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將於2025年前達成目標:電池使用100%再生鈷

Apple 今日宣佈大幅加速推廣其產品中使用再生材料的工作,包括 2025 年所有 Apple 設計的電池採用 100% 回收鈷1的新目標。此外,2025 年,Apple 裝置中的磁鐵將完全使用再生稀土元素,所有 Apple 設計的印刷電路板將使用 100% 再生錫焊料和 100% 再生鍍金。

公司於 2022 年大幅擴增使用關鍵再生金屬,現在 Apple 產品中超過三分之二的鋁、近四分之三的稀土元素和超過 95% 的鎢均來自 100% 再生材料。這個快速進展使 Apple 更接近其有朝一日只使用回收和可再生材料製造所有產品的目標,並推進公司 2030 年實現所有產品碳中和的目標。

Apple 執行長 Tim Cook 表示:「每一天,Apple 都藉由創新方式創造豐富人們生活的技術,同時保護我們的地球。從我們產品中的再生材料,到為我們的營運提供電力的清潔能源,環保工作對於我們所做的一切以及我們的身分都是不可或缺的。因此,我們將本著優質技術應該要對使用者和環境都有益的信念,持續前進。」

2025 年,所有 Apple 設計的印刷電路板,包括所有主機板,都將採用 100% 再生鍍金和 100% 再生錫焊料。

Apple 環境、政策和社會倡議副總裁 Lisa Jackson 表示:「有朝一日讓我們的產品採用 100% 回收和可再生材料的積極目標,與 Apple 2030,也就是 2030 年實現產品碳中和的目標,相輔相成。我們正在以刻不容緩的態度朝著這兩個目標努力,並在過程中推動整個產業的創新。」

規劃往 2025 年目標邁進的進程

過去三年期間,Apple 大幅擴增使用 100% 認證再生鈷,讓所有 Apple 設計的電池到了 2025 年都可以使用再生鈷。2022 年,Apple 產品中的所有鈷有四分之一來自回收材料,高於前一年的 13%。鈷是大多數消費性電子產品 (包括 Apple 裝置) 所用電池的關鍵材料,可實現高能源密度,同時滿足 Apple 嚴謹的使用壽命和安全標準。iPhone、iPad、Apple Watch、MacBook 和其他許多產品中的 Apple 設計的電池佔公司使用的絕大部分鈷。

2025 年,所有 Apple 設計的電池都將採用 100% 再生鈷製成,Apple 裝置中的磁鐵將使用 100% 再生稀土元素。

公司使用 100% 經認證的再生稀土元素的比例在過去一年也大幅增加,從 2021 年的 45% 增加到 2022 年的 73%。自從首度在 iPhone 11 的觸覺引擎中引進再生稀土元素以來,Apple 已將該材料的使用範圍擴展至其裝置,包括最新款 iPhone、iPad、Apple Watch、MacBook 和 Mac 機型中的所有磁鐵。由於磁鐵是 Apple 使用最多的稀土元素,新的 2025 年目標代表 Apple 產品中幾乎所有稀土元素都將很快實現 100% 再生。

稀土铽金屬。

加速的新進程中,2025 年,所有 Apple 設計的印刷電路板都將採用 100% 經認證的再生鍍金。這包括剛性板,例如主機板;和柔性板,例如連接到 iPhone 相機或按鈕的板。自從在 iPhone 13 的主機板電鍍率先採用全再生金供應鏈以來,Apple 已將該材料擴展到其他組件和產品中,包括 iPhone 14 系列中所有相機的線材,以及 iPad、Apple Watch、AirPods Pro、MacBook Pro、Mac mini 和 HomePod 的印刷電路板。Apple 也致力於鼓勵全電子產業的非訂製組件更廣泛地採用再生金。

iPhone 14 系列的設計中,所有磁鐵採用 100% 再生稀土元素,觸覺引擎採用 100% 再生鎢,多個印刷電路板的焊料採用 100% 再生錫,多個印刷電路板的鍍層採用 100% 回收金。

2025 年,公司將在所有 Apple 設計的印刷剛性和柔性電路板上使用 100% 經認證的再生錫焊料。近年來,Apple 對再生錫的使用已擴展到 Apple 產品的許多柔性印刷電路板的焊料,去年使用的所有錫中有 38% 來源為回收。公司正致力將再生錫應用於更多組件中,且正與更多供應商合作進行這項工作。

