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X80 Pro完整焦段頂規旗艦 延續蔡司T*鍍膜鏡頭、V1+晶片帶來更好的影像體驗

vivo的X系列數字手機每半年更新一代,去年X70系列9月發表、台灣緊接著上市,今年X80系列4月發表、台灣在5月引進X80。X80系列有X80與X80 Pro兩款、目前沒有先前幾代的Pro+,因為這兩款分別「升杯」,X80擁有以往的Pro大杯規格、X80 Pro擁有以往的Pro+超大杯規格。其中X80採用天璣9000、X80 Pro採用天璣9000與高通Snapdragon 8 Gen 1雙版本,但在國際市場上X80 Pro只有Snapdragon 8 Gen 1一種版本。

vivo台灣以往從X50、X60、X70三個系列中,都有引進基本款與Pro版兩款,可惜這次X80只有引進X80一款。主要原因是Android品牌在台灣高階市場難經營,旗艦機銷售狀況不佳,市面上破3萬元的手機只有蘋果、三星能賣得動。以鄰近的市場為例,X80 Pro香港12GB/256GB版建議售價8,998港幣,約新台幣33,900元;X80 Pro馬來西亞12GB/256GB版建議售價4,999令吉,約新台幣元33,700元。從上述售價來看,可以理解為何台灣不引進X80 Pro,我在5月初從京東購入,與大家分享深入使用心得。

我入手的是高通版X80 Pro,主因是我的需求以相機為主,而以往的經驗是高通ISP比聯發科好。X80 Pro的相機規格,採用50MP Samsung GNV(1/1.3吋)+48MP Sony IMX598超廣角(1/2吋)+12MP Sony IMX663兩倍變焦人像鏡頭(1/2.9吋)+8MP Hi847五倍光學變焦(1/4吋),整體規格與X70 Pro+差異不大,對比X70 Pro升級的地方在於螢幕解析度有QHD、立體聲雙喇叭、X軸線性馬達,並且有IP68防塵防水,因此被vivo定位為「升杯」款的Pro。

以下是vivo X80 Pro與台灣今年上半年推出的幾款高通Snapdragon 8 Gen 1旗艦機比較,包括:三星Galaxy S22 Ultra、realme GT2 Pro、Xiaomi 12 Pro、OPPO Find X5 Pro。

vivo X80 Pro測試重點:
vivo X80 Pro「假日」開箱
蔡司鏡頭人像功能
自然色彩 vs AI色彩
夜景實測
高通Snapdragon 8 Gen 1效能、充電、續航測試
史塔夫老實說

⭐ vivo X80 Pro「假日」開箱

vivo X80 Pro有假日(Tiffany藍)、假日(橘色)、至黑三款顏色,其中黑色與藍色是霧面玻璃,橘色款是素皮,而目前國際版X80 Pro只有黑色。自從vivo X60系列與蔡司深入合作調校後,許多愛好手機攝影的人開始專注vivo,vivo X80 Pro在盒裝上也印上蔡司聯合開發。vivo X80 Pro的厚度達到9.1mm、藍色款重量有219g,實機拿起來偏厚偏重,也很容易誤按到上方那塊鏡面玻璃。

vivo X80 Pro盒裝中的配件有:同色保護殼、UV膜的保護貼、傳輸線、80W充電器。

vivo X80 Pro在台灣110V電壓環境下,也支援20V/3.25A最高80W快充,而傳輸線是USB-C to USB-C。

vivo X80 Pro「假日」款背蓋是霧面玻璃,附贈的保護殼也是同款Tiffany藍色,但保護殼外側是素皮革。這款保護殼雖然與機身同色,但側面沒有全包,使用起來還是有點不安心,拍照一下就收起來,改用淘寶買的訊迪保護殼。

vivo X80 Pro盒裝內還有一張特別貼紙,讓使用者在貼UV玻璃貼時,可以先遮住孔位,避免UV膠流入機身內,三張貼紙分別是上方聽筒、右方音量鍵與電源鍵、下方喇叭孔/USB-C/卡槽/麥克風。

vivo X80 Pro的螢幕規格與X70 Pro+相同,都是6.78吋3,200 x 1,440雙曲面AMOLED、120Hz更新率、8,000,000:1對比度、峰值亮度1,500nit,整體規格比前一代X70 Pro大幅升級。vivo X80 Pro的曲面是微曲面設計,不是NEX3那種近乎90度垂直的瀑布型曲面。

