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真1吋Sony IMX989 x 徠卡!小米12S Ultra冷杉綠開箱 先來看外型與效能速測

小米於7月初發表小米12S Ultra,是全球首款真1吋、未裁切Sony IMX989感光元件,也宣佈與徠卡深入研發,可惜首發徠卡的小米12S、小米12S Pro、小米12S Ultra都只在中國市場銷售,預計明年才會有掛上徠卡品牌的國際版小米旗艦。然而,由於京東直送台灣與代購盛行,小米社團許多米粉也在第一時間購入,我也在7月8日開售首日預訂,12GB/256GB版本售價6,499人民幣,約新台幣28,900元。今天中午收到熱騰騰的手機,迅速與大家分享外型與效能,至於最令人矚目的相機實力,還需要一段時間實測。

小米12S Ultra市場銷售版是簡單的盒裝,不像中國媒體開箱有大全配贈品,甚至提供皮革保護套。

小米12S Ultra的盒裝內配件:退卡針、USB-A to USB-C線、67W快充頭、透明清水套。

可惜小米12S Ultra沒有像小米12 Pro等手機支援120W快充,採用4,860mAh單電芯的67W快充方案,充電器上的輸出埠是USB-A。

由於之前有看到開箱,小米12S Ultra附贈的保護殼比較普通,購買手機的同時,也在淘寶買了兩個38元人民幣的保護殼,分別是霧面透色與霧面透黑,目前使用起來手感都不錯,是相當超值的保護殼。

我選購的是小米12S Ultra「冷杉綠」,綠色款的素皮革實機顏色帶有莫蘭迪色調,不是太飽和的綠色,但相較黑色款給人更輕盈的感覺。機身下半部素皮革的部份手感極佳,但上半部鏡頭過於凸出,手指往上移很容易摸到鏡頭邊緣。

小米12S Ultra鏡頭上用一塊矩形的金屬框架來包覆圓形鏡頭模組,上面標示著:1 Inch Ultra CMOS、Capture The Moment,採用徠卡認證的Vario-Summicron鏡頭,光圈為F/1.9~F/4.1,焦距為13~120mm、ASPH(非球面镜),鏡頭的右上角有白色的Leica標誌。

小米12S Ultra將鏡頭與感應器、閃光燈構成一個大圓形模組,但感光元件的位置跟大家想像不同,位於中間的大眼睛其實是48MP超廣角鏡頭,真正的50MP 1吋感光元件位於正中央上方,另外還有一顆48MP潛望式五倍光學長焦在左邊。

從側面可以看到,小米12S Ultra的鏡頭外側有一圈金色,整個模組相當厚,1吋感光元件無法縮小厚度。要不選擇鏡頭的部份凸出,要不就全機跟著一起加厚,權衡之下我覺得鏡頭單獨凸出比較能接受,還好有保護殼可以包覆住。機身上半部比較厚,稍微有點頭重腳輕的感覺,225g的重量也是偏重。

小米12S Ultra(右)與手上另外同樣擁有大尺寸感光元件的vivo X80 Pro(左),兩台都是今年「放飛自我」的設計代表,背面鏡頭佔機身比例都偏大,不過小米12S Ultra鏡頭位置是置中處理,強迫症的人看著會更舒服。

我手上剛好有Lumix相機與兩顆徠卡鏡頭,與手機界的徠卡新夥伴合照一下。手機受限於機身尺寸,即使採用1吋感光元件,不可能像相機這樣實質上的連續光學變焦,現在手機廠商的解法是裝上不同焦段的鏡頭,才不會使得機身厚度過於驚人。我認為旗艦機必備三鏡頭:廣角、超廣角、長焦,其他的都是湊數多半只是讓規格好看而已,像是三星Galaxy S22 Ultra或vivo X80 Pro除了長焦以外,還分別補上一顆3倍與2倍的中焦鏡頭,才是三鏡頭以上的實用方案。

將手上的徠卡鏡頭蓋放到小米12S Ultra上,剛好可以蓋住但無法夾緊,只是拍照好看而已,或許未來會有副廠推出小米12S Ultra的鏡頭蓋配件,為配件商帶來新的商機。

小米12S Ultra的螢幕與台灣前陣子推出的小米12 Pro同等級,皆為6.73吋3,200 x 1,440雙微曲面螢幕、120Hz更新率、對比8,000,000:1、峰值1,500nit,並支援HDR10+與杜比視界,保護貼與玻璃貼可以共用。

小米12S Ultra播放YouTube最高支援2160P/HDR,而目前的版本只能支援Netflix L3數位版權(還沒時間研究)。

小米12S Ultra採用置中的挖孔鏡頭,前鏡頭與小米12、小米12 Pro同為32MP。

小米12S Ultra延續先前的超薄指紋辨識,沒有像vivo X80 Pro、vivo X Note改為大面積超聲波指紋,好處是一般的玻璃貼即可成功辨識,超聲波指紋對於厚度很敏感,購買玻璃貼比較麻煩。

