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遊不怕後母面!攝影大賽常勝軍趙培均分享iPhone 14 Pro四招拍情境

曾連續兩年獲得 Apple IPPA 攝影大獎的攝影師趙培均(Paddy Chao),更是各國際攝影大賽的常勝軍。在春天正式來臨前,恰巧搭上的櫻花盛開連假,Paddy 無私分享四招技巧就算是「春天後母面」的百變天氣,也能用 iPhone 14 Pro 拍出氛圍感濃厚的情境照。

攝前準備:

面對「親朋好友出遊」、「賞花踏青」的拍攝,照片目的是為紀錄旅行足跡,Paddy 說道「一定要先放寬心,並非眼前所見都得拍下」也別「刻意留下美好回憶」因為「旅行本身就是美好的。」這樣在拍攝時更能發現微小景物能營造出相當有氣氛的畫面可能性。

  1. 櫻花近照:善用望遠鏡頭,別被人像功能制約

在花團中選定好被攝主體,開啟內建「相機」app 「拍照」功能,選定 3 倍光學變焦「3x」的望遠鏡頭,將畫面上的方框對準主體後長按至顯示「自動曝光/自動對焦鎖定」,再將手機移動到其他花前做出前景,運用手機與花夠近的距離,自然就能達成前後比對的景深效果,且不被人像功能的演算法固定距離制約。

若是對天空拍攝櫻花,將天空當作畫布白底,同樣選定主體後,失焦的後花和天空也呈現出一種凋零的淒美感,似水墨畫。

無論是整區綻放的櫻花,甚至是路邊偶遇的單棵櫻花樹,這樣的拍攝方法「見樹即見林」都能給人櫻花盛開的美好想像。

  1. 人物近照:望遠鏡頭、人像模式交互運用

善加利用周遭景物創造「毫不違和」的情境是 Paddy 的拿手絕活之一。同樣利用「3x」的望遠鏡頭鎖定被攝者後,運用樹幹、枝葉作為前景虛化較為雜亂的感覺,就能讓人物更清晰亮眼。

針對喜歡拍人(和被拍)的朋友,Paddy 也特別提醒要將手機鏡頭放在與胸口等高的位置拍攝,能拍出最自然的人物照,避免身體任何部位的不自然放大。

而拍攝人與櫻花最常見的仰角鏡頭,他則建議被攝者蹲低,手機傾斜角度與人臉傾斜角度相同,才不會讓臉過大或是人、花的畫面比例失衡。若對拿捏角度還不熟悉,當然也能交由「人像模式」的「2x」算好的距離提示來拍攝。

  1. 風景照:望遠鏡頭助攻取景視角,畫面更有戲

對於可以暫時遠離工作、貼近大自然的時刻,Paddy 喜歡用相機留下自然景觀中的美,看似稀鬆平常的公園、花團景緻也能有凸顯現場氣氛的意境元素。尤其是湖面、水面等可反光的素材,能讓照片更為出眾。

取景需要長時間的學習和練習,不妨就用 iPhone 14 Pro 的「望遠鏡頭」作最好的觀景窗,3 倍光學變焦的距離直接限縮「萃取」視野。

針對倒影的拍攝,可採用低角度的取景能讓主體和倒影呈現二分法的對比,在鎖定對焦點後,Paddy 建議把曝光值下調,讓情境中的自然光線對比更明顯,實體和折射後的倒影既豐富畫面,立體感也自然產生。

  1. 動靜對比:流動感靠「原況照片」

在社群上常見許多河川、湖面在流動的照片,Paddy 透露其實不需要透過修圖 app 就能完成水面絲滑、流動的畫面。拍攝可將人物放置在與水流對比之處,如左上、右下(反之亦然)的位置,同樣使用 iPhone 內建相機,在畫面中右上角開啟「原況照片」,能記錄拍攝前後 1.5 秒的動態,他建議在按下快門前,心中先默數 2 秒穩定相機,按下快門後再停留 2 秒,以免太快晃動影響成像。

最重要的是拍完後,在「相簿」app 中點選左上角「原況照片」在目錄中選擇「長時間曝光」,就能讓水流有朦朧的水幕感受。

拍完照,然後呢?

  • 分享好友:通常出遊擔任攝影師的那一位朋友也得肩負發送照片給大家的任務,確認朋友都在附近、並在藍牙和 Wi-Fi 訊號發送範圍內,一次在「照片」app 中選取要傳送的照片並按左下角的「分享」按鈕,使用「AirDrop」分享,再也不用透過第三方 app 費時地傳送大量照片和影片。
  • 「共享相簿」:除了「AirDrop」外,打開「相簿」點選加號「新增共享的相簿」後,選擇想邀請的對象,或輸入電子郵件、電話號碼就能製作完成。只要把受邀對象都選為「訂閱者」訂閱者也都能在這本相簿中加入照片和影片,為這次回憶提供不同的視角和故事。
  • 編輯大量照片:常在拍照的人多數應該都有相同的困擾,每次出遊的大量照片,都想調成同樣的色調、風格,這確需要一張張費時編輯。將 iPhone 更新至 iOS 16後,只要針對一張照片或影片編輯,在該張照片右上角點選「拷貝編輯項目」,再選取所有想要同風格的照片,點選「貼上編輯項目」就能一次改造完成。
  • 相簿整理瘦身術:手機拍照的便利性同時也帶伴隨需要花時間整理的工作和容量不足的問題。iOS 16 的「照片」app 全新「相簿」功能,將畫面滑至最下方的「重複項目」,會看到整理好的重複照片和影片,只要點選「合併」將最高品質的版本和重複項目中的相關資料結合並保留在圖庫中,而被刪除的相同項目會移到「最近刪除」的相簿中,輕鬆就能篩出多餘的容量。

史塔夫短評:出遊好用,快學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