vivo X80 Pro在顯示與亮度中,可設定螢幕為1440P+或1080P+、還有120Hz或60Hz更新率,以及影音平台加強對比的視覺強化。

手上剛好有幾款2022年主要旗艦機,由左至右分別是:iPhone 13 Pro Max、OPPO Find X5 Pro、vivo X80 Pro、Xiaomi 12 Pro、三星Galaxy S22 Ultra,除了iPhone 13 Pro Max預設為暖色螢幕外,其他款都是冷色系。現在主流的旗艦手機除了iPhone以外,螢幕佔比都相當高了。vivo X80 Pro在五款當中,整體機身的比例最為細長,但寬度還是有75.3mm,單手黨不適合使用。

vivo X80 Pro播放YouTube上的8K/HDR影片時,最高支援2160P/HDR。

vivo X80 Pro播放Netflix時,支援L1數位版權管理、1080P解析度、不支援HDR能力。

實測vivo X80 Pro的雙喇叭音量,播放YouTube上Twice的《The Feels》副歌15秒,音量約在81~87dB間,並不算大聲且音量不平均,下方喇叭明顯比較大聲。

vivo X80 Pro採用置中的挖孔前鏡頭,跟X70 Pro一樣是32MP。

vivo X80 Pro改用大面積的超聲波指紋辨識,辨識面積加大更穩、更快,但我貼了幾片UV玻璃貼都失敗,指紋辨識無法運作,目前暫時改用臉部辨識。

vivo X80 Pro在中國使用微信支付或支付寶時,可設定單手或雙手指紋辨識,雙手指紋辨識安全性更高。在鎖定螢幕上,也可以將中國民眾常用的付款與健康碼設為快捷鍵,但這些在台灣用不到,我就先關閉了。

vivo X80 Pro鏡頭模組設計與前一代X70 Pro不同,改用圓形包覆三鏡頭,並形成整個長方形的「方圓天階」設計語言,背面不像小米11 Ultra有副螢幕,只是一整片鏡面而已。圓形內的左上角是人像鏡頭、左下角是超廣角鏡頭、右下角是廣角鏡頭,圓形以外的方形鏡頭是潛望式長焦鏡頭,四個鏡頭都有T*鍍膜。

目前最夯的幾款旗艦機,由左至右為:iPhone 13 Pro Max、OPPO Find X5 Pro、vivo X80 Pro、Xiaomi 12 Pro、三星Galaxy S22 Ultra,你最喜歡哪款的鏡頭設計呢?

⬆ vivo X80 Pro機身左側沒有按鍵,曲面金屬中框內有兩條天線。
⬆ vivo X80 Pro機身右側有音量鍵與電源鍵,中框與背蓋都是Tiffany藍。
⬆ vivo X80 Pro機身頂部有紅外線埠與麥克風,並跟之前的機種一樣標上「Professional Photography」。
⬆ vivo X80 Pro機身下方有喇叭孔、USB-C、麥克風、卡槽,支援雙nanoSIM卡、沒有記憶卡擴充。

⭐ 蔡司鏡頭人像功能(Flickr相簿

vivo X80 Pro有了vivo V1+影像的加持,在拍照輔助、色彩、人像、夜間攝影都有進步,並強化改善蔡司Biotar、Distagon、Planar、Sonnar的經典鏡頭虛化模擬效果,vivo X80 Pro還加入了新的Cinematic電影比例風格人像。

以下是vivo X80 Pro的蔡司五款人像風格,相較於X70系列景深模擬效果更為真實,人像與背景的過渡也很自然。但要讓這五款蔡司人像風格效果更明顯,在光源充足的地方會更好。

⬇蔡司Biotar風格
01
⬇蔡司Sonnar風格
02
⬇蔡司Planar風格
03
⬇蔡司Distagon風格
04
⬇蔡司Cinematic風格
05

⬇一般人像模式

無論在室內或是室外,vivo X80 Pro拍攝人像時,點開放大可看到臉部的細節都相當立體,銳利化又有保留一點皮膚紋理,整體人像呈現通透、鮮明感。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前鏡頭人像模式

vivo X80 Pro前鏡頭等效約24mm視角相對廣,以妹子的白話來說~就是不會整個臉滿版。前鏡頭自拍臉部肌膚同樣通透明亮,但細節沒有後置鏡頭好,從髮絲糊在一起就可以明顯看得出來,但縮圖不太明顯。