⬆ 小米12S Ultra按鍵集中在機身右側,包括音量鍵與電源鍵。
⬆ 小米12S Ultra的中框是香檳金色,採用噴砂工藝,與綠色素皮革搭配非常好看。
⬆ 小米12S Ultra機身上方有獨立喇叭孔、紅外線埠、麥克風,並支援Harman Kardon調音。
⬆ 小米12S Ultra機身下方有喇叭孔、USB-C、麥克風、卡槽。
⬆ 小米12S Ultra支援雙5G卡槽,但這台不支援5G N28與4G Band 28,在台灣目前中華電信的用戶較適合。

小米12S Ultra播放Twice的《The Feels》MV副歌約15秒,利用分貝計測試約82~89dB,不算特別大聲,前陣子測試的POCO F4 GT環繞音效更好。

小米12S Ultra在設定的帳號與同步內,支援GMS服務,只要登入帳號,並將一些Google的App下載到手機後,就可以正常使用這些功能。

小米12S Ultra目前的版本是Android 12 x MIUI 13.0.3,購買的容量版本是12GB/256GB。

利用Device Info HW查詢小米12S Ultra的相機感光元件資訊,主相機是50MP Sony IMX989(1吋),超廣角與長焦都是48MP Sony IMX586(1/2吋,2019年旗艦手機常見的主流感光元件),前鏡頭則是32MP OV32C(1/3.2吋)。

小米12S Ultra測試AndroBench,讀取約1851.91MB/s、寫入約1466.18MB/s。

小米12S Ultra跑安兔兔V9.4.1得到1,048,927分,Snapdragon 8+ Gen 1整體性能與功耗都比Snapdragon 8 Gen 1提升,最有感的就是溫度。上半年的Snapdragon 8 Gen 1旗艦機跑完都會發熱,小米12S Ultra測試期間溫度從31.6度升到40度而已,只有微溫感。

小米12S Ultra跑安兔兔壓力測試1小時,期間沒有明顯的降頻下,電池從30度升到約48度、電量從90%降至50%。在高負載的情況下還是比較耗電,好在溫控做得不錯,雖然電池有升至48度,但很快就能將回原來的溫度。

小米12S Ultra測試GeekBench 5,單核心得到1,329分、多核心得到4,258分。

小米12S Ultra測試圖形效能為主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得到2,786分,僅次於iPhone 13 Pro系列兩款。

小米12S Ultra跑3Dmark-Wild Life Extreme壓力測試20分鐘,穩定度為76.4%表現一般,期間溫度從35度升到43度,電量從100%降為90%,溫控同樣處理得很好。

小米12S Ultra跑日常使用為主的PCmark工作3.0效能得到12,718分,以Snapdragon 8+ Gen 1來說分數一般,甚至比小米12低一點。

小米12S Ultra為了機身的輕薄,犧牲掉了小米先前好幾款旗艦機的120W快充,僅採用67W單電芯方案。實際測試約45分鐘可充至100%,20分鐘充約58%、30分鐘充約81%,對比小米12 Pro約20分鐘充滿電,小米12S Ultra要多花一倍多的時間。

簡單試用一下相機,小米12S Ultra相機介面中,共有徠卡生動、徠卡經典、AI三種相機發色可選擇。

以下三張分別為:徠卡生動、徠卡經典、AI三種發色,小米12S Ultra在暖光的室內拍攝時,徠卡生動較為偏黃,徠卡經典就是大家口中的徠味,而AI反而飽和度較低發色沒那麼鮮豔。這次小米12S系列也突破以往手機的浮水印顯示方式,不是將浮水印顯示在照片內,而是顯示於照片下方,左下角有相機型號與時間,右下角有徠卡可樂標、光圈、焦距、快門速度、ISO、地理位置等資訊。預料將會掀起一波流行浪潮,realme手機已經開始使用類似的新式浮水印。

⬇徠卡生動

⬇徠卡經典

⬇AI

小米12S Ultra在相機介面下方的濾鏡中,前四個濾鏡分別為:徠卡鮮豔、徠卡自然、徠卡單色、徠卡單色HC,光是發色與濾鏡種類就有得玩,日後會再分享更多相機實拍!

⬇徠卡鮮豔

⬇徠卡自然

⬇徠卡單色

⬇徠卡單色HC

在相簿編輯中,選擇AI創作-訂製畫框,還有六種不同的浮水印顯示方式,還可以改成黑色的底框。

史塔夫短評:日後會再進行完整的相機實測,敬請期待!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