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攝影師亞柏托·凡薩戈回顧展將在德國威茲勒恩斯特·徠茲博物館舉行

五十多年來,亞柏托·凡薩戈 (Alberto Venzago) 始終在用他的徠卡相機拍攝各式各樣的照片,從紀錄片到舞臺場景等各類攝影主題均有涉獵。本次回顧展展出約150張照片,深入探索凡薩戈豐富多樣的作品。回顧展將在德國威茲勒徠茲公園的徠茲博物館舉辦,展出時間持續至2023年5月14日。

亞柏托·凡薩戈幾乎遊遍世界各個角落,在回到瑞士生活之前,他曾旅居澳大利亞、日本和紐約。多年來,不斷移居、環游世界成為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這位攝影記者總是盡可能地嘗試接近拍攝物件,因而常常讓自己陷入危險境地。

他曾報導過伊斯蘭革命時期的伊朗、熱帶雨林的砍伐現象、馬尼拉的童妓和貝南的巫毒教儀式,甚至用多年觀察日本八九三黑幫犯罪組織。在他流傳甚廣、屢獲殊榮的報導作品中,人始終是核心。

凡薩戈不僅是一位久負盛名的攝影記者,還是一名專業的商業攝影師,他的廣告作品藝術唯美,令人難忘。他曾為蒂娜·透娜 (Tina Turner)、潘妮洛普·克魯茲 (Penelope Cruz)、史汀 (Sting) 和米克·傑格 (Mick Jagger) 等國際名流拍攝極具個性的肖像,此外他還自行創作各種系列作品和主題作品,充滿創意,類型多樣。顯然,凡薩戈的職業生涯在紀實攝影和商業攝影之間不斷切換,在“照片拍攝”和“照片製作”之間遊走。

威茲勒展出的凡薩戈經典作品展示了他一生中最為重要的成果。展覽內容主要包括巫毒教、日本黑幫系列作品以及華麗的名人肖像。本次展覽還包含凡薩戈的部分電影作品,由此證明凡薩戈作為電影導演也同樣聲名不凡。

亞柏托·凡薩戈在談到他的黑幫系列作品時說:“當時,我是唯一一個能如此接近黑幫的攝影師。這個“家族”就這樣接受了我,我幾乎可以去任何地方,但在最初的幾個月裡我甚至沒拍下一張照片。他們讓我經受了考驗,而我很快明白,這不是一篇爭分奪秒的獨家新聞,而是長篇報導。我想深入瞭解全貌。他們馬上就明白了。今天看來,這一切真是不可思議。”

文·溫德斯 (Wim Wenders) 在談到凡薩戈的《巫毒教——眾神之安排》 (Voodoo – Mounted by the Gods) 作品專案時說:“這些作品是凡薩戈12年間奇聞異事的精華,取材自100多個小時的影像資料和數千張底片,無論在電影還是攝影中,這些作品都是前所未有的,是真正意義上獨一無二的。”

安迪·沃霍爾,與“ 小電椅” 圖片合影(1964/1965)
工廠,聯合廣場西
紐約,1984
© Alberto Venzago

亞柏托·凡薩戈簡介:亞柏托·凡薩戈 (Alberto Venzago) 出生於1950年2月10日,是一位瑞士攝影師、攝影記者和電影製作人。他在完成補充教育和單簧管的學習後決定自學攝影,此時他才二十多歲。

凡薩戈很快就獲得了成功,他曾在馬格蘭攝影通訊社 (Magnum Photos Agency) 工作了四年,其作品發表在《生活》(Life)、《明星》(Stern) 和《GEO視界》(GEO) 等雜誌上。他在報導攝影、獨立藝術創作和廣告創作之間不斷遊走,遊刃有餘。他的作品斬獲過諸多獎項,包括著名的ICP無限獎 (ICP Infinity Award)。凡薩戈目前在蘇黎世生活和工作。

更多資訊請訪問www.venzago.com

史塔夫短評:作品皆使用徠卡相機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