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fit GTR 4 質感佳功能齊 續航超強的時尚錶實測

Amazfit前陣子推出全新一代智慧手錶,包括方形錶款GTS 4、圓形錶款GTR 4,帶來六衛星定位、健康管理、操作介面的全面升級。Amazfit GTR 4與GTS 4皆採用業界首創的雙頻圓極化GPS天線技術,在複雜的戶外環境帶來更精準的定位,改善外部環境對手錶定位的干擾,能夠更精準記錄運動軌跡。

GTR 4支援150種運動模式,可在健身時自動識別15種力量訓練的動作,以及8項運動智慧辨識。採用BioTracker 4.0 PPG生物識別光學傳感器,增加為兩個獨立LED的新傳感器,收集數據比上一代多33%,能減少運動期間因手臂運動流汗引起的訊號干擾,並24小時偵測心率、血氧飽和度、壓力、睡眠紀錄等健康數據。透過一鍵測量,可45秒快速得知心率、血氧飽和度、壓力、呼吸速率四項健康數值。

Amazfit GTR 4 測試重點:
⭐Amazfit GTR 4 燃擎棕開箱
⭐150種運動模式、六星定位
⭐一鍵測量、健康管理
⭐其他實用功能
⭐史塔夫老實說

⭐Amazfit GTR 4 燃擎棕開箱

相較於方形精緻的Amazfit GTS 4,圓形錶款Amazfit GTR 4更適合手腕比較大的男生,這次推出銀翼黑(黑色橡膠錶帶)、燃擎棕(棕色皮革錶帶)、競速灰(灰色編織錶帶)三款。我使用燃擎棕約兩個多月,開箱分享詳細使用心得。

Amazfit GTR 4盒裝內的配件有說明書、充電底座,螢幕上有一張貼膜要撕掉。

Amazfit GTR 4採用橢圓形的磁吸充電底座,將USB-A接到充電器、行動電源、延長線都可以使用,充電時螢幕上以一圈綠色顯示充電百分比。

Amazfit GTR 4設計上,在保留經典的同時也呈現科技感,符合都市商務和運動人士的氣質,是一款百搭的穿搭配件。Amazfit GTR 4燃擎棕採用舒適的皮革錶帶,使用兩個多月以來沒有發生過過敏的情形,親膚且好戴。這次三款顏色剛好是不同的材質,黑色橡膠、棕色皮革、灰色編織,可根據喜好來選擇顏色。

Amazfit GTR 4採用22mm標準錶帶,如果想要更換穿搭,也可以上網買22mm的錶帶來替換。

Amazfit GTR 4底部除了充電感應接點外,也有全新的 BioTracker 4.0 PPG生物識別光學傳感器。左側下方有喇叭孔,可用於藍牙通路與音樂播放,也就是內建外放的喇叭孔。

Amazfit GTR 4採用磨砂一體式金屬機身,可防止錶盤邊緣出現刮痕。錶冠採用賽車風格的胎冠紋理,具有類似賽車輪胎紋理的凹弧度,錶冠紅色點綴靈感來自超級跑車的剎車燈,象徵運動競技和速度精神。

Amazfit GTR 4螢幕玻璃蓋外圈採用AG磨砂玻璃處理,帶來磨砂一體化刻度擋板,採用AG玻璃具有低眩光、防反光、耐刮擦、耐衝擊、耐指紋。整體更耐刮之外, 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錶盤邊緣被劃傷,也是業界首款在玻璃蓋上採用AG工藝技術的智慧手錶。

Amazfit GTR 4採用1.43吋466 x 466的觸控式螢幕,比起前一代GTR 3的1.39吋454 x 454,螢幕與解析度都提升,擁有更窄的3.85mm邊框外,還支援常亮模式(也就是手機上慣稱的AOD功能)。

Amazfit GTR 4螢幕周圍黑框的部份減少,視覺上滿版的範圍更大,可下載多達200個以上的錶盤。

從手機上的Zepp App中,可快速下載更多的錶盤,可搭配心情、風格和使用場合來替換。

Amazfit GTR 4支援常亮螢幕,也就是手機上的Always On Display,不用點亮螢幕背光,也可以直接瀏覽時間。

然而,常亮螢幕與抬腕顯示一樣,開啟的時間越長則續航越短,我都在睡眠期間關閉(0:00~8:00)。

⭐150種運動模式、六星定位

Amazfit GTR 4支援六個衛星定位方式,包括:GPS、GLONASS、GALILEO、QZSS、北斗、NAVIC(前一代少了這個只有五星定位),並採用L1和L5雙頻GPS技術,可以減少電離層和地面多徑誤差,改善外部環境對手錶定位的干擾,提供更快更準確的定位。同時,採用業界首創的雙頻圓極化GPS天線技術,有效增加定位訊號強度,減少定位漂移,在像是有高大樹木遮蔽的環境也不用擔心。

Amazfit GTR 4內建150種運動模式,並可自動偵測戶外跑步、跑步機、步行、室內步行、戶外騎行、泳池游泳、划船機、橢圓機等8種運動。對於從事肌肉訓練和塑身的人,可以自動辨別動作並計算25種力量訓練動作的次數,其中許多動作在Zepp App中有可調節的變化,以及間歇訓練模式。

Amazfit GTR 4衛星定位方式可自行設定,包括:精準、均衡、省電、自訂等,我都設定為:自訂GPS雙頻、精度優先,大約2~3秒可完成定位,戶外定位速度很快,手錶上顯示為綠色就可以開始運動。

