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賣前搶先體驗]Apple iPhone 14 Pro Max 剪掉瀏海露出可愛一字眉、新增「動態島」互動操作!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Tao Chen

話說,此次Apple iPhone 14系列的預購熱度依舊不減,在上市前,特派員E借測到iPhone 14 Pro MaxiPhone 14兩款新機本尊。其中,尺寸最大的iPhone 14 Pro Max搭載全新6.7吋「超Retina XDR顯⽰器」、畫素2796×1290、解析度460ppi,同時納入最新的「永遠顯⽰」功能,當手機處於鎖定畫面時,使用者能夠一覽各項基本資訊;內建A16仿⽣晶片,包括:6 核⼼CPU(配備2個效能核⼼與4個節能核心)、5核⼼GPU、以及16核⼼神經網路引擎等;背面一樣採用3顆鏡頭相機模組,但主鏡頭畫素提升為4,800萬(前代iPohne 13 Pro系列為1,200萬畫素),另外還備有1,200萬畫素超廣角以及1,200萬畫素遠距鏡頭。

iPhone 14 Pro Max
最新iPhone 14 Pro Max內建A16仿⽣晶片。

6.7吋超Retina XDR顯⽰器 

手機正面為6.7吋「超Retina XDR顯⽰器」,加入最新的「永遠顯示」功能,當手機處於鎖定畫面時,也能夠查看日期、時間、行事曆、電量……等相關基本資訊。透過ProMotion技術,則使手機能夠以動態方式調整10Hz120Hz的更新頻率,以符合不同強度的顯示需求。為提升烈日下雙眼的操作體驗,特地將室外亮度峰值提升至2000尼特,較前代iPhone 13 Pro系列的1000尼特高出2倍,搭配內建的2顆環境光度感測器(其中1顆在背面),能夠準確地調整螢幕亮度。

iPhone 14 Pro Max
iPhone 14 Pro Max搭載6.7吋「超Retina XDR」顯⽰器。
iPhone 14 Pro Max
手機正面為6.7吋「超Retina XDR顯⽰器」,加入最新的「永遠顯示」功能。

此外,HDR動態調整部份也增加了33%,可達1600尼特,這表示未來透過手機拍攝的HDR照片或是影片,都能夠帶來更好、更明亮的觀賞效果。

新增「動態島」功能

當剪去瀏海之後,iPhone Pro系列將「動態島」融入正面上方,以不干擾的方式顯示狀態、通知和活動……等內容,方便使用者隨時查看或是操作Apps

iPhone 14 Pro Max
「動態島」能夠顯示手機相關基本資訊。

舉例來說,當使用者在聽音樂時,「動態島」左側會顯示當前專輯封面、右側則是出現類音訊的聲波符號,代表目前正處於播放狀態。如欲操作,只要長按便會跳出簡易的操控面板,方便進行前一首、後一首、暫停/播放等功能。如果要快速跳轉到該應用程式時,只要點一下「動態島」便可立馬開啟並進入該程式頁面。

iPhone 14 Pro Max
iPhone Pro系列將「動態島」融入正面上方,以不干擾的方式顯示。
iPhone 14 Pro Max
只要長按「動態島」便會跳出簡易的操控面板,方便進行前一首、後一首、暫停/播放等功能。

目前可支援「動態島」顯示的音樂Apps包括:SpotifyStitcherAudibleAmazon MusicNPR OneOvercastPandoraYouTube MusicSoundCloud等。特派員E主要是透過KKBOX播放,但「動態島」依舊能夠顯示資訊就是了。

