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Galaxy Z Fold4 摺疊旗艦測試(下)50MP三鏡頭實力揭曉

Samsung Galaxy Z Fold4九月初將在台灣上市,前一篇開箱中,分享了摺疊日常使用、效能、續航、快充數據,本篇要進行相機的測試。Galaxy Z Fold4相機同樣有廣角、超廣角、長焦三鏡頭,加上外螢幕前置鏡頭、內螢幕隱藏鏡頭總共五鏡頭,主要升級在於廣角終於捨棄了連續使用兩代的12MP Sony IMX555(1/1.76吋),換上全新的50MP感光元件。另外,長焦也是小小升級,從2倍光學變焦升級為3倍光學變焦。

三星並未公佈Galaxy Z Fold4的相機感光元件訊息,從Device Info HW查詢詳細感光元件如下。Galaxy Z Fold4採用50MP Samsung GN3,其感光元件為1/1.57吋,較Galaxy Z Fold3的尺寸(1/1.76吋)稍大一點,但比起Galaxy S22 Ultra的Samsung HM3(1/1.33吋)還是略小。Samsung GN3使用四合一像素,像素尺寸1.0μm,輸出一張12MP相片。

廣角:50MP Samsung GN3(1/1.57吋)
超廣角:12MP Sony IMX258(1/3吋)
長焦:10MP Samsung S5K3K1(1/3.94吋)
內螢幕隱藏前鏡頭:Sony IMX471(1/3.09吋)
前鏡頭:12MP Sony IMX374(1/3.2吋)

Samsung Galaxy Z Fold4在相機介面中,可以切換0.6x、1x、3x,是四代以來相機焦段最完整的一款。

Samsung Galaxy Z Fold4在專業模式中,可手動設定ISO50~3200、快門速度1/8000~30秒、曝光值、對焦點、白平衡,可切換於廣角、超廣角、長焦三鏡頭。在錄影模式中,最高輸出為8K/24fps或4K/60dps,前一代Galaxy Z Fold3不支援8K錄影。

除了相機、錄影、人像外,還有專業模式、專業影片、一鍵拍錄、夜景模式、食物模式、全景模式、超慢動作攝影、慢動作錄影、縮時攝影、人像影片、最佳導演,可以把常用的功能拉到首頁快捷鍵上。

我借到Galaxy Z Fold4時剛好在澎湖旅行,分享旅程中使用Galaxy Z Fold4隨手拍拍的心得,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Galaxy Z Fold4背面的三鏡頭中,廣角等效焦距約23mm、超廣角等效焦距約13mm、長焦等效焦距約66mm(實際上約2.86倍光學變焦)。三個鏡頭發色一致,不會有切換鏡頭拍照時,像是換了一支手機的感覺。Galaxy Z Fold4相機啟動速度與對焦速度略為提升,隨手拍都能得到不錯的照片,自動HDR處理得很好,在逆光場景也能真實還原色彩,整體發色延續三星偏飽和、鮮豔的特性。

廣角鏡頭因為感光元件升級,整體細節畫質比Galaxy Z Fold3更好,加上23mm焦距也比一般手機的廣角還略廣;超廣角鏡頭沒有升級,13mm焦距在手機上的超廣角鏡頭中同樣偏廣,在某些場景中兩端會有變形的情形,且兩端畫質也有明顯減損。長焦鏡頭升級為3倍,外出旅行時可拍到更遠的景物,無論從廣角或超廣角切換到長焦都很滑順,對焦品質穩定不太容易手震,但長焦感光元件尺寸偏小,畫質細節也比較糊。

⬇廣角
01
⬇超廣角
02
⬇3倍長焦
03

⬇廣角
04
⬇超廣角
05
⬇3倍長焦
06

⬇廣角
07
⬇超廣角
08

⬇廣角
09
⬇超廣角
10

⬇廣角
11
⬇超廣角
12
⬇3倍長焦
13

⬇廣角
14
⬇超廣角
15

⬇廣角
16
⬇超廣角
17

⬇廣角
18
⬇超廣角
19
⬇3倍長焦
20

這次在澎湖入住澎湖喜來登,可以看到Galaxy Z Fold4面對逆光的窗外海景,也能還原窗外的藍天與大海顏色。在室內光源充足的環境,使用超廣角鏡頭拍攝,以縮圖瀏覽畫質尚可。

21 22 23 24

Galaxy Z Fold4的相機感光元件尺寸不大,拍攝美食時彗差的情形還好,但未像Galaxy S22 Ultra支援自動微距,靠近近物時自動以超廣角鏡頭來拍攝微距。Galaxy Z Fold4在室內黃光下拍攝美食時,延續三星的暖色調,看起來美味可口。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帶著Galaxy Z Fold4在澎湖的超美秘境「三仙塔」,拍攝有如小希臘的異國景觀。從下午待了一個多小時,從藍天、夕陽、晚霞拍到夜景,以下幾組完整紀錄澎湖西嶼鄉外垵村的天空變化。

📷藍天,18:05天空還是呈現藍天白雲。

⬇廣角
33
⬇超廣角
34
⬇3倍長焦
35

📷夕陽,18:30天空變暗,白雲逐漸轉為橘色。

⬇廣角
36
⬇超廣角
37
⬇3倍長焦
38

📷晚霞,18:41天空變成紫色,晚霞呈現橘紅色映照在海上,使用長焦拍攝時看起來像是粉紅色大海。

⬇廣角
39
⬇超廣角
40
⬇3倍長焦
41

📷夜景,開啟夜景模式時,動態範圍尚可,下方草叢低光源處細節較差。

⬇廣角
42
⬇超廣角
43
⬇3倍長焦
44

Galaxy Z Fold4拍夜景時,尤其是在低光源場景,廣角約需3~5秒、超廣角約需4~6秒進行多幀合成,跟今年許多旗艦機比起來偏慢。夜景動態範圍比起前一代提升,但對於高光抑制還不夠好,容易糊在一起。期待未來的Galaxy Z Fold,相機可以像Galaxy S22 Ultra帶來頂規的體驗。

⬇廣角
45
⬇超廣角
46
⬇3倍長焦
47

⬇廣角
48
⬇超廣角
49
⬇3倍長焦
50

⭐ 史塔夫老實說

綜合前一篇Samsung Galaxy Z Fold4 摺疊旗艦測試(上)日常使用、效能、續航、快充,整理優缺點如下。

🔷優點:
1. 機身變輕薄,重量從271g減為263g。
2. 內外螢幕都是市面上摺疊機的頂尖材質,內外皆為120Hz更新率。
3. 少數支援IPX8防水的摺疊螢幕手機。
4. 高通Snapdragon 8+ Gen 1溫控與續航都有提升。

🔷缺點:
1. 使用時依然有摺痕。
2. 三星對效能做較嚴格的管控,有明顯的降頻處理。
3. 依然只有25W快充,要花65分鐘才能充滿電。
4. 夜景模式的成像、多幀合成時間都可以再優化。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