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MIX Fold 2最薄摺疊機 挑戰極致內外螢幕體驗、相機由徠卡聯合調校

今晚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舉辦年度演講,同時發表小米第二款摺疊螢幕手機小米MIX Fold 2,摺起來時厚度僅11.2mm(前一代17.2mm)、打開後更只有5.4mm(前一代7.62mm),成為目前最薄的摺疊機,262g的重量也較317g大幅減輕,比前一代小米MIX Fold瘦身不少。

小米MIX Fold 2採用新一代微水滴轉軸,轉軸體積明顯變小。內螢幕達到8.02吋、外螢幕也有6.56吋,沒有因為犧牲體積而縮減螢幕。相機方面,採用50MP Sony IMX766+13MP超廣角+8MP兩倍長焦三鏡頭、20MP前置鏡頭。硬體採用高通最新Snapdragon 8+ Gen 1,4,500mAh電量較前一代5,020mAh縮水,並支援67W快充。

摺疊螢幕手機最大的痛點,就是厚度相當於兩支一般直立式手機。小米將MIX Fold 2厚度縮減為5.4mm,只比USB-C口的高度3.74mm多1.66mm,摺起來後最厚處也只有11.2mm。對比市面上其他摺疊螢幕手機:HUAWEI Mate X2:14.7mm、OPPO Find N:15.9mm、vivo X Fold:14.91mm、Samsung Galaxy Z Fold 4:14.2-15.8mm、小米MIX FOLD:17.2mm,小米MIX Fold 2的厚度相當有優勢。

小米MIX Fold 2外螢幕為6.56吋2,520 x 1,080 AMOLED螢幕、120Hz更新率,螢幕比例為21:9。相較於前一代,整體邊框變得更窄,螢幕從6.52吋略增大為6.56吋,但比例上沒有那麼狹長,比較接近目前主流的的直立式手機。

小米MIX Fold 2採用小米自研發的微水滴轉軸,採用更小的鉸鏈機構、超耐磨MIM合金、一體化精密製程零焊接(零件從200多個降為87個)、碳纖維雙翼浮板、下沉式中框、空間化立體堆疊,搭配超薄的螢幕。小米MIX Fold 2的轉軸設計,厚度減少18%、重量減少33%。

小米MIX Fold 2內螢幕規格,8.02吋較前一代的8.01吋略大,解析度改為2,160 x 1,914,支援120Hz更新率、LTPO 2.0、亮度高達1,000nit、峰值亮度高達1,300nit。並採用超低反AR膜,帶來小於2%的超低反射率。

小米MIX Fold 2花下重本,據傳內外螢幕成本高達4,000人民幣,內外螢幕皆支援120Hz更新率、1,000nit亮度、原色屏體驗、杜比視界,外螢幕還覆蓋康寧大猩猩玻璃Victus。

在相機方面, 小米MIX Fold 2採用50MP Sony IMX766廣角(OIS)+13MP超廣角+8MP兩倍長焦鏡頭,相機規格未明顯提升,去年的長焦鏡頭還是液態三倍變焦鏡頭,今年則是取消了。小米MIX Fold 2與小米12S、小米12S Pro、小米12S Ultra一樣,都與徠卡深入合作調校,支援徠卡大師鏡頭包、徠卡錄影濾鏡。

小米MIX Fold 2同時將MIUI優化,使其更適合操作大螢幕介面,支援各種手勢操作,像是:三指滑動開雙視窗、螢幕分組、雙視窗、貼邊氣泡等。

小米MIX Fold 2隨機附贈素皮支架保護殼,或是可另外購買原廠的皮夾保護殼,其售價為499人民幣,約新台幣2,200元。

最後統整小米MIX Fold 2規格:高通Snapdragon 8+ Gen 1行動平台、內螢幕8.02吋2,160 x 1,914 Eco² OLED、外螢幕6.56吋2 ,520 x 1,080 柔性AMOLED、內外螢幕皆為120Hz更新率、內外螢幕皆支援杜比視界、50MP Sony IMX766+13MP超廣角+8MP兩倍光學變焦三鏡頭、外側20MP前鏡頭、4,500mAh電量、67W快充,沒有無線充電,也沒有像三星Galaxy Z Fold4支援IPX8防水。

小米MIX Fold 2目前只在中國市場推出,有星耀金與月影黑兩款顏色,台灣沒有引進計劃。售價如下:

12GB/256GB售價8,999人民幣,約新台幣40,000元
12GB/512GB售價9,999人民幣,約新台幣44,500元
12GB/1TB售價11,999人民幣,約新台幣53,400元

史塔夫短評:目前最美的摺疊機之一!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