如果是連接耳機,這邊以AirPods Pro為例,「動態島」便會跳出顯示,左邊為連結的產品縮圖、右側為電量顯示。

iPhone 14 Pro Max
如果是連接耳機,「動態島」同樣會跳出顯示。

主鏡頭畫素提升至4,800

iPhone 14 Pro Max的背面同樣搭載3顆鏡頭模組相機,但主相機畫素提升至4,800萬。此外,新的感光元件與iPhone 13 Pro系列相較則是加大了65%。透過新的41像素合併技術,能夠直接調整影像並優化其拍攝效果。由於超廣⾓和望遠鏡頭能夠同時作動,iPhone 14 Pro系列提供4種光學變焦選項,包括:0.5倍、1倍、2倍和3倍,以便應付更多種生活情境。

iPhone 14 Pro Max
iPhone 14 Pro Max的背面同樣搭載3顆鏡頭模組相機,但主相機畫素提升至4,800萬。

動態拍攝更穩定

動態拍攝支援最高4K解析度、30fps影格拍攝,同時能夠錄製杜比視界HDR影片;如需進行高強度的動態攝影,可以在影片模式中開啟「動作」模式,能夠提供拍攝者較高的穩定度,搭配強化的過掃技術和滾動校正,即使在⼤幅度震動或運動情況下,鏡頭的⽔平位置也能夠保持⼀致。該模式⽀援最⾼2.8K解析度、60fps影格。

原深感測前置相機支援⾃動對焦
至於正面所搭載的原深感測前置相機則⾸度⽀援⾃動對焦,不管是較遠距離的團體照、或是較近距離的特寫人像,相機都能輕鬆搞定。同時,新的原深感測相機也配備安全的臉部認證機制-Face ID功能,只要看一眼便能安全且快速地解鎖、購買付款、或是開啟各個需要密碼登入的Apps。此外,即便處於橫向拿取⼿機的狀態時,也能透過Face ID解鎖iPhone,相當實⽤。 

iPhone 14 Pro Max

緊急車禍偵測

為了顧及每位使用者的人身安全,iPhone 14系列皆新增了「車禍偵測」功能,透過手機可以主動偵測是否遇到嚴重車禍,並在使用者失去意識或無法⾃⾏撥打電話時,⾃動撥打緊急服務專線。由於手機擁有新的雙核⼼加速度計,能夠偵測到嚴重⾞禍中常⾒的⾼g值(最⾼可達256g值)。此外,新的⾼動態範圍陀螺儀結合加速度計,更能以4倍的速度進⾏採樣,協助確保手機能夠精準偵測到嚴重⾞禍的⾼g值衝擊。

iPhone 14 Pro Max
為了顧及每位使用者的人身安全,iPhone 14系列皆新增了「車禍偵測」功能。

當偵測到⾞禍發⽣時,此功能可以⾃動撥打緊急服務專線,並循環播放⼀段語⾳,通知⾞禍發⽣並提供所在位置資訊。這項功能也會透過簡訊,通知你在「健康」App中設定的緊急聯絡⼈,並提供準確位置。⽤於偵測嚴重⾞禍的演算法已經超過100萬⼩時真實⾏⾞與⾞禍資料的訓練,並且是透過最受歡迎的客⾞型號所進行設計,包括:轎⾞、SUV、廂式休旅⾞和輕便型客貨兩⽤⾞等。

長期關注永續議題

值得關注的是,Apple⽬前計劃在2030年前,從製造供應鏈到所有產品⽣命週期在內的整體業務上,皆達成零氣候影響的⽬標。這代表從零組件製造、組裝、運送、顧客使⽤、充電,⼀直到回收及原料再⽣,每部售出的Apple裝置都將達到100%碳中和。全新iPhone 14 Pro iPhone 14 Pro MaxMagSafe等磁鐵配件中使⽤100%再⽣稀⼟元素;主機板和電池管理單位的焊料使⽤100%再⽣錫⾦屬;兩款產品的主機板與前、後相機電線的鍍層也都使⽤ 100%再⽣⾦;包裝去除外層塑膠膜,能夠省去約600公噸的塑料。 

iPhone 14 Pro Max
包裝去除外層塑膠膜,能夠省去約600公噸的塑料。

史塔夫短評:剪掉瀏海露出可愛一字眉!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