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dastream「永續海洋月」購買主機支援復育台灣綠蠵龜、再抽澎湖生態之旅

全球人類每年產生約4億噸塑膠垃圾,其中有800到1100噸將流入大海[1],相當於14座101大樓的高度!被譽為台灣綠蠵龜之父的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程一駿教授表示,當入海的塑膠垃圾隨著洋流匯集為大型垃圾島,除了破壞海洋生態之外,海洋生物因無法辨別食物與塑膠製品的差別而可能導致誤食,更嚴重影響其健康,其中包含已列入瀕危物種—綠蠵龜的生存!

為維護海洋健康,持續關注環境永續議題的全球氣泡水機第一品牌sodastream發起「永續海洋月」活動,即日起至5/31止,凡購買任一型號氣泡水機,sodastream將捐贈5%收益給台灣綠蠵龜復育計畫使用(2023活動期間品牌捐贈目標為$100,000元),上網登錄發票還有機會抽「澎湖生態雙人之旅」,邀請大家一同為環境永續盡心。

圖片提供:sodastream

海洋垃圾嚴重影響生物棲地 台灣綠蠵龜每年僅約30隻上岸產卵

根據程一駿教授表示,海洋垃圾有超過8成皆為塑膠製品,包含一次性塑料瓶、保麗龍、塑膠袋等日常用品,當塑膠垃圾入海,不只可能造成很多海洋生物如綠蠵龜被纏繞、受困,一旦塑膠遭生物啃咬、浪潮拍打後,更容易成為粒子比PM2.5更小的微塑膠[2],隨著綠蠵龜進食進入體內,被分解為具毒性的有機化合物,影響綠蠵龜健康,甚至可能導致死亡。

被浪潮帶上岸的各式海洋垃圾,不僅影響沙灘美觀,還可能阻擋綠蠵龜上岸產卵,使龜媽媽放棄產卵,進而減少下一代綠蠵龜數量!根據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統計,目前全台每年上岸產卵的綠蠵龜僅約30隻,顯示綠蠵龜保育的急迫性。

圖片提供:sodastream

sodastream完善回收計畫 落實環境永續從源頭做起

根據台灣行政院環保署統計,台灣每年消耗46億支寶特瓶 (平均一人一年使用200支),串起這些寶特瓶,可繞台灣230圈、地球6.3圈,不只造成大量垃圾廢棄,在寶特瓶製造過程中更需消耗大量水資源,造成環境負擔。sodastream鼓勵從源頭做起,透過使用非一次性水瓶減少寶特瓶的消耗來保護地球。過去一年,sodastream集結全球消費者的力量,累計換算減少了50億支寶特瓶的使用!

同時,氣泡水機的使用者每日飲水量,相較於沒有使用氣泡水機的人多出43%,足見重視健康之餘還能兼顧環境永續。針對氣泡水機耗材—二氧化碳鋼瓶,消費者憑舊鋼瓶換購新鋼瓶,只需支付氣體費用550元,每支鋼瓶都將送回原廠充填氣體,如有耗壞或已達使用期限,sodastream也會將原料重製再使用,從源頭規劃,讓耗材都能完全回收再利用。

圖片提供:sodastream

永續海洋月起跑 消費做公益還抽澎湖之旅

Sodastream發起「永續海洋月」,邀請消費者為了自己,也為了地球做出更好的選擇。即日起至5月31日止於全省恆隆行、EC平台及3C量販通路,購買任一氣泡水機,sodastream將捐出5%收益所得(2023活動期間品牌捐款金額目標為100,000元)給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的指定計畫,幫助綠蠵龜保育、復育等相關工作使用,持續支持海洋永續工作。此外活動期間,消費者上網登錄消費發票,sodastream將抽3組幸運兒提供3天2夜的「澎湖生態雙人之旅」,感受海洋潔淨之美。

圖片提供:sodastream

活動網址:https://event.hengstyle.com/sodastream/2023/

[1] The Pew Charitable Trusts,2020/7/23,〈Breaking the Plastic Wave: Top Findings for Preventing Plastic Pollution〉,網站連結:https://www.pewtrusts.org/en/research-and-analysis/articles/2020/07/23/breaking-the-plastic-wave-top-findings

[2] 指長度小於5公釐的塑膠顆粒,可分為初級和次級二種。初級微塑膠包括融化後用來製造塑膠產品的樹脂小粒,又稱為塑料微粒,次級微塑膠則是較大型塑膠物品碎裂所產生。

史塔夫短評:減塑救台灣綠蠵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