幕、續航連續使用10小時,充電5分鐘可使用2小時。

史塔夫短評:摺疊手機減重的典範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