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WEI WATCH GT Cyber開箱 百變換殼全方位智慧錶

華為在4月份推出一系列相當有特色的穿戴裝置,其中WATCH GT Cyber是一款可更換錶殼的智慧手錶,只要按住錶殼,向下推出智慧機芯,手錶即可輕鬆換裝。台灣推出都市先鋒款-曜金黑、運動機能款-幻夜黑/蒼穹灰,兩種樣式共三種顏色,建議售價分別為新台幣6,990元與6,490元。還可另購六款顏色的錶殼,根據場合與心情來做替換,就像幫手機換殼一樣,讓手錶進行穿搭。

WATCH GT Cyber通過16項軍規標準測試,支援5ATM防水,可在高溫、低溫與海邊、叢林等戶外場景。內建100種以上的運動模式,包含跑步、游泳、登山等,並可自己定義為街舞、飛盤、滑板、跑酷等,支援支援GPS、北斗、GLONASS、Galileo、QZSS五大衛星系統。在健康管理方面,支援24小時心率偵測、24小時血氧飽和度偵測、24小時壓力偵測、睡眠紀錄,都是華為穿戴裝置必備的功能。甚至還提供無線充電功能,可使用手機為其進行反向充電,輕度使用續航7天、重度使用4天,若開啟GPS運動可持續13小時。

產品名稱 HUAWEI WATCH GT Cyber
顏色 都市先鋒款(曜金黑)
運動機能款(幻夜黑/蒼穹灰)
尺寸 47.4 × 44.4 × 10.2 mm
適用手腕尺寸 140-210 mm
重量 都市先鋒款約 78g
運動機能款約 58g
螢幕 尺寸:1.32 吋 AMOLED 螢幕
解析度:466 × 466,352ppi
錶殼 都市先鋒款材質:納米微晶陶瓷 + 316L 精鋼
運動機能款材質:增強型複合纖維
錶帶 都市先鋒款:黑色高性能橡膠錶帶
運動機能款:黑色高性能橡膠錶帶/灰色高性能橡膠錶帶
感應器 加速度感應器/陀螺儀/地磁感應器/光學心率感應器/氣壓感應器
按鈕 旋轉錶冠,支援長按、短按等操作
充電介面 無線充電
系統需求 HarmonyOS 2 及以上
Android 7.0 及以上
iOS 9.0 及以上
防水等級 5 ATM
*滿足 ISO 22810:2010 標準 5 ATM 防護等級要求,可承受等同於 50 米靜止水深的壓力且持續 10 分鐘,並非是實際 50 米水下的防水能力。
*可用於游泳池或海濱游泳等淺水域的水上活動,不適用於潛水、跳水、熱水淋浴、溫泉、桑拿、高速水流下的其他涉水或深水活動。真皮、金屬錶帶不適用於游泳及出汗較多的運動場景,如有此類要求,建議更換佩戴其它類型錶帶。
*在海水中使用後,建議用清水緩慢沖洗並擦乾。
*防水功能非永久有效,防水性能可能會因日常磨損而下降。
資料連接 GPS 支援/藍牙支援
揚聲器 支援
麥克風 支援
使用環境 工作溫度 -20°C~+45°C
續航時間 輕度使用場景續航可達 7 天
藍牙通話 30 分鐘/週、音樂播放 30 分鐘/週、心率常開、夜間使用科學睡眠、每週平均鍛煉 60 分鐘(GPS 開啟)、開啟訊息通知(每天 50 次訊息、6 次來電、3 次鬧鐘)、每天螢幕打開 200 次。實際續航時間,視使用習慣而有所不同。
重度使用場景續航可達 4 天
藍牙通話 30 分鐘/週、音樂播放 30 分鐘/週、心率常開、夜間使用科學睡眠、開啟壓力檢測、每週平均鍛煉 180 分鐘(GPS 開啟)、開啟訊息通知(每天 50 次訊息、6 次來電、3  次鬧鐘)、每天螢幕亮 30 分鐘。實際續航時間,視使用習慣而有所不同。
*資料來源於華為實驗室,實際續航時間,視用戶使用習慣有所不同,請以實際使用情況為準。
盒裝內容物 手錶(機芯+錶框)x 1
充電底座(含充電線)x 1
快速入門指南x 1
拆裝指導書x 1
*包裝清單會存在差異,請以實物為準。

