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錶面、新指南針、新用藥及進化的健身!watchOS 9來啦!

Apple 推出 watchOS 9,為全球頂尖的穿戴裝置作業系統帶來嶄新的功能升級及強化體驗。Apple Watch 使用者現在有更多錶面可以選擇,以及更豐富的複雜功能,能提供更多資訊以及個人化設定。「體能訓練」app 的更新內容,包括進階的測量指標、顯示方式,以及受到頂尖運動員啟發的訓練體驗,幫助使用者提升個人體能訓練到更高境界。watchOS 9 為「睡眠」app 帶來了睡眠階段功能,讓使用者能更深入了解自身健康狀況。全新「用藥」app 讓使用者能輕鬆以方便又嚴謹的方式管理、了解並追蹤藥物。

全新、更多樣的錶面

watchOS 9 推出四種全新錶面:展現陽曆與陰曆關係的「陰曆」,是中華、伊斯蘭、希伯來等文化都有採用的曆法;與藝術家 Joi Fulton 合力創作,Apple Watch 上獨一無二的動態「遊戲時間」;經典且可自訂的「大都會」,風格會隨著數位錶冠的轉動而變換;完全重製的原創錶面「天文」,具備最新星圖和即時雲霧資訊。

「陰曆」描繪陽曆與陰曆之間的關係。

watchOS 9 更新也為部分最經典的錶面推出強化和現代化的複雜功能,包括「實用」、「簡約」,以及「活動記錄指針」;而「組合」、「精簡組合」、「大字體」錶面現在可以編輯背景顏色,增加個人化元素。新的「人像」錶面可顯示更多照片的景深效果,包含貓狗及風景照,而「加州」和「字體排印」錶面也新增中文字的選項。這也是第一次,即使沒有 Nike 錶款,只要是 watchOS 9 的 Apple Watch 使用者,都將能夠使用所有 Nike 錶面,包括「彈跳」錶面即將推出的新色彩。

「遊戲時間」是 Apple Watch 上獨一無二的動態藝術作品,與藝術家 Joi Fulton 合力創作。

現在使用者可以設定當他們在 iPhone 上啟用特定「專注模式」時,會自動出現的 Apple Watch 錶面,例如開啟「個人專注模式」時使用「照片」錶面,幫助使用者維持專注。

「大都會」這款經典且可自訂的錶面,風格會隨著數位錶冠的轉動而變換。

「體能訓練」app 更新

「體能訓練」app 是 Apple Watch 上最熱門的 app 之一,升級後提供更豐富的指標來測量表現,而新的訓練體驗也能幫助使用者達成健身目標。熟悉的訓練期間顯示現可透過「數位錶冠」在易於閱讀的「體能訓練顯示畫面」間切換,方便使用者瀏覽不同訓練方式的重要測量指標。「心率區間」能依據個人化的「健康」資料,用來監測訓練強度。針對間歇訓練,「體能訓練」app 推出「自訂體能訓練」,能建立包含體能訓練和休息階段的訓練課表。使用者可添加配速、功率、心率、步頻等新提示,在訓練期間獲得指引。

現在使用者能運用「體能訓練」app 中的「心率區間」來監測訓練強度。

針對鐵人三項和鐵人兩項運動員,「體能訓練」app 現在支援全新「多運動訓練」類型,可在游泳、騎行、跑步訓練間任意次序自動切換,並利用動作感應器來辨識這些動作的規律。iPhone「健身」app 裡的摘要頁面經過重新設計,在更細節的互動式圖表中針對所有體能訓練項目提供更準確的分析。

針對鐵人三項和鐵人兩項運動員,「體能訓練」app 現在支援全新「多運動訓練」類型,可在游泳、騎行、跑步訓練間任意次序自動切換。

為跑者設計的更新內容

Apple Watch 早已是跑者的強大利器,而 watchOS 9 更帶來更多資料和功能,進一步協助使用者追蹤跑步效率。多個全新跑姿測量指標,包含「步幅長度」、「觸地時間」、「垂直振盪」等,皆可以測量指標的形式加入「體能訓練顯示畫面」。這些指標同時會呈現在「健身」app 的摘要以及「健康」app 中,供使用者查看趨勢並從規律中分析。

