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環8開箱 新增項鍊與跑步豆模式,快充升級1小時充滿

小米在4月推出小米手環8,類似的手環在2023年已發揮至極致,且各品牌的同值性太高。而小米手環8還是能玩出新意,除了原本的手環模式外,新增「項鍊模式」與「跑步豆模式」,並推出對應的配件,可配戴於脖子與球鞋上。而一系列的原廠腕帶也更有質感,包括時尚鏤空手鍊、真皮、真皮雙圈腕帶、編織腕帶,但購買手環本體時仍是只有亮黑色與淡金色兩種錶帶,其他的配件都是要額外購買。

在規格方面,小米手環8整體延續小米手環7,擁有1.62吋的膠囊狀AMOLED螢幕,亮度從500nit提升為600nit並支援自動亮度調整。支援史上最多的150種以上運動模式,並新增拳擊訓練模式。電量從前一代的180mAh增加為190mAh,但支援快充從120分鐘大幅縮短為60分鐘。續航也有所提升,一般使用最長16天,在開啟AOD螢幕顯示的情況下也有6天。

目前小米手環8只有在中國上市,標準版249人民幣(約新台幣1,090元),NFC版299人民幣(約新台幣1,310元)。我4月底在深圳購入,台灣可能在近期引進,國際版預計都只有標準版。

當時在深圳購買時才剛上市,許多原廠腕帶與跑步豆都缺貨,只買到了小米手環8標準版黑色,以及吊墜,其售價為149人民幣(約新台幣650元),其實不算便宜。

小米手環8盒裝背面,可看到視網膜級AMOLED螢幕、100種以上運動模式(官網上標示150種)、心率/血氧/睡眠監測、豐富主題錶盤、超長續航時間、專業運動效果評估、磁吸式快充、5ATM防水等特色。但相較於去年的小米手環7、小米手環7 Pro支援藍牙5.2,小米手環8僅支援藍牙5.1。

小米手環8盒裝內內容物很簡單,就只有手環本體+腕帶、充電器、說明書而已。

小米手環8外表看起來與小米手環7很像,其實跟小米手環7 Pro一樣,改用上下兩條可按壓取出的腕帶設計,而不是上下連在一體將手環本體塞進去。腕帶同樣是親膚的舒適TPU橡膠材質,長度也適合所有人使用。

小米手環8充電器也與小米手環7不同,改為長方形的磁吸底座,小米手環7是圓形設計。

小米手環8的快充提升確實有感,電量從180mAh小幅提升至190mAh,但充電時間從120分鐘縮短一半至60分鐘,需要快充的人絕對可更換這一代。

接著是另外購買的吊墜,內附一條編織項鍊線、磁吸背蓋、上下各一個裝在手環上的卡榫。

切換為手環模式也很簡單,我根本沒看說明書就自行安裝完成,將有孔位的卡榫裝在上方、另外一個裝在下方。

再把編織線打開穿過卡榫上的吊環即可,最後再將背蓋磁吸上去就大功告成!整個吊墜是香檳金的顏色,背蓋為亮面但不容沾指紋。

在小米手環8或小米運動健康App內,可以切換手環模式、跑步豆模式、項鍊模式,但切換為項鍊模式時,無法偵測心率、血氧飽和度,還有運動功能,主要就是當成穿搭配件來使用。

我覺得吊墜的繩子掛起來有點廉價,可以去買自己喜歡的掛繩來做替換。

小米手環8在錶盤商店內,還有針對項鍊模式的錶盤,大致上都是以黑底金色為設計,質感相當不錯。

小米手環8還可將腕帶取下,搭配另購的跑步豆莢,綁在球鞋上變身跑步豆模式。支援步頻、步幅、觸地騰空比、著地衝擊力等13項數據,售價為39人民幣(約新台幣170元)。當時在深圳購買時全城缺貨,沒有一起買來測試。

小米手環8跟小米手環7一樣是1.62吋192 x 490 AMOLED,亮度從500nit提升至600nit,也能明顯感受到亮度提升,但大太陽底下還是看不清楚。這一代的黑框還是偏粗,建議使用深色的錶盤,邊框比較不會這麼明顯。螢幕跟小米手環7 Pro一樣,支援自動亮度調整。

小米手環8延續前一代的AOD螢幕,但小米手環7開啟AOD後續航很慘,小米手環8有優化AOD模式下的續航,最長為6天。

小米手環8的通知訊息,字體一般瀏覽時還可以,不會有太明顯的鋸齒狀,但一行只能顯示六個字,只能當成提醒用,還是在手機上閱讀比較方便。

小米手環8的抬腕點亮螢幕、待機顯示(AOD)、勿擾模式這三項都要仔細想好設定的時間,開啟越長越耗電,我在夜間0點到8點都不開抬腕點亮螢幕與AOD,並開啟勿擾模式。

小米手環8內建150種以上的運動模式,是歷代最多,最有特色的是新增拳擊訓練模式、跑步豆模式,但依然沒有像小米手環7 Pro內建五種衛星定位,要外出運動紀錄軌跡,還是只能搭配手機使用。

小米手環8支援智慧運動辨識,包括:健走、跑步、跳繩、橢圓機、划船機五種,不支援自行車。

小米手環8與小米運動健康App配對成功後,要先開啟一些健康管理的設定,像是心率要打開全天候智慧監測,並設定過高與過低的預警值。

還有血氧飽和度、壓力偵測、睡眠高精度偵測,這些我在使用時全部皆開啟。

小米手環8支援24小時心率、24小時血氧飽和度、24小時壓力偵測,這些都是基本功能了。

小米手環8的睡眠偵測,可同時紀錄心率與血氧飽和度。小米運動健康內可顯示日間小歇,但沒有相關的標示,只有顯示1小時20分(18:17~19:37)。希望App內可加一個日間小睡的詞,而日間小睡也不會顯示在小米手環8上,只能在App內查看。

小米手環8同樣有來電顯示功能,無法在手環上接通,可以掛斷或往上滑動來快速回覆簡訊。

小米手環8支援音樂播放器,可同步手機上正在操作的音樂App,我在Xiaomi 13 Ultra使用Apple Music可以支援。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除了原本的手環模式外,新增加項鍊模式、跑步豆模式,增添更多玩法。
2. 螢幕亮度提升為600nit,並支援自動亮度調整。
3. 續航明顯較前一代提升,官方標示開啟AOD最長為6天,我螢幕開到最亮可使用5天。
4. 快充只要60分鐘即可充滿,前一代要120分鐘。

🔷缺點:
1. 手環上無法查看日間小歇的時間,只能在手機App上看。而小米運動健康App也沒有標示日間小睡,只有簡單寫一個時間。
2. 沒有加入衛星定位,需要獨立紀錄運動軌跡,還是只能買小米手環7 Pro。
3. 藍牙5.1相較於前一代的藍牙5.2降級。
4. 腕帶、充電器都無法與舊款相容。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