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I/O 2022 開發者大會:比 Android 13 更好的 Beta 測試版?

我們每年都會根據使用者的意見回饋,推出更優質的 Android 版本。Android 13 也延續了這個傳統,我們除了持續提升平台的品質和效能,同時也將開發重點擺在許多大家最關心的領域,像是隱私權和安全性、個人化,以及大螢幕裝置體驗。

今天我們要分享更多 Android 13 的相關資訊,並為多款 Android 手機、平板電腦和折疊式裝置發布第二個測試版。

隱私權和安全性的基礎

在 Android 13 中,你可以進一步控管要分享的個人資訊和應用程式可存取的檔案。我們新增「相片和影片」與「音樂和音訊」兩種類別的控制選項,方便你控管應用程式的檔案存取權,而非統一從「檔案和媒體」授予權限。全新的相片挑選工具還可讓你指定要授予存取權的特定相片或影片,不必與應用程式分享整個媒體庫。

相片挑選工具讓使用者可以指定要授予存取權的特定相片或影片,而不必與應用程式分享整個媒體庫

我們還會協助你更仔細管理與應用程式的互動方式。雖然應用程式通知往往能及時提供實用提醒,但建議你進一步控管哪些應用程式可以傳送通知。在 Android 13 中,應用程式必須先取得授權,才能傳送通知。此外,我們也減少了需要位置資訊存取權的應用程式數量。舉例來說,你不必再授權讓應用程式存取位置資訊,就能啟用「掃描 Wi-Fi」功能。

Android 13 在風險控管方面也向前邁進一大步,不但可及時給予建議,也為你提供強化隱私保護的選項。在現行 Android 版本中,你會在應用程式存取剪貼簿時收到快訊, Android 13 則採用了進一步的預防措施,一小段時間過後就會自動刪除剪貼簿記錄,不讓應用程式讀取先前複製的資訊。

今年稍晚,我們會在 Android 13 中推出「安全性與隱私設定」整合頁面,清楚顯示你的裝置中所有安全性與隱私資訊。這個頁面會以不同的顏色清楚標示安全性狀態,並提供加強安全性的指引及實行步驟。

「安全性與隱私設定」整合頁面,清楚顯示裝置中所有安全性與隱私資訊個人化體驗

去年推出的 Material You 可讓你根據自己的風格和偏好調整手機,Android 13 則進一步提供預先建立的配色,讓你自訂手機的外觀和風格。當你選好要使用的色彩配置後, 整個 OS 就會套用美觀的配色,凸顯你的桌布和風格。

Android 13 提供預先建立的配色,讓使用者自訂手機的外觀和風格

在 Android 13 中,你不但可以調整 Google 應用程式的圖示色彩主題,也能夠變更其他應用程式的圖示色彩。當你在設定中開啟「圖示套用主題色」切換鈕後,所有支援的應用程式就會配合手機的配色調整圖示色彩,呈現出一致的現代極簡風格,這項功能將在Pixel 裝置上率先推出。

「圖示套用主題色」將所有支援的應用程式可以配合手機的配色,進而調整圖示色彩,呈現出一致的現代極簡風格

我們也推出一個新的媒體控制功能,依據你正在聆聽的音樂及其專輯封面來制定外觀。

Android 13 中可設定個人化的部分,除了手機介面的設計和美學風格,還包含其他重要的個人專屬設定,例如語言偏好設定。如果你精通多種語言,可能會在不同的情況下, 使用不同的語言及改變溝通方式。舉例來說,你可能會以某種語言使用社群媒體服務, 但在銀行服務中使用另一種語言。Android 13 可讓你在「設定」中,為各個應用程式選取不同的語言偏好設定,就像在現實生活中一樣流暢使用各種語言。

Android 13 可為各個應用程式選取不同的語言偏好設定

平板電腦更好用了

 Android 12L 的更新,是針對大螢幕裝置的版面配置進行最佳化調整,Android 13 則以此為基礎,為平板電腦推出更完善的多工處理功能。透過新版工作列,你可以輕鬆將單一平板電腦檢視畫面切換為分割畫面。方法很簡單,只要從應用程式庫中,將第二個應用程式拖曳到畫面上,即可同時處理多項事務。

Android 13 的新版工作列,讓使用者可以輕鬆將單一平板電腦檢視畫面切換為分割畫面

我們也改善了透過觸控筆寫字或繪圖的使用體驗。在 Android 13 中,手掌不會意外觸發任何動作,即使放在螢幕上,系統也不會誤認為是觸控筆。

我們知道應用程式必須因應大螢幕裝置調整體驗,否則上述變更並沒有太大意義。因此,接下來的幾週內,我們會更新超過 20 個 Google 應用程式,以新功能充分運用額外的空間。你常用的許多第三方應用程式,例如 TikTok、Facebook 和 Zoom,也會推出調整後的新版本,讓你在平板電腦上享有更優異的使用體驗。

歡迎體驗 Android 13 的各項功能,未來還有其他功能將陸續推出

Android 13 還有許多實用特點,包括可形塑現代音訊和影片標準的功能,例如 HDR 影片、空間音訊和藍牙低功耗音訊。

你可以立即透過 Android 13 的第二個測試版體驗這些功能。我們有許多優質的測試版合作夥伴,歡迎你自己喜愛的裝置上進行體驗

本文作者:Android 工程副總監 Trystan Upstill

史塔夫短評:更安全且靈活使用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