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技領先全球技術搶占Wi-Fi 7晶片先機,帶動市場加速改朝換代

Wi-Fi是連接網路的最後一哩路,從網際網路閘口、網路中繼器到電子終端,Wi-Fi需求可以說是無所不在。2019年剛推出的Wi-Fi 6,僅三年的時間便達到50%市占率。根據Wi-Fi Alliance 2021的資料,平均每個人一生擁有超過6台Wi-Fi裝置,仍在使用中的有3台,每年每人會再增加0.6個,是手機數量的三倍。統計上有63%的手機流量由Wi-Fi分擔,且持續增加。未來五年最新Wi-Fi 7的市場更蓬勃發展,包含半導體、相關零組件與終端產值將高達約7,700億台幣,而次世代無線網路Wi-Fi 7 更能帶給使用者更快的速度、更低時延的體驗。

聯發科技擁有業界最廣泛的Wi-Fi產品組合,並是全球排名第一的網路和寬頻晶片領導廠商,橫跨寬頻、零售路由器、消費電子和遊戲裝置的Wi-Fi解決方案,每年為數億台設備提供支援,廣泛應用於全球產品中。聯發科技積極參與次世代無線網路標準制定、技術研發、測試規範,與標準機構Wi-Fi聯盟一直保持緊密合作,成為全球技術標準的貢獻者及全球首批採用Wi-Fi 7的公司之一,推動Wi-Fi 7技術邁向更廣闊的市場發展前景,打造具備更長使用時間、更多設備連接、更遠連網距離的用戶體驗,滿足市場日益增長的無線連接應用需求。

針對4K和8K視訊、遊戲和雲端運算、VR/AR、EV車聯網等新型應用,晶片設計業者一直在思考如何降低無線傳輸干擾,提升傳輸效率與速度。聯發科技針對Wi-Fi的長期發展趨勢與成功關鍵提出看法:從產品規格面來講,主要的發展趨勢是快速、穩定與不斷網三大方向;從成功關鍵來說,在於是否掌握國際標準、專利與認證平台。

Wi-Fi 7最重要的規格創新:「單晶片多重連結模式」(Multi-Link Operation,MLO):相較於Wi-Fi 6一次只能使用一個頻段,MLO可同時聚合頻段上的多個通道,在有些通道出現壅塞受到干擾情況下,資料仍可無縫傳輸,讓連網更快、更可靠。除了在網速上可以產生最高3倍於以往的加成效果,該技術可在不同通道之間快速流暢地切換,可用於負載平衡,將重試次數的情況降至最低,有助於減少延遲。

Wi-Fi 7另一項市場競爭利器是天線的設計。無線傳輸最在乎有效距離,創新的4T5R多天線技術,多一條傳輸天線,可提供更廣的覆蓋範圍及旗艦級性能,無論對講求訊號無死角的路由器,還是對於講究低功耗的行動裝置如手機等,都特別有幫助。

聯發科技Wi-Fi 7方案共提出搶市的五大創新:在快速方面,採用業界最先進的6奈米製程,並搭載全新設計的雙網路封包加速引擎,在飆網的時候無後顧之憂。在穩定方面,聯發科技創下業界唯一單晶片多重連結設計架構,大幅降低網路延遲,成果勝出同業100倍以上。在不斷網方面,聯發科技的多天線技術,可讓傳輸距離再增大30%。加上專利的多頻無線組網,能支援超過1,000個使用者同時上線,提供順暢運行零死角的體驗。

隨著 Wi-Fi 技術越來越成熟,各大廠蓄勢待發搶佔先機,引頸期盼見證Wi-Fi 發展史上首次真正取代乙太網路技術的時刻來到,聯發科技已經準備好Wi-Fi 7產品線的解決方案,協助客戶在2023年落地,享用Wi-Fi 7規格的好處,讓更多高品質的影音技術更可付諸實現,也能帶動另一波技術革新。

史塔夫短評:聯發科Wi-Fi 7 Ready!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