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ggenau工藝美學驚豔2022米蘭設計週 構築「A Statement of Form」雕塑式展館

德國頂級專業家用廚電Gaggenau於2022年米蘭設計週Fuorisalone會外展首度驚豔登場,以「形之表述 (A Statement of Form)」為主軸,打造佔地360平方公尺如雕塑藝術般的展場,設計沉浸式感官體驗,邀請參訪者親身感受Gaggenau的核心理念及匠心魅力。

重返疫情後的米蘭設計週,Gaggenau大膽地自EuroCucina歐洲廚房家居設備展出走,首度將品牌主展場移師至Fuorisalone會外展,發揚品牌跨越三世紀的悠遠歷史與匠心工藝傳承,展現欲超越廚電專業領域的企圖心,期望在此全球的設計盛事中為建築師、室內設計師與設計愛好者帶來更多靈感啟發。

原料_生鮮食材化為藝術創作。一字型流理台成為貫穿展區的視覺主軸;藉此強調出平衡美學與生熟食變化的區隔

為此,2022年米蘭設計週Gaggenau特別選擇入主位於米蘭市中心的Villa Necchi Campiglio作為品牌展場,此富麗堂皇的私人別墅是義大利知名建築師Piero Portaluppi於1935年建造,現為非盈利的義大利環境基金會(Fondo Ambiente Italiano)管理的文化古蹟與美術館;滿富Art deco裝飾細節的氣派豪邸,室內一樓皆被規劃為宴客的社交空間;室外有溫水游泳池、網球場等休閒設施,在當時是極為奢華且新潮的生活概念。二戰後建築師Tomaso Buzzi用較典雅的風格於此打造第二棟別墅,於是Villa呈現古典傳統與現代前衛兩種混合風格並存,而這正完美呼應了Gaggenau傳統前衛(Traditional avant-garde)的設計哲理。

在Villa Necchi Campiglio搭建的華美場景下,Gaggenau以「形之表述(A Statement of Form)」為題策展;解構、重組品牌承諾及使命,將之轉譯成具象的設計綜合體。從工匠技藝、創新挑戰、歷史傳承、崇敬材質到將家視為互動交流的核心空間概念,都化做感官的沉浸式體驗,用Gaggenau獨到的美學予以呈現。

創新_結合不鏽鋼與玻璃的柱體陳列,兩側鑲嵌Gaggenau蒸烤爐,向蒸氣的流動之美致敬,亦展現20年持續精進的強大性能

步入「A Statement of Form」啟程探索Gaggenau品牌靈魂之旅

2022年Gaggenau米蘭設計週「A Statement of Form」展館佔地360平方公尺、約四座羽球場大,眼見所及皆為大理石、實木、磁磚、玻璃、不鏽鋼等紮實材料,賦予整體渾厚沉穩的基調;透過職人工匠們巧手悉心費時的處理,低調樸實的材質蛻變成精巧細緻的完成品,Gaggenau對材質與工藝的執著於此可見一斑。

步入展館,受包浩斯啟發的幾何形狀、理性線條組成迎賓區的第一印象:垂吊搖曳的大理石層架、不鏽鋼材質的方塊組成立面、圓柱體支撐的長方形檯面…展現前衛現代且充滿玩味的均衡之美。另一端延伸出展區的工作檯形成一橫向視覺軸線,一條手工產線在此運作,將生鮮原形食材轉化成一道道餐盤中的藝術佳餚。

歷史_Gaggenau 從 1683 年德國黑森林的一間鐵釘鑄造工坊發跡。展區以懸掛的碳化木材與生鐵條,作為工坊的抽象表現,也向300餘年的歷史致敬

展區中最受注目的裝置之一,是鑲嵌著蒸烤爐的透明玻璃柱;高聳頂天的四方柱體中充滿氤氳繚繞的細緻蒸氣,推動著櫃內懸吊的不銹鋼扇形裝置徐徐旋轉,以極富詩意的方式呈現Gaggenau經典作品,強大的蒸氣烹調性能更不言而喻。

深入展區中心,義大利Salvatori大理石與德國手工磁磚Kaufmann襯托著Gaggenau頂級400系列作品,在此共同詮釋訂製廚房設計之巔,也象徵追求完美烹調成果的卓越精神。其中,Salvatori運用白色卡拉拉大理石碎料重組製成全新樣貌的Lithoverde 再生紋理大理石塊,是展場中另一視覺焦點。深富層次的色調與紋理,過往被視為廢料的石材在工匠巧手下得以重生示人,其中蘊藏永續環保的意念,再次呼應Gaggenau對材質的崇敬。

致敬匠心_Gaggenau致敬匠心展區以志同道合的工匠為核心,他們同樣珍視工藝技術,認為品質遠比數量來得重要,在精不在多

Gaggenau 攜手跨界職人集大成之

A Statement of Form獨到的美學得以實現,歸功於與Gaggenau共同創作的跨界職人陣容,包括長年合作夥伴德國建築公司1zu33、義大利天然石材大師Salvatori以及德國手工陶質磚製造商Kaufmann Keramik等。此外,德國米其林三星餐廳「Restaurant Überfahrt」主廚Christian Jürgens亦進駐展館,透過精湛的廚藝演繹Gaggenau在現代家居生活中「以專業廚電入主家庭空間」的關鍵角色,為熱愛生活、重視社交的品味人士,完備家中機能。

2022年米蘭展,Gaggenau透過全新的嘗試與突破,將三百年的傳承與創新濃縮至充滿文化的重要歷史建築中,活動期間參觀者可以近距離的了解全系列的Gaggenau 400與200系列的材質、性能與工藝,並深度體驗品牌核心的獨特魅力。更多2022年米蘭展詳情: www.gaggenau.com/milan2022

史塔夫短評:是廚電也是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