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eruE Dessert》以精緻飲食藝術為概念 完美呈現料理究極精神

一直以來Makito Hiratsuka平塚牧人有著甜點藝術家、舌尖建築師…等等美喻,來描述他的甜點創作,不管在視覺上或風味上都有著極高的藝術性,過往僅能在米其林fine dining餐廳品嘗到他的盤飾甜點,而今在akeruE Dessert能體驗到更完整的套餐創作。

這是一家以gastronomy (精緻飲食藝術)為概念的甜點餐廳, 這裡將跨越各種食材運用與搭配的界線,甜點躍升為料理擁有更具魅力的姿態,而套餐形式的創作,將更能感受作品的畫面感與敘事性,觸及品嘗者內心。

Nick Wu也將展現Liquid paring風味先行的概念,不限於特定種類的飲品,讓飲品搭配有更多的風貌與可能性,同時更將層次提升到mood paring,共感套餐高潮迭起的律動,另闢感官體驗的蹊徑。

「法國與日本為我的甜點技藝奠基,西班牙則帶我看見世界外的宇宙,經歷了Paco Torreblanca(西班牙甜點大師)、elBulli(分子料理傳奇餐廳西班牙鬥牛犬餐廳)與El Celler de Can Roca都是屬於創新(innovative)風格的餐廳,奠下我的創作風格。從2017年我加入了Gohgan Pop-ups,到亞洲不少城市進行客座餐會,我們通常會用24小時的時間去了解當地的飲食文化與食材,然後進行菜單的發想。在每一個城市我都得到不同的啟發,同時也讓我對於靈感的汲取更加的敏銳。」

Makito擁有獨特的gastronomy背景是他與一般甜點師最不同的地方,在他的作品中創作之美是無庸置疑的,精練的技巧與對各種素材風味恰到好處的掌握,讓各種撞擊與鹹甜融合的平衡,造就出優雅、而充滿詩意的作品。

但對他來說akeruE Dessert仍是一個前所未有的嘗試,在這裡他將融合這幾年的經歷,聚焦在亞洲的飲食文化,融合更多東方與西方的風味、元素與技巧,並以套餐型態服務,從創作一道盤飾甜點如執導電影般,在視覺以及風味上以強烈的敘事感,引起品嘗者的共鳴,同時延伸到整個套餐的律動與平衡,觸及內心最深處。

「每當我創作甜點時,或多或少,都會加進一些新的元素,可能是食材、技巧,或是新點子。我總是希望有新的創意,但若是想法太過於抽象,過往在餐廳實際出餐時就會有執行上的困難。掌握時間先機,端到客人眼前時,才會是完美狀態。」

這樣的想法造就了akeruE以吧台為主要的服務型態,不管是甜點或飲品都在完成後立刻提供給賓客,也因為能夠跨越餐廳內從廚房到賓客餐桌上的時間與距離,Makito也將能運用更多元,以及更高層次的技巧來進行創作。(例如,此次菜單上的「秋季盆栽」精巧細緻栩栩如生的枝葉,就可能因為送餐的距離與時間,造成盆栽的崩倒或葉片受潮後下垂的狀況。)

秋季盆栽 攝影師李俊賢提供。

對於Nick Wu來說,他有著豐富的餐飲搭配經驗,也早已熟捻於吧台近距離的互動展演,以甜點套餐形式的搭配讓他能夠玩得更多元,在akeruE將不會侷限只用酒來做搭配,而是「liquid paring」風味先決的概念,任何液體(Liquid)都可能是搭配的素材。同時他也將層次提升至情感面,「Makito san的作品總能在各方面觸動品嘗者引起共鳴,因此我想做的是Mood Pairing,不只是用風味搭配適合的甜點,甚至我想在搭配的同時,讓風味感官擴充到mood感受的層次,強化整個套餐的敘事性。」

同時也因為吧台式體驗強調的是互動性,服務的人所給予的溫度感,細微到移動的速度與團隊默契的節奏感,以及每一個肢體語言…所有的層層堆疊,才能完整Mood Pairing的體驗。

“每一個創作,都是生活與情感軌跡的書寫 ,感知天地季節的運行,展現區域飲食文化與味覺情感,賦予甜點豐沛的生命力。” 簡單的幾句話道出Makito的創作理念,他的每一個作品,都在時間中留下了印記,留下的不僅是顏色與形體,更有各種味道與生活的種種揉捻滋味,並且不斷進化出不同的風貌,時至今日他的招牌創作「睡蓮」,就在不同的階段,經歷了好幾個不同版本的呈現。

而餐廳第一套秋冬季的菜單,Makito想要表達的是「我自己」,他將從過去幾個有意義的階段中,擷取元素靈感,進化演繹出不同的風貌。

橄欖糖 攝影師李俊賢提供。

套餐以一道「橄欖糖」展開,金黃奪目的薄脆糖衣包裹著鯷魚橄欖,精巧的掛在橄欖樹上,這是西班牙米其林三星餐廳Roca的經典的開胃小食,Makito 以此向Roca致敬。

「海膽毛豆奶酪」則是他在北海道Gohgon Pop-up event的創作,乳香濃郁的毛豆奶酪包覆著新鮮海膽的鹹鮮甘甜,在焦糖鰹魚高湯凍的提味下更顯風味。

而「芝麻葛餅」的石頭意象,訴說家族的石業與爺爺守護家人的故事,烙烤過的無花果帶來溫暖的感官,細緻優雅的酒釀卡士達平衡了芝麻葛餅的豐潤濃郁,這道甜點的溫潤悠長讓感官得以歇息。

接下來的「秋季盆栽」靈感取自於將他到台灣後的第一個創作-京都嵐山系列的秋葉《Autumn Leaves》,將之從平面的意象進化成了立體的姿態。正山小種茶與艾雷島威士忌的煙暈香氣層疊加乘,為蒙布朗溫潤的大地氣息增添季節的韻味。

海膽毛豆奶酪 攝影師李俊賢提供。

akeruE Dessert採取全面預約制,透過in line 12月25日晚上七點將開放訂位至1月份的訂位,未來每個月第三周或第四周星期日,晚上七點開放下個月訂位。每月營業日期請見社群媒體公布資訊。套餐包含七款甜點,每人2500元+10%,並提供2-3組paring體驗,價格為700-1200元+10%。

史塔夫短評:感受絕妙的美味藝術,請先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