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Find N2 Flip更耐用的摺疊機三大關鍵 總部資深產品經理告訴你

OPPO首度將摺疊機Find N2 Flip帶到國際市場,台灣成為首發市場之一。OPPO Find N2 Flip達成同類摺疊機的顛覆性創新,採用目前為止直向折疊的最佳解決方案,一舉解決了續航(同類型最大4,300mAh電量)、直向摺疊最高44W快充、相對平整的摺痕等小摺疊機的不足。

OPPO Find N2 Flip採用一代超輕固精工擬椎式鉸鏈,有效減小了鉸鏈體積,可以容納更大容量的電池,配備了4,300mAh高能量密度大電池,可超過一天的續航表現,是目前續航最強的直向摺疊手機。此外,OPPO Find N2 Flip也是目前直向摺疊機中,最高充電功率的44W快充,以及最大的3.26吋外螢幕。如何在機身小巧的摺疊機中達到這些成就呢?OPPO總部資深手機產品經理 趙越,與台灣媒體分享OPPO Find N2 Flip的設計秘辛。

趙越在2018年加入OPPO,成為開發創新產品部門的成員。OPPO當時並不急著推出摺疊產品,一推出就是要體驗最好的產品。最早可追溯回2018年開始研發摺疊螢幕,當時有100多人的結構創新團隊。OPPO X 2021就是新型態產品研發的例子,捲軸手機設計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可惜這款手機最終沒有量產。而OPPO在2021年底推出的首款摺疊機Find N,實際上歷經近四年的研發,內部經過六代的演進,才最終推出市售版的Find N。足以顯見OPPO的謹慎,避免將不成熟的新型態產品推入市場。

OPPO總部資深手機產品經理 趙越

OPPO總部資深手機產品經理 趙越認為,OPPO Find N2 Flip摺疊螢幕手機有「堅固結構」、「輕巧轉軸」、「無感摺痕」三大優勢。在堅固結構上,轉軸採用新一代凸輪系統,加入彈簧零件帶來更高的抵抗力;並改良後1/4主軸零件,轉軸兩側各有摩擦片相組合,可提供完美的阻力;同時,更專注於連接斜板和滑塊的榫卯接頭。使得OPPO Find N2 Flip可以在45至110度之間懸停,進行各項功能互動。

OPPO Find N2相較前一代的Find N,轉軸材料也有演進,使其在高強度下依然輕巧堅固。相比典型的斜板材料重量輕了54%,首次引入航太級超堅韌合金使強度提高33%。趙越強調,此轉軸材料成本相較競品高出一倍。

OPPO Find N2 Flip的無感摺痕體驗,原因是採用SUS柔性鋼,使得抗拉強度提升15%、柔韌性提升25%(摺疊機必須開闔,因此要有相當程度的柔韌性)。而網狀矩陣板使得摺痕看起來光滑,閉合時又能與轉軸相匹配,即使柔性螢幕長時間開闔使用也維持平整的摺痕。

OPPO Find N2 Flip的採用自研發的水滴轉軸,相較於三星Galaxy Z系列的U型轉軸有更大的彎曲半徑。許多中國品牌摺疊機都有用水滴轉軸,而OPPO將水滴轉軸改為更進階的設計,包括:蝕刻工藝技術、柔韌的軟塑膠材質: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以下是現場的QA:

Q1. 為什麼OPPO Find N2 Flip不捨棄前鏡頭,讓內螢幕呈現完美的滿版?
A:視訊電話的時候,更多場景還是使用內側大螢幕來進行,而不是外螢幕,因此內螢幕依然提供了前鏡頭。

Q2. 為什麼OPPO Find N2 Flip沒有防塵防水?
A:OPPO對內部結構有更高的空間要求,認為摺疊機用戶最重要的基本需求是續航。如果機身結構有防塵防水設計,會需要更多的內部空間,無法塞入更大的電池,為了提供更大的4,300mAh而犧牲了防水,但OPPO Find N2 Flip實際上還是有IPX4認證(官網上未標示)。無線充電也是為了滿足大電量而犧牲,如果OPPO Find N2 Flip加入無線充電,電池可能會減少200mAh使續航降低,OPPO以續航為優先考量而妥協了部份規格。

Q3. 未來的摺疊機是否可能再提升電量?
A:OPPO內部原本有個摺疊產品要投產,但因為續航不足而捨棄了。後來OPPO決策,直向的小摺手機電量至少4,000mAh電量以上,不會低於這個數值。未來會透過轉軸空間優化、主板結構優化、集成度更高的晶片,來空出更大的空間給電池。

Q4. 三星、華星螢幕有360度凹折螢幕概念,OPPO是否會推出?
A:不只是摺疊螢幕、360度凹折螢幕,OPPO創新部門也會關注卷軸螢幕,未來只要是符合業務需求都會考慮推出產品化,但平板要摺疊化還需要一段時間。

OPPO Find N2 Flip跟三星Galaxy Z系列一樣,出廠有預先貼好軟膜以保護螢幕,一年內可兩次更換軟膜,一年之後還是可以繼續換(三星在一年後要收費)。基本上只要你沒換機,就能繼續更換軟膜,但原則就是第二年起一年內換一次。OPPO北中南三個服務中心才有機器能更換,包括:台北三創、台中三民、高雄林森。

OPPO Find N2 Flip系列報導:
OPPO在台推出首款摺疊機Find N2 Flip 售價31,990元首購送OPPO Watch Free手錶
OPPO Find N2 Flip更耐用的摺疊機三大關鍵 總部資深產品經理告訴你
紫感日常來襲!OPPO推出Enco Air3真無限耳機與Pad Air新色升級版

史塔夫短評:每年免費更換兩次軟膜,優質服務!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