HUAWEI WATCH GT Cyber測試重點:
⭐HUAWEI WATCH GT Cyber都市先鋒款 曜金黑開箱
⭐運動實測
⭐健康管理
⭐實用功能
⭐史塔夫老實說

⭐HUAWEI WATCH GT Cyber都市先鋒款 曜金黑開箱

華為旗下智慧穿戴裝置中,手錶只要掛上GT型號即高階款式,WATCH GT Cyber在其中算是比較親民的一款,不用萬元就能購入,這次要開箱的是WATCH GT Cyber都市先鋒款 曜金黑。

WATCH GT Cyber側面包裝,可以看到台灣由訊崴技術代理。

WATCH GT Cyber包裝打開後有兩個小紙盒,一個是錶殼、一個是機芯。

WATCH GT Cyber新品打開時,機芯底部有一張貼紙,顯示充電輸入為5V/2A最大10W,型號為AND-B19。

WATCH GT Cyber所有的配件如下:充電底座、錶殼、機芯。

WATCH GT Cyber的最大特色,在於錶殼連著錶帶可以整個換掉,將機芯的螢幕往上推就能安裝,反之取下。裝上錶殼後,恰好將圓形螢幕周圍的黑框遮住,除了機身底部的黑色外,只要換了錶殼就是完全變裝。

WATCH GT Cyber都市先鋒款 曜金黑的外型較為硬朗,較適合男性使用,錶殼外側有黑底金色字體的方位標示,例如:N=北方,SE=東南方。

WATCH GT Cyber都市先鋒款 曜金黑機芯底部,除了感應器外也有充電感應接點,更可以透過手機來進行反向無線充電。

WATCH GT Cyber附的充電底座是白色,360度皆可吸附,操作時非常方便,不用特定的方向才能充電。充電底座的另一頭,接上USB-A的充電器或延長線就能開始充電。

WATCH GT Cyber充電時,螢幕會用圓形會顯示電量百分比,以及時間。

WATCH GT Cyber機身右側有錶冠,支援長按、短按的快捷鍵操作。

除了都市先鋒款的曜金黑、運動機能款的幻夜黑與蒼穹灰外,WATCH GT Cyber還可以額外購買幻夜黑、蒼穹灰、晨曦黃三款顏色(售價新台幣1,090元),月光白、晨曦黃、曜金黑、魅海藍三款顏色(售價新台幣1,990元)。

WATCH GT Cyber可透過華為智慧健康App與手機連線,在App中也會顯示錶款的對應色系。

WATCH GT Cyber在錶盤商店內,有許多Official官方設計的錶款可免費下載。

WATCH GT Cyber採用1.32吋466 x 466 AMOLED、352ppi,由於錶殼幾乎將螢幕周圍的黑框覆蓋,在視覺上WATCH GT Cyber有高螢幕佔比。相較於同期推出的WATCH Buds螢幕有1.43吋、以及WATCH Ultimate螢幕有1.5吋,WATCH GT Cyber顯得略小一點,但字體顯得更細膩。

WATCH GT Cyber螢幕關閉顯示的畫面,會跟著使用的錶盤而同步切換,下載錶盤時就能預覽樣式。

⭐運動實測

WATCH GT Cyber支援100種以上的運動模式,包含跑步、游泳、登山等專業運動模式,還可自己定義開啟街舞、飛盤、滑板、跑酷等個性運動模式,但沒有華為旗艦錶款的高爾夫與潛水模式,本次以戶外騎行來實測。

WATCH GT Cyber支援GPS、Glonass、Galileo、QZSS、北斗五星定位,在戶外空曠區打開騎行模式後,約2~3秒定位成功後開始運動。在運動的期間,只要達成一些關鍵門檻(像是1公里),手錶就會語音播放,但音量還好,戶外使用不會太大聲。

WATCH GT Cyber支援自動運動辨識,支援步行、跑步、橢圓機、划船機四種模式,沒有戶外騎行模式。

WATCH GT Cyber有支援五星定位,不用手機就能單獨紀錄運動軌跡,地圖上的1、2、3、4、5表示公里。這次的軌跡稍微有點不準,運動期間沒有將單車騎到大馬路上,在1的旁邊軌跡是偏到大中華路外側,實際上並沒有。

