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立信行動趨勢報告:5G 推動電信商收入增長

根據愛立信行動趨勢報告最新數據更新,截止2022年底,全球5G用戶數達10億,單單去年第四季即增加1.36億用戶,目前全球有高達235家電信商(Communication Service Provider, CSP)已推出商用5G服務。

隨著5G部署邁向下一階段,愛立信首次推出行動趨勢報告的商業評論版,探討全球前20名5G市場,包含中國、日本、新加坡、南韓、台灣和美國等,在實現5G營收方面的商業策略。

報告指出,在全球滲透率前20個5G市場(佔全球所有5G用戶數約85%)中,自2020年初以來電信商的收入呈現了持續性的增長趨勢,並認為此現象與市場中5G用戶滲透率的增加息息相關。

報告指出:

  • 分級定價模型(Tiered pricing models)對電信商的營運至關重要,此模型有效地滿足每位客戶的個別需求,同時推動長期收入持續增長。
  • 全球前20個5G市場在引進5G服務後網路性能顯著提升。
  • 在這些領先市場中,無線服務收入曲線在經過一段緩慢增長或持平時期後,再次呈現上升趨勢,此現象與5G用戶滲透率的增長相關。
《愛立信行動趨勢報告商業評論版》指出:5G 有助於推動電信商獲利增長

在5G的早期應用案例中,增強型行動寬頻(Enhanced Mobile Broadband, eMBB)與無線固網接入(Fixed Wireless Access, FWA)為目前最普及的應用。eMBB因與電信商目前的商業模式相仿,使其為5G提供了較其他功能特性更快的營收增長機會,且目前即使是在全球滲透率前20名的5G市場,仍有約80%的消費者尚未升級到5G服務,這為電信商帶來了巨大的收入潛力。

根據2022年11月發布的《愛立信行動趨勢報告》指出, FWA在寬頻未服務或服務不足的市場中尤其受重視,也為電信商提供了具吸引力的收入增長潛力,報告也預期全球FWA連接數在2028年底前將超過3億。

除了消費者業務之外, 在企業與公部門方面,部署 5G專網和無線廣域網路為組織提供了重大的價值。藉由將現有的4G站點升級到5G,使網路容量有潛力增加10倍以上,並提供電信商同時增長收入和降低成本的可能性,並以降低超過30%的能耗表現達成永續淨零目標。

愛立信觀察指出,增強型行動寬頻(eMBB)和無線固網接入(FWA)為目前最受歡迎的早期使用案例

愛立信全球執行副總裁暨網路事業群負責人Fredrik Jejdling表示:「觀察全球前20個5G市場中5G滲透率和收入增長之間的相關性,我們發現5G不僅是一個改變連網市場遊戲規則的技術,更將使早期採用者受益。而5G帶來的成本優勢,也將幫助電信商處理未來收入所需的數據增長,這使5G成為市場所期待的成長催化劑。雖然5G仍處於相對早期階段,但它正在快速增長,並且已經有了成熟的早期案例和明確的中、長期用例發展路線。」

台灣愛立信總經理周大企表示:「我們看到全球前20名5G市場透過擴大網路覆蓋範圍和差異化的網路服務,持續創造營收成長。在台灣,而我們也看到5G網路切片的前瞻應用案例搶先落地,成為全球5G發展的指標案例。目前全球已有40個5G獨立組網 (Standalone, SA)進入商用階段,其中有超過一半以上採用愛立信的網路產品組合以打造高效永續網路。我們也期待與電信客戶攜手合作,協助台灣邁向下一階段的5G發展,發揮5G的完整潛力,加速整體產業與社會的數位化。」

閱讀完整版報告,請參考《愛立信行動趨勢報告商業評論版》行動趨勢報告數據更新

報告研究方法

*注意:報告中20大5G市場包括:澳大利亞、巴林、中國、丹麥、芬蘭、香港、愛爾蘭、日本、科威特、摩納哥、挪威、卡塔爾、沙特阿拉伯、新加坡、南韓、瑞士、台灣、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英國和美國。這些市場是根據5G用戶滲透率選擇的。這些市場在全球所有5G用戶中佔比85%,每個市場的5G滲透率均在15%以上。

史塔夫短評:5G正在快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