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解密系列媒體聚會:台灣硬體、軟體團隊解密 I/O 開發者大會

今年 Google I/O 開發者大會推出幫助使用者和開發者的新科技和新產品,而 Google 台灣今(19)日舉辦「解密 I/O 開發者大會」 媒體活動,介紹其中最新手機 Pixel 6a 和「快速配對」功能背後台灣硬體、軟體團隊的貢獻,以及這些科技如何更近一步嘉惠台灣的 Android 開發者生態系。

Google I/O 不只是產品發表大會,更希望扶持開發者社群

Google 開發者關係的計畫經理上官林傑指出,今年 Google 在 I/O 推出許多新科技,協助開發者解決需要為多裝置、跨平台開發這兩大痛點;其中包括新的 Flutter 3,正式支援 Linux 以及 macOS 的桌面環境,讓開發人員能夠以同一套程式碼為基礎,為跨 6 個以上的平台打造應用程式。而台灣也已經有許多企業採用 Flutter 來開發產品,包括數位音樂串流、電子商務應用程式。

Google 開發者關係計畫經理上官林傑

根據 Google 內部數據統計,台灣 Android 開發者總人數位居全球前 20 名,若是看總人口比例則是全球第三,僅次於香港、韓國,顯示台灣開發者對 Android 生態系的重要。而 Google 開發者專家(Google Developers Experts, GDE)計畫在台灣培養了 14 位開發者專家,透過像是開發者群組(Google Developers Groups, GDG)和大專院校的開發者學生社團(Google Developers Student Clubs, GDSC),平均每年和超過 1 萬名開發人員交流,提升台灣開發者的能力。

開放式生態系間的裝置串聯,以軟體為基礎,能迅速拓展至整個生態系

Google 也於 I/O 開發者大會上,說明未來將以 Better Together 的理念,為 Android 開放生態系的所有使用者,提供更好的良好軟硬體整合體驗。其中重要的技術「快速配對」(Fast Pair ),核心團隊就在台灣,在過去 4 年來將原來用來連結耳機和手機的藍牙配對技術,拓展到耳機配多機、更種裝置互聯,並且增加管理裝置的功能。

Google 軟體功能專案經理張元貞

 Google 軟體功能專案經理張元貞指出,台灣鄰近裝置的產業鏈、擁有優秀軟體人才,再加上 Google 擁有的多元團隊,讓「快速配對」的功能不斷提升,有效解決  Android 裝置間的串聯難題。今年,Google 更發表了通用且開放的產業標準 Matter,未來希望跳脫相較封閉系統的技術架構、以軟體為開發基礎,更快速的連結各種裝置。

台灣團隊以中階機硬體規格,為 Pixel 6a 打造旗艦功能

Google 台灣的團隊參與設計、開發許多硬體產品,包括這次推出的 Pixel 6a。Google 手機硬體專案經理劉兆洋指出,台灣團隊負責的項目涵蓋產品開發與營運、硬體設計及可靠性測試、軟體功能及測試等。而 Pixel 6a 主打的重點功能,包括相機、聲音、連線、安全性、電池、效能表現到軟體功能或是搭配的應用程式,都有台灣團隊的貢獻。

Google 手機硬體專案經理劉兆洋

劉兆洋表示,Pixel 6a 使用跟 Pixel 6 Pro 相同的 5G 連網、Titan M2 的安全架構、Google Tensor SoC,但在硬體的規格上還是有限制;而台灣團隊目標是打造市場上最佳的入門級豪華手機,所以針對上百種的項目、不斷的調校系統軟體,讓晶片發揮最大的效能。此外,台灣團隊也盡力減少手機的碳足跡,Pixel 6a 有將近 20% 是可回收材料的材質,包括可回收的鋁、玻璃、塑膠,其中外殼材料在設計的時候就採用 100% 可回收的再生鋁,也提高回收塑膠的品質,包括顏色準確度和耐用性;而產品保障五年的安全性更新,也會幫助減少電子垃圾。

活動紀錄

Google I/O 不只是產品發表大會,更希望扶持開發者社群

  • 開發者對整體生態系的貢獻相當重要,且台灣開發者潛力不容小覷

    • 全球最大的原始碼代管平台 GitHub 發布 2020 Octoverse 年度報告,其中活躍用戶分布,北美地區的開發者維持 34% 最大用戶數的貢獻,但亞洲的 30.7% 則緊追在後,且是成長幅度達 1.1%,是成長幅度最大的地區。