Amazfit GTR 4運動期間,支援「即時運動軌跡」與「直接返回導航」的功能,在手錶上就能即時的顯示。

Amazfit GTR 4運動後,螢幕會立即顯示運動軌跡、運動距離、平均速度、最大上升公尺、本次訓練效果等,還會以語音播放結果。

Amazfit GTR 4在Zepp App中,可看到戶外騎乘的完整運動紀錄軌跡,包括:運動時間、平均心率、平均速度、累積上升高度、累積下降高度、最大速度等。每天運動與活動紀錄,會自動統計為Amazfit的PAI數值,數值越高代表運動與活動越多,對於健康也更有幫助。

Amazfit GTR 4還可以紀錄每公里間的心率與花費時間,將運動數據完整科學化。

透過曲線圖,可以觀察運動期間速度、心率、海拔高度三者之間的變化。

Amazfit GTR 4還支援路線導入功能,從他牌或其他裝置運動的紀錄,可匯出為gpx檔,匯入到我的路線內,這是從HUAWEI Watch 3 Pro戶外騎乘得到的數據,匯出從Email存到Zepp App內。

使用期間發現,即使在戶外使用,Amazfit GTR 4開啟常亮螢幕,在戶外也能看得清楚時間資訊。

⭐一鍵測量、健康管理

Amazfit GTR 4採用全新的BioTracker 4.0 PPG生物識別光學傳感器,增加為兩個獨立LED的新傳感器,收集的數據資料比上一代多33%,可以減少運動期間因手臂運動流汗引起的訊號干擾,可以24小時偵測心率、24小時偵測血氧飽和度、24小時偵測壓力、睡眠紀錄。

使用者還可以根據自己的睡眠習慣,調整睡眠時間表,睡眠不再侷限於夜間時間,Amazfit GTR 4會根據睡眠時間表辨識睡眠,將日間小睡整合成為主睡眠時間,適合經常上夜班或是工作性質為輪班的人。

透過一鍵測量功能,只要靜止約45秒就能快速得到心率、血氧飽和度、壓力、呼吸速率四項健康數值,他牌智慧錶必須分開測量,Amazfit GTR 4可一鍵快速得到四項健康數值。

初次收到Amazfit GTR 4時,建議在Zepp App內打開健康監測功能,將所有健康功能都開啟,設定心率的偵測頻率、低血氧飽和度的預警。

⬇Amazfit GTR 4紀錄心率,包含每天的平均心率、最高心率、最低心率,以及單次手動測量結果。

⬇Amazfit GTR 4紀錄血氧飽和度,包括:日平均值、日最高值、日最低值,還有單次手動測量與血氧歷程資料。

⬇Amazfit GTR 4紀錄壓力值,包括:平均壓力、最高壓力、最低壓力、單次壓力檢測。

⬇Amazfit GTR 4紀錄睡眠,包括:深眠、快速動眼期、清醒、日間小睡,以及期間的心率、呼吸品質、呼吸率。

⭐其他實用功能

Amazfit GTR 4是一款旗艦定位的手錶,內建指南針與氣壓高度計,對於登山愛好者來說,都是非常實用的功能。而氣壓高度計,在運動過程也會協助紀錄海拔高度的變化。

Amazfit GTR 4支援太陽和月亮,還有女性生理健康功能。

更棒的是,Amazfit GTR 4內建會員卡功能,可以輸入發票的載具,付款的時候打開手錶掃描,自動存入雲端發票。

Amazfit GTR 4支援藍牙通話,對於騎車開車的人來說,即使沒有戴上藍牙耳機,也能即時透過手錶來擴音講電話。但通話僅限於內建的語音通話,不支援第三方的LINE、Whasapp、Messenger等,目前只有三星Galaxy Watch可支援LINE語音通話。

Amazfit GTR 4手機內也有2.3GB的儲存空間,可用於將MP3音樂傳到手錶上,在運動時利用手錶的外放喇叭來聽音樂。當然,利用手機聽線上串流音樂時,Amazfit GTR 4也能操作播放/暫停/跳曲等。

Amazfit GTR 4採用Zepp OS 2.0作業系統,可以在Zepp App中下載更多應用程式到手錶上。

Amazfit GTR 4在下拉通知選單中,有省電模式、勿擾模式、睡眠模式、劇院模式、行事曆、音量、持續開啟螢幕、亮度、設定、手電筒、藍牙、Wi-Fi、上鎖、尋找手機、排水等快捷鍵。

⭐史塔夫老實說

Amazfit GTR 4是一款兼具時尚、運動、健康的美型錶,相當適合手腕較大的男生使用,外型上也很大器,還有三種顏色搭配不同材質錶帶選購。mazfit GTR 4在衛星定位精準度、健康管理、Zepp OS 2.0的擴充性都比前一代好,像是六個衛星定位系統、25次智慧辨識力量訓練動作、增加路線導入和即時導航、即時運動軌跡追蹤、直接返回導航等,各方面都有提升。

在續航方面,官方數據重度使用7天、日常使用14天、省電模式24天、純手錶模式50天。測試期間將全部健康管理與通知都打開,螢幕亮度設為50%、日間開啟常亮螢幕與抬腕顯示,續航大約可達6天,相當接近官方的重度使用數據,整體續航表現非常優異。

Amazfit GTR 4建議售價為新台幣6,295元,購買網址:https://lihi1.com/LF71F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