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內酒造第九代掌門人-木內敏之:釀酒是深入血液、植入靈魂的終生職志!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Tao Chen

以品牌推廣角度而言,一個成功的IP確實能夠使商品能見度跟曝光度提升,舉例來說,生活中常見的貼圖就是很好的例子(特派員E是貼圖人……)。將時間拉回1996年,由木內酒造一手催生的常陸野貓頭鷹精釀啤酒,不僅賦予酒體本身精緻化、多元化的口感,更為其創造一個專屬、可愛的IP酒標,而圖像概念的原型便是源自於酒造第九代掌門人木內敏之先生,特派員E仔細一瞧,覺得相似度極高,此種掌門人兼吉祥物的操作手法,堪稱是相當成功的行銷範例!

木內酒造
常陸野貓頭鷹啤酒酒標的真人版,大家覺得像嗎?話說,可愛的酒標就在他的外套上。

創廠200週年!

今年(2023年)恰巧是木內酒造創廠200週年,木內敏之先生特地帶著喜悅的心情飛來台灣,要與飲迷們分享關於木內酒造的過去與未來。身為家族第九代掌門人及現任CEO的他,已經在酒造內歷經30年的製酒人生,早期工作項目以釀造清酒為主、1995年開始進行常陸野貓頭鷹啤酒生產(1996年於市場推出)、2015年則是開始投入威士忌研發。他進一步說明,目前木內酒造旗下分為4個酒廠(工場):1.木內酒造主要負責清酒、2.額田工場主要生產啤酒、3.八鄉蒸餾所主要製作威士忌及琴酒(日之丸及日之丸藏風土)、4.石崗酒廠主要釀造無酒精啤酒和製麥工作。酒廠(工場)除各司其職外、同時也互相分享人力資源與技術。

木內酒造
身為家族第九代掌門人及現任CEO的木內敏之,已歷經30年製酒人生。

達成100%在地原料目標

為了突顯酒款在地化的特色及風味,木內酒造對於原料部份有自己的堅持!木內敏之先生表示:「酒廠位於茨城縣,早期在1860年代,日本引進可釀造啤酒的大麥品種,隨著時間推移及氣候演進,現今的茨城縣成為生產釀造啤酒大麥的重鎮,同時還是多種農作物的盛產區域。」,此外,之所以會從啤酒跨入威士忌產業,一樣跟地緣因素脫不了關係,木內酒造相信,他們所堅守的這塊土地,一定能夠為酒款提供最優質的製酒原料。他更進一步說明,酒造目前所採用的當地原料比例為30%、預計在今年(2023年)秋天之後,使用的比例將會達到100%(約1,000噸)。

木內酒造
木內敏之表示,茨城縣是農作物盛產區域,一定可以為酒款帶來更多風味。
木內酒造
木內敏之透露,酒造預計在今年(2023年)秋天之後,在地原料比例將會達到100%。

將米融入威士忌之中

針對在地化原料運用的部份,木內敏之先生做了更多補充:「全世界許多知名的酒廠,在生產酒款時,皆不排斥使用當地素材,就如同台灣跟日本都是以米為主食的地區,稻米是我們最熟悉跟親切的食物,所以我們便將米這個原料加入威士忌的生產計劃之中,同時,未來還會研發更多不同面貌的威士忌。」特派員E這邊順便幫飲迷們科普一下,由於日本法規規範威士忌必須在同一個酒廠中生產,但原料部份沒有硬性規定,此舉無形中使威士忌酒廠在製作酒款時能夠擁有更多可能性及想像空間!

木內酒造
木內酒造將米這個原料加入威士忌的生產計劃之中。

為產品賦予話題與生命

繼成功創造常陸野貓頭鷹啤酒IP之後,木內酒造對於旗下威士忌與琴酒品項的命名跟整體設計同樣用心。茨城縣那珂市鴻巢為木內酒造的發源地,酒標特地採用這片土地的名稱「鸛」作為主視覺,鳥喙上銜著麥穗,象徵著這片豐收的土地;HINOMARU(日之丸-在日本為國旗之意)的部份,則以背面彩繪紅色圓形,代表初升的太陽;即將展翅高飛的鸛雙腳微抬,擁有傳遞日本風土、釀酒傳統的意涵;搭配潮流的手寫風格「日之丸HINOMARU」字樣,更突顯酒廠追求創新的企圖心。值得一提的是,擁有漢字名稱的「日之丸藏風土琴酒」,其「藏風土」的日本發音就跟英文的CRAFT一致,無違和帶入手工精釀思維。特派員E這邊先預告一下,目前酒廠除了推出基本款的日之丸The 1st Edtition威士忌與藏風土琴酒外,今年第三季木內酒造將發表更多特殊品項,包括:日之丸SAKURA CASKPORT CASK等,令人十分期待。

木內酒造
今年第三季木內酒造將發表更多特殊品項,包括:日之丸SAKURA CASK(左3)及PORT CASK(右2)等。

深入血液、植入靈魂的終生職志

當專訪接近尾聲時,特派員E特別詢問木內敏之先生一個問題:關於酒這件事,對你來說的意義是?他微笑著回答:「身為木內酒造、木內家族的一份子,製酒、釀酒已經是深入血液、植入靈魂的終生職志,同時,還肩負著對在地文化傳承及發展的使命,未來期望透過酒夜,能夠讓更多人認識茨城縣獨特風土所孕育出的迷人佳釀。」,嗯,為了更瞭解這其中的含意,特派員E決定先來杯日之丸威士忌,搶先體驗木內酒造200年來醇厚的釀酒精華……

木內酒造
木內敏之表示:「製酒、釀酒已經是深入血液、植入靈魂的終生職志。」

木內酒造推薦酒款:

1.日之丸威士忌:為迎接木內酒造200週年的威士忌,原料採用當地農作物,為茨城縣產的大麥、小麥和稻米。

2.日之丸藏風土琴酒:採用茨城縣12種在地元素,包括:福來橘子、綠茶、山椒、柚子、櫻花葉……等,蒸餾後的新酒與純米燒酒調和後,再置於杉木桶中陳釀。

木內酒造
圖中左1品項為「日之丸威士忌」、左1為「日之丸藏風土琴酒」。

3.2023常陸野貓頭鷹特殊季限啤酒蜜柑愛爾:精選4種日本在地栽種啤酒花,結合日本傳統野生柑橘「福來橘」進行釀造,帶出花香及柑橘風味,輕鬆易飲。

木內酒造
圖中酒款為「2023常陸野貓頭鷹特殊季限啤酒-蜜柑愛爾」,是與日本觀光局合作的品項。

史塔夫短評:擁有30年的功力!後勁&酒感十足!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