    • 根據 Google 內部數據統計,台灣 Android 生態系的開發者總人數位居全球前 20 名;根據人口總數占比而言,台灣 Android 開發者占總人口比例,名列全球排名第三,僅次於香港、韓國。

      • 開發人員人數排名前五大:中國大陸、印度、美國、巴西、韓國。

      • 開發人員人口占總人口比例排名前五大:香港、韓國、台灣、西班牙、德國。

  • 開發者面臨痛點

    • 對整個開發者的社群發展來說,主要面臨到兩大挑戰:

      • 第一是多裝置開發:隨著 IT 裝置的多元發展,現在的開發者必須要針對更多裝置進行功能研發,包含手機、平板、電腦、車載系統、穿戴式裝置,不再僅是單一裝置而已。

      • 第二就是跨平台開發:因為隨著功能應用的升級,開發者需要採用不只一個的技術和平台資源,來研發功能,才能打造出高品質的應用服務。

  • Google I/O 發布的開發工具(以下列舉)

  • 針對開發社群的兩大痛點,今年 I/O 大會上推出很多新的功能服務,希望可以從整合工具技術、挹注更多的平台資源、提供而且建議與最佳的案例,幫助開發者強化生產力。

    • 近幾年 Android 團隊在推動 Modern Android Development (現代 Android 開發技術),由 Android 團隊推薦的開發工具、API、語言和發布技術,除了可協助提高開發人員的工作效率,還能用來建立適用於數十億部裝置的優質應用程式;這次大會公佈了新版本 Jetpack Compose ,協助開發人員更容易將原本適用於手機螢幕的 UI,拓展至平板電腦等大螢幕尺寸的裝置(也包括摺疊式螢幕)甚至是我們的智慧手錶作業系統 wearOS ;除此之外,開發工具 Android Studio 的新版本加入了 Live Edit (即時編輯) 功能,減少了編譯、部署及測試的時間,讓開發人員能更即時預覽多螢幕的 UI 效果,藉此來提升開發人員的生產力。

    • 今年 I/O 推出的 Flutter 3 正式支援 Linux 以及 macOS 的桌面環境,加上原本就支援的 Android, iOS, Web, 以及 Windows,現在使用 Flutter 3 的開發人員,能夠以同一套程式碼為基礎,為跨 6 個以上的平台打造應用程式。

    • Firebase Crashlytics 則可以無縫整合 Android Studio 的開發環境、Flutter 及 Google Play,提供有一致性而且有參考價值的當機報告。

  • Google Developers Programs

    • 技術會不斷推陳出新外,平台政策也會根據隱私保護、兒童網路安全等議題,進行動態調整。為了幫助開發者即時掌握最新的技術規範、功能服務,Google 也陸續推出許多在地計畫,包括:

    • 透過 Google Developers Experts (GDE) program 專家計劃肯定在業界及社群上專家的貢獻,並透過 Google 資源的挹注,協助專家們更上層樓。同時也讓專家們與產品技術團隊對接、分享開發經驗,提升產品表現。

      • 目前台灣共有 14 位 GDEs 涵蓋包括 Android、Kotlin、Flutter、Firebase、Google Cloud、Machine Learning 等技術領域,未來將持續邀請更多專家加入 GDE 計劃,擴大台灣開發生態團的影響力。

    • 開發者社群平台方面,包括 Google Developers Groups (GDG)、Google Developers Student Clubs (GDSC),希望為大部份台灣縣市或大專院校提供社群交流平台,讓更多開發人員、學生能多接觸、學習以及交流 Google 的開發技術。

      • 目前全台灣有 10 個 GDG 社群、30 個大專院校的 GDSC 社群,平均每年能超過 1 萬名開發人員交流。接下來,GDG 社群也會在六、七月來舉行 I/O Extended 活動與開發人員們交流更多 Google I/O 的內容。

    • 年度 Google 開發技術的培訓計劃,今年宣推出 Android App 開發學習計畫 (Android Study Jam) 幫助台灣(及香港)的開發人員學習 Modern Android Development,詳情可參考官方網頁報名。