使用者可以挑戰自己最近一次或歷來最佳成績,並在訓練期間獲得配速指示。

全新「配速」體驗讓使用者可以選擇想要完成跑步的距離和目標時間,並計算實現目標所需的配速。體能訓練期間,使用者可以遵循系統提供的配速提示和指標。今年稍晚,「路線競速」讓使用者能夠在常用路線上,選擇挑戰自己最近一次或歷來最佳成績,並在訓練期間獲得配速指示。今年稍晚將於美國推出的全新「運動場」跑步體驗會自動偵測使用者在跑道上,並使用 Apple 地圖資料搭配 GPS 為跑者提供最優質的配速和距離指標。

使用者可以挑戰自己最近一次或歷來最佳成績,並在訓練期間獲得配速指示。

游泳體能訓練強化

浮板偵測現已新增為「泳池游泳」訓練中的一項泳式,運用 Apple Watch 上的感應融合技術,自動偵測使用者是否正在使用浮板,並將偵測到的泳式連同完成距離列在訓練摘要頁面。游泳運動員現在可透過游泳效率指標來追蹤效率。該指標是將泳池單趟的划手數與所花費時間的秒數綜合而來。使用者可在訓練摘要查看每組平均的游泳效率指標。

重新設計的「指南針」App

完全重新設計的「指南針」app 能呈現更深入的資訊以及全新可縮放檢視方式,包括同時顯示模擬指南針刻度盤與數位檢視的混合檢視。 轉動「數位錶冠」會顯示另一個檢視方式,其中包括緯度、經度、海拔高度和傾斜度,以及顯示「指南針航點」和「回溯」的定向越野檢視。

完全重新設計的「指南針」app 包括「航點」,一種直接在 app 中標記想去地點的快速便捷方式。

「回溯」運用 GPS 資料記錄使用者走過的路徑;這將在使用者迷路或迷失方向、需要重溯足跡時派上用場。當使用者身在無訊號的野外地區,「回溯」功能也會在背景自動啟動。「指南針航點」提供快速方便的方式,可直接在 app 中標記位置或想去的地方。點一下「指南針航點」圖示即可標記航點。選擇一個航點,可針對該航點檢視方向以及大致距離。

「回溯」運用 GPS 資料記錄使用者走過的路徑;這將在使用者需要重溯足跡時派上用場。

睡眠分析

Apple Watch 上的「睡眠」體驗讓使用者可以建立「睡前放鬆」和「就寢時間」排程,並透過追蹤睡眠品質來達成目標。watchOS 9 的睡眠追蹤則推出睡眠階段功能以提供更深入的睡眠洞察。透過加速感應器和心率感應器發出的訊號,Apple Watch 可偵測使用者是在快速動眼期、核心睡眠期或深度睡眠階段,以及使用者清醒的時間。使用者可在 Apple Watch 的「睡眠」app 上查看關於睡眠階段的資料和更多細節,如進入睡眠的時間,以及其他測量指標,如心率和呼吸速率,兩者皆可在 iPhone 上的「健康」app 以對照型圖表顯示。

此機器學習模型是以黃金臨床準則「睡眠多項生理檢查」來訓練及驗證,是採用穿戴裝置研究歷來最龐大、族群最多元的研究資料之一。科學家至今仍在持續探索睡眠的科學,而美國的使用者可提供睡眠資料至 Research app 上的 Apple Heart and Movement Study,為可能的新發現做出貢獻。

隨著睡眠階段功能的推出,Apple Watch 現在可以評估使用者處於快速動眼期、核心睡眠期、深度睡眠階段的時間,藉此提供更多分析洞察。

用藥

Apple Watch 和 iPhone 上的全新「用藥」體驗,讓使用者可以在「健康」app 中,管理和追蹤服用的藥物、維他命和保健食品,建立藥物清單、設定排程和提醒通知,並查看他們的藥物資訊。Apple Watch 的「用藥」app 讓使用者可以隨時隨地,方便且嚴謹地追蹤用藥狀況。

使用者可為各項藥物建立自訂排程,針對一天多次、每週ㄧ次,或有需要才用藥等各種狀況來設定提醒通知,確保按時用藥1

Apple Watch 和 iPhone 上的全新「用藥」體驗,讓使用者可以在「健康」app 中,管理和追蹤服用的藥物、維他命和保健食品。

「經期追蹤」更新

透過 iOS 16 和 watchOS 9,若「經期追蹤」使用者的經期記錄顯示可能的異常狀況,例如經期不規律、不頻繁、延長,或持續點狀出血等可能指出潛在健康問題的症狀,使用者將收到通知。