在運動紀錄內,可完整紀錄每公里內的平均速度,還有心率內達到有氧耐力的時間,在詳情內有運動總時間、平均時速、累積爬升高度、熱量、平均心率、累積下降高度。

透過詳細的圖表,可同時開啟心率、速度、海拔三項數據橫向來比對,也可分別顯示單向數據。

⭐健康管理

配對WATCH GT Cyber後,初次使用可在華為運動健康App中開啟連續心率,以及心率過高或過低的提醒數值。

在華為運動健康App中,還可打開血氧飽和度偵測與低血氧提醒(我設為90%)、壓力自動偵測、自動睡眠紀錄,這些全部都打開也會比較耗電。

⬇WATCH GT Cyber顯示心率紀錄

華為運動健康App中可依照日、週、月、年來顯示心率偵測紀錄,以及心率範圍、平均安靜心率、心率過高、心率過低的顯示。

還能用橫向顯示一天內的心率紀錄,可以觀看什麼時間點的心率較高。

⬇WATCH GT Cyber顯示血氧飽和度紀錄

華為運動健康App中,同樣可依照日、週、月、年顯示血氧飽和度,觀看當日的血氧飽和度範圍,還有較低血氧的時間,一般人通常不會低於90%,可以長期進行觀察。

橫向觀看血氧飽和度的詳細記錄,通常是較少活動的睡眠期間較頻繁紀錄,日間與夜間的活動較為頻繁,自動紀錄的頻率比較低。

⬇WATCH GT Cyber顯示睡眠紀錄

WATCH GT Cyber的TruSleep科學睡眠再升級,基於身體動態、心率、HRV心率變異度等生理指數,進一步提升入睡、清醒的識別準確性,可完整紀錄總睡眠時間、清醒次數、淺眠比例、深眠連續性、深睡比例、快速動眼期比例、呼吸品質,也能準確紀錄日間零星小睡,華為智慧手錶是我用過測試日間小睡最準確的品牌。

WATCH GT Cyber可紀錄壓力值,同樣可透過日、週、月、年來自動記錄,也可以單次偵測。

⭐實用功能

WATCH GT Cyber內建海拔氣壓器與指南針,適合登山者使用,海拔氣壓器可用於運動軌跡紀錄上升與下降的高度,紀錄消耗的卡路里更為精準。

WATCH GT Cyber支援藍牙通話,有語音電話打來時可直接在手錶上擴音接聽,或是在手錶上進行回撥。但同樣只支援內建的語音通話,不支援LINE、Messenger等第三方語音通話。

WATCH GT Cyber除了可顯示手機中的音樂播放,也能獨立下載MP3到手機中,偶爾外出運動沒帶手機時,透過手錶內建的喇叭來播放音樂。

WATCH GT Cyber的下拉選單,有設定、排水、尋找手機、鎖定螢幕、手電筒、勿擾模式、鬧鐘、螢幕持續開啟等快捷鍵。

WATCH GT Cyber手錶上,可同步顯示手機上的氣象資訊。

WATCH GT Cyber內建6組Cyber專屬主題,包括:數位迷彩、光之狂想、數位創想、電競先鋒、雅緻風尚、藍色天空,還有原來的經典圖示,在不同場景下都有專屬主題介面搭配。可更換主題圖示是WATCH GT Cyber的特色之一,市面上許多智慧手錶都沒有。

WATCH GT Cyber採用HarmonyOS 3.0作業系統,透過華為運動健康內的應用程式商店,可下載更多的第三方App。

像是我下載了科學計算機,雖然字體看起來很小,但觸控時不會很難操作,偶爾需要時可在手錶上操作計算機。

⭐史塔夫老實說

WATCH GT Cyber是一款非常有特色的智慧手錶,光是可以換殼就非常吸引人,換錶殼後就像是買了一款新錶,台灣官方有引進六款另購,也可以在蝦皮、淘寶或京東買副廠的錶殼。搭配多變的外殼,還內建了6組Cyber專屬主題,讓內在圖示也進行大變身。WATCH GT Cyber實際使用將近一個月,整體相當滿意,缺點是偶爾運動紀錄軌跡會有偏差,以及開啟「螢幕關閉顯示」後,會大量降低續航時間,最快不到三天就要充電。如果想要有更長的續航,建議把「螢幕關閉顯示」功能關閉,可以撐到4~5天左右。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