開放式生態系間的裝置串聯,以軟體為基礎,能迅速拓展至整個生態系

Fast Pair 解決跨裝置間的串聯難題,提供更多便利性
  • 快速配對(Fast Pair) 開發以滿足使用者需求與解決痛點為目標

    • 快速成長的使用者需求

      • 根據調研機構 Canalys 的數據顯示,全球在 2020 年,穿戴式裝置和 TWS,也就是真無線藍牙耳機,增長 32%,達到 4 億 3 千 7 百萬台,未來 3 年有可能超過 7 億 5 千萬台,市場成長相當驚人。

    • 傳統的藍牙配對流程對使用者不夠友善:

      • 要讓藍牙耳機進入配對模式後,首先要找到手機上藍牙設定的入口、啟動配對新裝置、並從許多附近的藍牙裝置中找到要配對的裝置,點選後才能完成配對。上述流程對普羅大眾的使用者,要順利完成配對並不容易。

      • 根據耳機製造商夥伴的客服中心數據資料,過半的使用者因為不清楚如何配對而求助。根據 Google 內部用戶調查發現,完成配對可以開始使用的過程約需要 3 分鐘。

    • 快速配對功能從 2017 年推出,到現在已經認證了 250 款以上的耳機;而透過快速配對完成的配對次數,從 2018 年初至今年 4 月已經高達上億次。

  • 平台的軟體開放特性讓不同裝置、品牌可以彼此緊密串聯

    • 快速配對完全是以軟體為開發基礎,只要裝置支援藍牙規格 4.2 版以上,具備 BLE 低功耗藍牙連接技術,這已是絕大多數藍牙裝置的標配,而且符合快速配對的規格,裝置就能享有這樣功能服務,並支援各式各樣的硬體裝置。

    • 而封閉系統在技術架構上,相較於 Android 作業系統完全以軟體為開發基礎,更包含了硬體設計層面的限制,因此會影響到能夠支援的品牌和裝置。也無法如同 Android 作業系統一樣,可以把技術、相關更新,迅速拓展到整個生態系統當中。

  • 解密快速配對發展歷程

    • 2017 年 – 1.0 版本:快速配對技術專案開始發展,並希望可以幫助使用者更快速連接起耳機和手機裝置

    • 2018 年 – 2.0 版本:台灣團隊正式加入快速配對專案,並進一步簡化了配對的流程。像是因為可以連接耳機的裝置越來越多,所以當耳機已經跟手機配對過後,只要使用相同帳號的其他裝置,例如平板、電腦,便不需要讓耳機再進入配對模式,裝置會主動詢問是否要跟這耳機配對。

    • 2019 年 – 3.0 版本:台灣團隊導入更多裝置管理的功能。例如耳機及充電盒電量顯示、耳機個人化命名、耳機遺失響鈴查。

    • 現今:持續改善裝置串聯之後的體驗,並在今年 CES 上,展示串接後的裝置,並根據使用情境,方便使用者在收聽的裝置之間輕鬆切換,改善耳機體驗。

  • 台灣團隊三大優勢 加速快速配對生態系發展

    • 獨特的產業鏈優勢:很多主要的合作夥伴在亞洲或是有研發團隊在亞洲,台灣有相對的產業鏈優勢,讓團隊在跟合作夥伴、生態系的不同環節合作時,可以快速給予支援。

    • 優秀的軟體人才:台灣有相當多優秀的軟體人才,設計並開發高品質的軟體功能,幫助使用者更快速的串接起不同裝置。

    • Google 擁有多元的團隊,彼此緊密合作:快速配對團隊會與 Google 藍牙團隊進行協作新功能以及效能調校。

同帳號裝置配對(Subsequent Pairing)
  • 快速配對 四大實用功能

    • One tap pairing:讓使用者不用再透過繁瑣的設定進行配對,可以享有直覺化的配對體驗。

    • Subsequent pairing:使用者想要跟多個裝置連結時,可以省下配對的耗時,直接跟其他同帳號的裝置進行配對。

    • 電池電量提示:顯示耳機及充電盒、電量。

    • Find my device app:可以查詢裝置最近一次的連線地點,並啟用響鈴功能,尋找遺失的裝置。

尋找我的裝置 (Find my device)
  • Better Together 打造更多元的無縫使用體驗

    • 除了以手機為主體外,Google 也嘗試將平板、電視、ChromeOS 打造成中樞控制裝置,幫助使用者達到多裝置間的傳接控制,像是同樣主要由 Google 台灣團隊負責的 Message Streaming 功能開發,可以協助使用者透過 Chromebook 操作回覆 Pixel 手機等功能。