創新也推動實現 Apple 另一項 2025 年承諾的進度:公司產品的包裝去除塑膠成分。開發用於螢幕薄膜、包裹物和泡沫緩衝墊等包裝組件的纖維替代品,使 Apple 朝著這個積極目標持續邁進。為解決公司包裝足跡中剩餘的 4% 塑膠成分,Apple 正進行創新,開發取代標籤、層壓和其他塑膠小用處的方法。過去一年,Apple 開發了一款訂製印刷機,將數位印刷直接用於 iPhone 14 和 iPhone 14 Pro 的包裝盒上,去除大多數標籤的使用需求。iPad Air、iPad Pro 和 Apple Watch Series 8 的包裝中,一種新的套印亮光漆取代了盒子和包裝組件上的聚丙烯塑膠層壓。這項創新幫助避免了 1,100 多公噸的塑膠用量和 2,400 多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iPad Air、iPad Pro 和 Apple Watch Series 8 的包裝中,一種新的套印亮光漆幫助避免了 1,100 多公噸的塑膠用量和 2,400 多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原生材料和再生材料負責任採購的進展

Apple 減少對新開採礦物的依賴的同時,也尋求方法直接支持以採礦為生的社區。公司正與 Fund for Global Human Rights 等專家組織合作,為包括非洲大湖區在內的前線人權和環境保護人士提供支持,並推出職業教育計劃,使在地社區成員能夠從採礦業轉換跑道,培養技能並尋求新的機會。

Apple 以負責任的方式採購原生礦物,並在其整體供應鏈中推動最高等級的人權和環境標準。Apple 是第一家在其電池供應鏈中公佈鈷和鋰精煉廠名單的電子公司,於 2016 年公佈鈷精煉廠、2020 年公佈鋰精煉廠。2017年,公司繪製了稀土元素供應鏈圖。自 2015 年以來,每家具名的錫、鎢、鉭和金冶煉廠和精煉廠皆參與獨立的第三方稽核。

在轉用回收和可再生材料的過程中,Apple 根據環境、人權和供應影響,將 14 種材料列為首要重點,這些材料加起來佔 Apple 產品所用材料的近 90%:鋁、鈷、銅、玻璃、金、鋰 、紙、塑膠、稀土元素、鋼、鉭、錫、鎢和鋅。

2022 年,Apple 產品的所有材料中約有 20% 出自回收或可再生來源。這包括 iPad (第 10 代) 主機板首度使用再生銅箔,搭載 M2 晶片的 MacBook Air 電池托盤引進經認證的再生鋼,最新 Apple Watch 系列採用 100% 再生鎢,以及許多 Apple 產品的鋁製外殼,以 Apple 設計的 100% 再生鋁合金製成。

為回收的未來進行創新

Apple 在報廢拆卸和回收方面開創性的新研發工作幫助實現此等進步。透過廣泛的努力,包括與權威研究機構和德州奧斯汀的材料回收實驗室 (Material Recovery Lab) 建立合作夥伴關係,Apple 工程師和專家正在開發創新方法,為 Apple 產品的材料賦予新生,並幫助進行有助於拆卸和再生的設計決策。

Daisy 幫助回收稀土元素,而這類元素在傳統的電子產品回收過程中通常會大量流失。

公司的 iPhone 拆解機器人 Daisy 將電池與其他組件分離,並使專業回收商能夠回收鈷和其他材料,包括鋰。自 2019 年以來,Apple 估計已從 Daisy 拆解出的電池中回收超過 11,000 公斤的鈷,然後回送至二級市場。Daisy 也幫助回收稀土元素,而這類元素在傳統的電子產品回收過程中通常會大量流失。

高架投影機投出的擴增實境系統透過將影片圖像直接投射到工作表面上,幫助 Apple 的回收合作夥伴拆卸 MacBook 和 iPad 機型。

Apple 在回收和拆解方面進行創新,推動整個產業變革的眾多實踐中,Daisy 只是其中一個例子。公司部署了 Dave 機器人,現在與中國的一家回收合作夥伴合作,可以透過拆卸觸覺引擎,幫助進一步加速稀土元素的回收。

Apple 也開始向回收合作夥伴部署投影擴增實境 (AR) 系統。該系統藉由將影片圖像直接投射到工作檯面上,來指導 MacBook 和 iPad 等裝置的拆卸。公司為全球回收商發布了 Apple Recycler Guides,以將材料回收效率最大化,同時保護人類健康和安全。由於回收材料和可再生材料有助於降低每件產品的碳足跡,加強回收也讓 Apple 更接近其 2030 年整體供應鏈和每件產品生命週期實現碳中和的積極目標。

  1. 所有鈷含量參考值皆基於質量平衡系統。

史塔夫短評:回收再利用,更環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