14

15

16

17

18

19

比較特別的是,自拍時打開風格有一個「普普漫畫」風,呈現像是美漫的風格。
20

在圖片編輯中內建換背景的功能,只要用以下的操作就可以自動去背,一般消費者完全不需要Photoshop了,還可套上內建的多款世界背景,操作方式:相片➡️圖片編輯➡️修圖➡️換背景。

有了換背景功能,只要拍一張半身或是全身照,利用簡單的去背功能,就能拍出「類出國」的照片。雖然仔細看還是有破綻,但不得不說AI自動去背的軟體演算能力非常強大。

⭐ 自然色彩 vs AI色彩(Flickr相簿

vivo X系列過去幾代以色彩發色濃豔著名,vivo X80系列在相機介面上方可切換為蔡司自然色彩(開啟時字體會顯示黃色),並可切換為0.6x、1x、2x、5x等完整的實用焦段。

vivo X80 Pro有支援5倍光學變焦,台灣上市的vivo X80沒有這顆長焦鏡頭。

vivo X80 Pro的高通版最高支援8K/30fps或4K/60fps錄影,而天璣版最高僅支援4K/60fps。

如果你的印象中,vivo X系列的發色偏濃艷,我這次同時以「蔡司自然色彩」與「AI色彩」來做對比,開啟蔡司自然色彩時發色接近肉眼所見實景,開啟AI則是紅色、綠色、藍色飽和度會提升。要選擇哪一款色彩來拍照,就看個人喜好了,我平常拍風景會開啟AI色彩,要工作的照片則是開蔡司自然風格。在餐廳黃光下用餐時,開啟AI色彩會讓整個發色偏黃,拍攝美食比較建議開啟蔡司自然風格。

vivo V1+影像晶片讓整體相片更加通透,自動HDR也能提升動態範圍,主相機50MP Samsung GNV基本上延續前幾代超大杯Samsung GN1的高水準。而48MP Sony IMX598超廣角將水平線控制得很好,兩側畫質雖有輕微的畫質減損,在手機市場超廣角表現僅次於OPPO Find X5 Pro的50MP Sony IMX766。12MP Sony IMX663的定位雖然是人像鏡頭,但50mm在某些場景還是很好用。長焦鏡頭改用8MP Hi847,而不是之前的8MP OV08A10,但實際上用與我之前用過的X60 Pro+差異不大,在光源充足時有清晰的畫質。