現在透過 iOS 16 和 watchOS 9,若「經期追蹤」使用者的經期記錄顯示可能的異常狀況,例如經期不規律、不頻繁、延長,或持續點狀出血等,使用者將收到通知。

隱私權

隱私權是 Apple 設計和開發所有功能時的基本要求。當使用者的手機以密碼、Touch ID 或 Face ID 上鎖時,除了「醫療卡」外,所有「健康」app 中的健康與健身資料也會加密上鎖。同步儲存至 iCloud 的任何健康資料,不論傳輸或是存放於 Apple 伺服器時,都會受到加密保護。使用帶有預設雙重認證和密碼的 iOS 和 watchOS 時,同步到 iCloud 的「健康」app 資料會採取端對端加密,這表示 Apple 沒有解密資料的密鑰,因此無法讀取。

其他 watchOS 9 更新

  • 低耗電模式延長電池續航力,保留 Apple Watch 的「活動記錄」追蹤和「跌倒偵測」等功能,並關閉或限制特定感測器、背景心率測量和「隨顯」等功能。
  • 使用者現在可使用國際漫遊方案,在海外旅遊時連接至行動網路。
  • 通知經過重新設計,減少中斷進行中的事物,卻絲毫不減其影響力;Apple Watch 處於使用狀態時,更會以全新的細長橫幅樣式登場。
  • 今年稍晚將推出的「家人共享設定」將可支援「家庭」app,如此一來孩童也能受邀成為一員,擁有控制 HomePod 揚聲器和智慧居家配件的能力2,並能使用 Apple 錢包裡的住家鑰匙和飯店鑰匙。
  • Apple Watch 加入全新「快速動作」,使用者現在可以透過捏兩下的手勢執行更多動作,包括接通和掛斷電話、拍照、在「播放中」app 播放和暫停影音,以及開始、暫停和返回訓練。
  • 有了 Apple Watch「鏡像輸出」功能,Apple Watch 比以往更加方便身體和運動障礙者使用,該功能可幫助使用者用已配對的 iPhone 遠端控制 Apple Watch。有了 Apple Watch「鏡像輸出」功能,使用者可運用 iPhone 的「語音控制」和「切換控制」等輔助功能來操作 Apple Watch,也就是能用語音、聲音動作、頭部追蹤或 Made for iPhone 的外部切換裝置作為替代來點擊 Apple Watch 顯示器。
  • QWERTY 鍵盤現在在 Apple Watch Series 7、Apple Watch Series 8 和 Apple Watch Ultra 新增支援法文、德文、義大利文、日文、葡萄牙文、西班牙文(墨西哥、西班牙和拉丁美洲)。
  • 更新版的「行事曆」app 可直接在 Apple Watch 上新增行程。除了更新過的「清單」、「日」、「月」檢視方式外,使用者首次能以「週」來檢視行事曆,用更多捲動方式瀏覽行程。
  • Cardio Recovery 為一項實用的健身指標,可評估心血管健康。即便訓練未達最高強度,Apple Watch 現在也可在使用者完成「室外步行」、「跑步」或「健行」訓練後,提供 Cardio Recovery 估計值。這項指標可以透過「健康」app 長期持續追蹤。
  • 全新 API 讓開發者能打造出一流的第三方 app,包括 CallKit 和共享表單的支援;開放存取「圖片」選擇器,以及將 watchOS 的 app 與 Apple TV 整合。
「組合」、「精簡組合」、「大字體」等經典錶面可以進一步自訂,編輯背景顏色。

推出日期

  • watchOS 9 即日起以免費軟體的形式開放升級,於 Apple Watch Series 4 和後續錶款中提供,配對搭載 iOS 16 的 iPhone 8 或後續機型及 iPhone SE (第 2 代) 或後續機型。更多資訊請參閱 apple.com/tw/watchos/watchos-9
  • 某些功能可能不適用於所有地區、語言或生產和機型。
  1. 「用藥」功能不應該用來替代專業醫療判斷。藥物標籤可提供更多資訊,但是做出任何個人健康相關決定前,請諮詢你的醫療服務提供者。
  2. 「家人共享設定」須使用全新「家庭」架構。全新「家庭」架構是「家庭」app 的獨立更新,於今年稍晚透過軟體更新推出。所有 Apple 裝置均須執行最新版本軟體,方可具備家庭配件的取用權限。共享家庭配件的控制並接收「家庭」app 通知須使用家庭中樞。僅支援 Apple TV 與 HomePod 作為家庭中樞使用。

史塔夫短評:Apple Watch Series 4後續錶款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