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葡萄酒展2023 Borsa Vini Taipei重磅回歸!30間酒莊各展風情

義大利政府每年於全球各主要市場舉行的葡萄酒盛事—Borsa Vini年度巡迴義大利葡萄酒展,雖然前兩年受Covid-19 疫情限制,讓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貿易組(Italian Economic, Trade and Cultural Promotion Office in Taipei-Trade Section,以下簡稱ITA)被迫延後,但仍努力於2021年以Phygital(實體數位化)方式舉行,同樣吸引不少目光。如今在全球疫情獲得控制,旅遊也解禁放寬後,2023年終於迎來睽違三年的Borsa Vini Taipei義大利葡萄酒展實體活動,於3月2日、3日兩天在台北遠東香格里拉飯店盛大展出。

(左)義大利經辦事處 (IETCPO) 代表Mr. Davide Giglio和(右)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貿易組 (ITA) 駐台北辦事處主任 Mr. Enrico Condemi與來賓

南北各大產區參展規模平均

今年的展覽,ITA邀請義大利由北至南共計30家酒莊代表,前來台灣共襄盛舉,並由義大利各大產區直送超過百款各具特色的葡萄酒匯集展場,包括了最具代表性的Amarone、Barolo紅酒和Prosecco氣泡酒,以及各種義大利原生品種釀製的葡萄酒,吸引了眾多業界人士及消費者前往品鑑及與酒莊代表交流。

今年主辦單位特別將活動分成四個時段,提供更舒適的品飲環境,現場參觀者也都給予正面回饋,表示能夠感受到更精緻的品飲體驗。

對義大利葡萄酒鑽研甚深,且有數本相關著作的知名葡萄酒作家陳匡民表示:「本次酒展各產區酒莊參與規模很平均,有助於台灣業界人士及愛酒者能夠認識更多有特色的產區葡萄酒,例如偏南部的Aglianico del Vulture產區Donato D’Angelo酒莊,與位於東北Cividale del Friuli產區的Venchiarezza酒莊,都有很好的表現。」

義大利葡萄酒展「Borsa Vini」於3月2日、3日兩天吸引超過三百位酒業專業人士參訪

義大利葡萄酒市場發展看好

而台灣業界人士也能透過這睽違兩年的實體展覽,再一次品嘗到迷人的義國佳釀,同時進一步了解義大利優質酒款的獨特魅力,從中體驗獨特的義式微醺。

葡萄酒在義大利擁有數千年以上的飲用歷史,由於風土與環境條件優異,義大利更擁有全世界最多的原生葡萄品種,再加上有為數眾多由家族經營的葡萄園與酒莊,幾個世代都投入研究釀製優質葡萄酒,讓義大利葡萄酒有著與其他國家完全不同的個性與特色。再簡單一點說,對義大利人而言,擁有一杯好的葡萄酒,是每天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儀式,自然備受重視。

台灣消費者近年對於義大利葡萄酒的接受度與喜好也日益提升,儘管前兩年酒類消費受到疫情影響而產生波動,但台灣進口義大利葡萄酒(含氣泡酒)仍然穩居全年度第二名的位置。同時,據非正式調查顯示,台灣女性對葡萄酒有更高的興趣,而且飲用年齡層也逐漸降低,再加上義大利葡萄酒擁有更多不同風味的選擇,讓ITA十分看好疫情穩定後,義大利葡萄酒在台灣市場的飛躍發展性。

知名葡萄酒作家陳匡民表示:「本次酒展各產區酒莊參與規模很平均,有助於台灣業界人士及愛酒者能夠認識更多有特色的產區葡萄酒」

餐酒搭配展現義式生活情調

ITA主任孔德明(Enrico Condemi)表示:「一如2022年11月所舉辦的義大利美食周活動,擁有來自54家義大利餐廳和32家贊助商的協助,讓台灣消費者對義大利葡萄酒的認識更為成熟,也同步透過義大利美食與葡萄酒的餐酒搭配,進一步吸引與鼓勵台灣消費者更了解義大利的生活情調;ITA未來也將持續舉辦相關活動,讓更多消費者和業者能深入了解義大利的飲食美學,從中獲得更多生活與美食的啟發。」

史塔夫短評:睽違三年的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