⬇廣角(1x)、蔡司自然色彩
21
⬇廣角(1x)、AI色彩
22

⬇超廣角(0.6x)、蔡司自然色彩
23
⬇超廣角(0.6x)、AI色彩
24

⬇人像鏡頭(2x)、蔡司自然色彩
27
⬇人像鏡頭(2x)、AI色彩
28

⬇長焦(5x)、蔡司自然色彩
25
⬇長焦(5x)、AI色彩
26

⬇廣角(1x)、蔡司自然色彩
29
⬇廣角(1x)、AI色彩
30

⬇超廣角(0.6x)、蔡司自然色彩
31
⬇超廣角(0.6x)、AI色彩
32

⬇人像鏡頭(2x)、蔡司自然色彩
33
⬇人像鏡頭(2x)、AI色彩
34

⬇長焦(5x)、蔡司自然色彩
35
⬇長焦(5x)、AI色彩
36

⬇廣角(1x)、蔡司自然色彩
37
⬇廣角(1x)、AI色彩
38

⬇超廣角(0.6x)、蔡司自然色彩
39
⬇超廣角(0.6x)、AI色彩
40

⬇人像鏡頭(2x)、蔡司自然色彩
41
⬇人像鏡頭(2x)、AI色彩
42

⬇長焦(5x)、蔡司自然色彩
43
⬇長焦(5x)、AI色彩
44

⬇廣角(1x)、蔡司自然色彩
45
⬇廣角(1x)、AI色彩
46

⬇超廣角(0.6x)、蔡司自然色彩
47
⬇超廣角(0.6x)、AI色彩
48

⬇人像鏡頭(2x)、蔡司自然色彩
49
⬇人像鏡頭(2x)、AI色彩
50

⬇長焦(5x)、蔡司自然色彩
51

⬇蔡司自然色彩
52
⬇AI色彩
53

⬇蔡司自然色彩
54
⬇AI色彩
55

⬇蔡司自然色彩
56
⬇AI色彩
57

⬇蔡司自然色彩
58
⬇AI色彩
59

⬇蔡司自然色彩
60
⬇AI色彩
61

⬇蔡司自然色彩
62
⬇AI色彩
63

⬇蔡司自然色彩
64
⬇AI色彩
65

⬇蔡司自然色彩
66
⬇AI色彩
67

⬇蔡司自然色彩
68
⬇AI色彩
69

⭐ 夜景實測(Flickr相簿

前一代vivo X70 Pro在拍攝夜景時,幾乎一秒就能完成拍攝、多幀合成、儲存並瀏覽,在vivo V1+晶片加持下,vivo X80 Pro四顆鏡頭都有這樣的體驗,頂多2秒就能完成一張夜景照片,低光源的動態範圍也更好。無論使用哪一個倍率,四個鏡頭在夜景模式中都有一致的發色,不會有如他款手機拍出來的感覺。vivo X系列手機拍攝夜景時,最吸引人的就是天空中的藍調,恰到好處的藍。

vivo X80 Pro的超廣角、廣角、人像三個鏡頭在夜景模式都有令人滿意的畫質,但5倍長焦鏡頭手持時,跟前幾代超大杯Pro+一樣,無法拍出穩定的照片,不像三星Galaxy S22 Ultra可以手持穩拍10倍夜景模式。

⬇廣角(1x)
70
⬇超廣角(0.6x)
71
⬇人像鏡頭(2x)
72
⬇長焦(5x)
73

⬇廣角(1x)
74
⬇超廣角(0.6x)
75
⬇人像鏡頭(2x)
76
⬇長焦(5x)
77

⬇廣角(1x)
78
⬇超廣角(0.6x)
79
⬇人像鏡頭(2x)
80
⬇長焦(5x)
81

⬇廣角(1x)
82
⬇超廣角(0.6x)
83
⬇人像鏡頭(2x)
84
⬇長焦(5x)
85

⬇廣角(1x)
86
⬇超廣角(0.6x)
87
⬇人像鏡頭(2x)
88
⬇長焦(5x)
89

⬇廣角(1x)
90
⬇超廣角(0.6x)
91
⬇人像鏡頭(2x)
92
⬇長焦(5x)
93

⭐ 高通Snapdragon 8 Gen 1效能、充電、續航測試

vivo X80 Pro陸版採用OriginOS、Android 12作業系統,同時也標上了自研影像晶片V1+。
我入手的是vivo X80 Pro 12GB/256GB版本,記憶體支援額外的4GB虛擬記憶體,而儲存空間在裝回GMS與Google相關軟體後,約有225GB可用。
這幾個月測試過Galaxy S22 Ultra、realme GT2 Pro、Xiaomi 12 Pro、OPPO Find X5 Pro等高通Snapdragon 8 Gen 1機種,將vivo X80 Pro的AndroBench、安兔兔、GeekBench 5、3Dmark、PCmark各項測試數據與上述頂規旗艦機比較,各項分數幾乎都是最高的一款,只有在PCmark工作3.0分數偏低。
vivo X80 Pro跑安兔兔壓力測試1小時,沒有明顯的降頻情形,期間電量從52%降至5%、電池溫度從35度升到最高52度,開啟Boost性能模式時發熱明顯、電量消耗快。
vivo X80 Pro與Galaxy S22 Ultra、realme GT2 Pro、Xiaomi 12 Pro、OPPO Find X5 Pro皆支援最高1440P+解析度與120Hz更新率,在四種螢幕設定組合中,vivo X80 Pro雖然電池只有4,700mAh,但開啟平衡模式時整體續航還不錯。
vivo X80 Pro接上原廠的80W充電器與傳輸線時,鎖定畫面上會顯示FlashCharge的圖示。
實測vivo X80 Pro的80W快充約36分鐘充滿4,700mAh電量,約15分鐘可充49%、約25分鐘可充79%。

⭐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有了vivo V1+影像晶片加持,拍照速度快,擁有完整焦段。
2. 支援IP68防塵防水,在vivo手機中非常少見。
3. 80W快充約36分鐘即充滿4,700mAh電量,續航表現也比預期好。
4. 超大面積的指紋辨識,辨識速度快又準。
5. 大杯款Pro首度支援紅外線埠,可用來遙控操作家中電器。

🔷缺點:
1. 機身重量219g偏重,厚度9.1mm也比較大支。
2.立體聲雙喇叭,明顯下方的喇叭比較大聲,發聲音量不平均。
3. 8MP長焦手持在夜景模式中,畫質比較差。
4. 開啟Boost性能模式後,日常使用有明顯發熱感。
5. 陸版保固麻煩,LINE通知會延遲、不支援Android Auto。(台灣社交距離可透過OurPlay使用)

Model IG帳號:Hami._.chiang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