    • 面對智慧家庭的發展趨勢,未來可以透過快速配對功能,與更多智慧家電用品進行配對控制,將大家帶進大物聯網的時代。

台灣團隊以中階機硬體規格,為 Pixel 6a 打造旗艦功能

  • Google 台灣團隊高度參與設計與開發多款 Pixel 手機,Pixel 6a 也不例外。台灣團隊負責項目涵蓋了 Pixel 6a 產品開發與營運、硬體設計及可靠性測試、軟體功能及測試等面向,Pixel 6a主打的重點功能,包括相機、聲音、連線、安全性相關的部分、電池和效能表現,都有台灣團隊在幕後做出貢獻。

  • Google 硬體部門的核心理念是整合 AI、軟體與硬體,為使用者打造最佳體驗。Pixel 6a 定位是以市場上最佳的入門級豪華手機(best entry premium phone)進行開發,Pixel 6a 可以說是能夠學習、並且適應使用者的實惠手機,它會讓更多人能體驗到我們自己開發的晶片 Tensor SoC 帶來強大的功能。Tensor 是為了攝影、自然語言處理、普及運算及安全性打造的手機大腦,能夠實現相機、語音辨識、翻譯、Google 助理等新功能,並全面提高性能和提供強韌的電池續航力。

Google Pixel 6a
  • Pixel 6a 以最實惠的價格提供最豐富的功能

    • Pixel 6a 使用 6GB 的 RAM,採用的主要鏡頭感測器和螢幕,與旗艦機型 Pixel 6 Pro 不同。

    • Pixel 6a 外殼採用塑膠材質。從 Pixel 3a 以來,台灣團隊擅長將塑膠做出玻璃表面質感,也因為採用塑膠材質,消費者相對也更能以實惠價格,獲得實用的 Pixel 手機功能。

  • Pixel 6a 提供最實用的使用者體驗

    • Pixel 6a 提供核心的 Pixel 體驗,代表 Pixel 6a 包含與 Pixel 6 Pro 相同的 5G 連網、Titan M2 的安全架構、優異的 Google Tensor SoC。

    • 採用最新的 Google Tensor,提供比先前 A 系列手機更好的性能和更豐富的人工智慧驅動體驗,包括魔術橡皮擦、自然色調、夜視和即時翻譯功能,帶到 Pixel 6a 手機上。

    • 為確保 Pixel 6a 手機擁有最新與最棒的功能和更新,Pixel 6a 提供了三年系統更新、五年安全性更新。此外,Google 也持續調校系統軟體效能,將 Google Tensor 晶片發揮最好的效能。其中 Pixel 手機的系統軟體效能調校與測試團隊幾乎都在台灣,相關團隊對於近百項的 KPI 不斷的測試跟優化。

魔術橡皮擦
  • Pixel 6a 設計細節:永續環保、安全可靠

  • 永續環保:呼應 Google 的永續發展理念,提供使用者更多實踐永續理念的選擇,Pixel 6a 有將近 20% 是可回收材料的材質,包括可回收的鋁、玻璃、及塑膠等。為了減少碳足跡,Pixel 6a 在設計時即採用 100% 可回收的再生鋁作為外殼材料。Pixel 6a 持續提高回收塑膠的品質,包括回收塑膠的顏色準確度及耐用性;此外,產品也保障五年的安全性更新來減少電子垃圾。

  • 安全可靠:Google 以優異的製造工藝打造 Pixel 6a,把塑膠外殼做到相當薄的厚度。並為了提高抗摔能力,從開案之初就製作大量的模型,並修改前代 Pixel 進行實機測試,進行非常徹底的測試,可靠度也絕對能與 Pixel 6/ 6 Pro 媲美。

  • 抗水抗塵:Pixel 6a 是 Pixel A 系列手機首次在台灣推出經 IP67 認證之手機,可以抗水抗塵,日常生活使用都不會有問題。

史塔夫短評:產品發表大會?不只,內藏更深的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