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scall母公司Gogolook送件證交所創新板上市!

Gogolook(走著瞧股份有限公司,證券代號:6902)今(29)日宣佈向台灣證券交易所遞交創新版(TIB)上市申請,未來有望成為創新板首間由 7 年級生的本土創業者設立、以純新經濟軟體為主要業務,同時以全球為市場的上市公司。Gogolook 申請創新板上市,不僅意味著台灣本地又成功培育出一間新經濟企業,也為新經濟企業藉由創新板進入資本市場樹立新標竿。

Gogolook 所開發出的陌生來電辨識軟體 Whoscall,在台灣大約每 2 人就有 1 人使用,主要服務範圍除了台灣外,還涵蓋泰國、日本、韓國、香港、巴西、馬來西亞等市場,全球目前累積有超過 1 億次下載量,擁有東亞與東南亞最大的電話號碼資料庫。憑藉超過 10 年跨國通訊防詐實績,Gogolook 運用自行研發的 AI 技術與跨領域創新能力,在多元場景中開創出符合個人與企業需求的資安防詐及風險管理服務。

Gogolook(走著瞧)開創先河 將成創新板首間新經濟軟體公司

Gogolook(走著瞧)再扮領頭羊  將成創新板首間新經濟軟體公司

Gogolook 今(29)宣布以「走著瞧股份有限公司」名稱向證交所遞交創新板上市(IPO)申請,可望成為創新板首間新經濟軟體公司。Gogolook 是全球信任科技(TrustTech)產業的領導者,秉持著「Build for Trust」的理念,打造由數據與 AI 驅動的資安防詐及風險管理服務。旗下服務包含陌生來電辨識軟體Whoscall、可疑訊息查證機器人美玉姨、金融商品比較平台貸鼠先生,與企業端服務包含數位身分驗證方案、Watchmen 商譽保護服務以及 AIDD 背景調查服務等。Gogolook 主要股東除創業團隊與員工外,包含國泰私募股權基金、穩懋半導體、資鼎創投與資策會及工研院旗下的數位經濟基金等。

透過創新板在台灣資本市場籌資,有助於 Gogolook 拓展海外市場與增加研發投入以加速成長。Gogolook 共同創辦人暨董事長鄭勝丰表示:「Gogolook 從台灣出發,我們的服務圍繞台灣每位用戶的生活。自創業以來,Gogolook 持續得到國內客戶、政府與投資人的支持與肯定。因此,我們認為在台灣上市具有極佳的主場優勢,也能獲得充分的資源以面向國際市場,持續將台灣的軟實力與防詐技術向全球輸出。」

證交所表示,Gogolook 是國內少見成功拓展海外市場的新經濟軟體公司,期盼藉由資本市場的力量,使Gogolook 更茁壯,在不久的將來成長為世界級企業。創新板主要推動擁有關鍵核心技術,以及創新能力或創新經營模式的新經濟公司申請掛牌。在 Gogolook 之後,也看好更多本土新創與新經濟公司加入創新板,逐步建立產業聚落。

Whoscall 獲多國政府支持打下灘頭堡 Gogolook 持續發展穩健且多元的營收動能

Whoscall 獲多國政府支持打下灘頭堡  Gogolook 持續發展穩健且多元的營收動能

根據國際防詐聯盟 GASA 的統計[i],疫情期間線上服務普及化已成為詐騙破口,2021 年全球出現超過 2.9 億次詐騙報案紀錄與逾500億美元的財損。儘管疫情趨緩,但詐騙卻未見減少,讓「防詐」成為各國政府、企業與個人的剛性需求,因而帶動整體防詐產業市場規模在今年達到307億美元,並預計在 2029 年達到 1,292 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高達 22.8%[ii],潛在商機與成長性相當大。Gogolook更與台灣警政署刑事局、韓國金融監督院、以及日本、泰國和馬來西亞的警政單位攜手合作,共同防範全球詐騙問題。

回到國內,早在行政院頒布「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前,Gogolook 早已長期站在防詐第一線,擔負「防詐國家隊」重任。聯手內政部警政署刑事局、數位發展部、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臺北市與新北市政府等單位制定防詐策略,每年為台灣擋下逾 6 千萬起詐騙事件。隨著金管會公布明( 112)年金融檢查重點,涵蓋「防制詐騙」與「金融消費者保護」在內共四大項目,也凸顯防詐科技的應用與產業發展更顯重要。

Gogolook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郭建甫表示:「Gogolook 在海外藉由策略夥伴合作,以數據為優勢建立品牌與口碑,加速跨國市場推廣、累積用戶數以築起數據護城河。同時持續發展企業端所需要的防詐風險管理、信用風險管理與犯罪風險管理等網路應用,打造出穩健且多元的營收來源。」Gogolook 預計在上市後,除加速海外擴張如日本與東南亞等地,隨著全球數位身分應用蓬勃發展,也將持續拓展企業端服務。此外,也將繼續推進金融科技上的產品創新,並研發與探索更多領域的應用。

[i] Global Anti-Scam Alliance (GASA), The Global State of Scams Report – 2022 https://www.gasa.org/product-page/the-global-state-of-scams-2022-report

[ii] Fortune Business Insights, Fraud Detection and Prevention Market Forecast, 2022-2029. https://www.fortunebusinessinsights.com/industry-reports/fraud-detection-and-prevention-market-100231

史塔夫短評:掀新創 IPO 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