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屆索尼創意科學大賞由《一起來趣桃 – 破解埤塘機「蜜」》奪冠!

台灣面積雖小,卻具備豐富多元的特色,從全球聞名的地標、碩果僅存的自然生態到深具時代意義的文化故事等,每個縣市皆有別具代表性的在地人事物,第11屆索尼創意科學大賞以「玩具好『家』在」為主題,邀請來自全台國小3~6年級的小小科學家,以家鄉特色為發想,結合科學和創意打造獨一無二的玩具!

在歷經長達半年的創作期後,第11屆賽事由來自桃園市義興國小四年級的沈聖諺、邱繼楷和黃承宇所組成的「桃園三傑義」以《一起來趣桃 – 破解埤塘機「蜜」》作品勇奪年度冠軍,充滿驚喜的玩具結合了桃園機場、埤塘和拉拉山水蜜桃等在地名勝名產,不僅成功推廣了桃園特色,更抱回豐富的Sony產品及圖書禮券等大獎!Sony Taiwan董事長千葉雄三於頒獎典禮上特別分享:「好奇心和熱情是實現創新的動力,也是Sony 很重要的品牌精神,Sony Taiwan期待透過索尼創意科學大賞鼓勵小朋友自然地認識科學並激發對於科學的好奇心。」

來自桃園市義興國小的沈聖諺、邱繼楷和黃承宇組成的「桃園三傑義」以結合桃園在地特色打造的創意科學玩具勇奪第11屆索尼創意科學大賞冠軍!(右一為Sony Taiwan董事長千葉雄三)

為了鼓勵小朋友自然而然親近科學,並激發對學習的好奇心和興趣,Sony Taiwan以「創意玩具DIY」為主題舉辦「索尼創意科學大賞」,每年以不同的趣味題目邀請全台國小3~6年級小朋友參加,免費為小小科學家提供最棒的舞台發揮腦袋裡滿滿的奇思妙想!「索尼創意科學大賞為台灣孩子提供一個不同的創作舞台,今年更透過玩具好『家』在的主題,邀請小朋友們用科學結合自己家鄉特色來創作玩具,這也正呼應了目前108課綱期待透過多元學習以培養學生自主探索能力的目標。」賽事指導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中小教育組林祝里組長於頒獎典禮中提及;今年度賽事評審團由來自科學及創意發想等專業領域評審,以及Sony Taiwan工程師代表共同擔任,以多元開放的角度審閱團隊作品。

索尼創意科學大賞為台灣孩子提供不同的創作舞台,第11屆主題更透過主題─「玩具好『家』在」邀請孩子用家鄉特色和科學創作玩具,呼應108課綱期待透過多元學習以培養學生自主探索能力的目標。

 桃機x千塘之鄉x拉拉山水蜜桃 三大桃園在地特色搶下第11屆冠軍

「我們去年參加在科教館舉行的第10屆玩具成果展,第一次看見和我們一樣年紀的小朋友所創作的科學玩具後,就一直期待可以參加比賽並創作最好玩的玩具!」回顧獲得年度冠軍的「桃園三傑義」於團隊報名表上即展現了參賽的強大熱情;三位小小科學家各自選取了印象深刻的家鄉特色,將想像力實現為獨一無二的關卡玩具,包括:結合射擊遊戲、力與傳動連鎖機制的桃園機場關、以迴路和導電為概念設計的埤塘挑戰,還有運用輪軸和滑輪模擬拉拉山採水蜜桃的遊戲,巧妙結合桃園三大在地特色和科學原理打造成《一起來趣桃 – 破解埤塘機「蜜」》玩具,不只讓玩家體驗摘水蜜桃的樂趣,更讓團隊成功「摘」金!

玩具帶路!大甲媽祖、日月潭與旗津砲台變身最有趣的在地親善大使!

第11屆索尼創意科學大賞免費開放全台小學生組隊參加,最終入選Top 20的團隊更來自台灣11縣市,分別用自己最喜歡或當地最具代表的特色進行創作,如基隆砲台、台中國家歌劇院、台南特色美食、彰化扇形車庫古蹟、高雄柴山和雲林布袋戲等,其中來自台中市大同國小和西屯國小共同組隊的「1088 gggGirl」團隊,以大甲媽祖繞境為題打造《搶救媽祖大作戰》,利用鑽轎腳和搶轎等概念帶大家認識台灣全民偶像大甲媽祖,成功搶下亞軍;南投平林國小的「天氣女孩」團隊,以日月潭旅遊設施為發想打造《日月旅行新三項》,帶玩家遊歷日月潭美景而獲選季軍。

另外透過KANO棒球歷史和阿里山結合所創作《嘉義好好玩之升起吧!日出!》(創作團隊:何而唯一超強智睿隊– 嘉義市林森國小),以及發想自高雄旗津砲台歷史的《旗砲戰船對抗賽》(創作團隊:我們都對(隊) – 高雄市漢民國小)分別獲得第11屆優選;今年評審更額外增設特別獎 – 最佳文化體驗獎,鼓勵彰化縣團隊「同安夢想家」以當地獨有海牛文化所創作的鄉土特色玩具《海牛傳奇》。

第11屆索尼創意科學大賞Top 20玩具作品共有來自11縣市團隊以在地特色創作,包含大甲媽祖、日月潭和嘉義KANO棒球等知名特色皆成為創作主題之一!

 11屆索尼創意科學大賞優勝名單:

名次 團隊 作品名稱 學校
冠軍 桃園三傑義 一起來趣桃 – 破解埤塘機「蜜」 桃園市義興國小
亞軍 1088 gggGirl 搶救媽祖大作戰 臺中市大同國小、臺中市西屯國小
季軍 天氣女孩 日月旅遊新三項 南投縣平林國小
優選

(依筆畫排序)

何而唯一超強智睿隊 嘉義好好玩之升起吧!日出! 嘉義市林森國小
我們都對(隊) 旗砲戰船對抗賽 高雄市漢民國小
最佳文化體驗獎 同安夢想家 海牛傳奇 彰化縣大成國小、彰化縣同安國小

免費參加!Sony年度創意科學玩具成果展暑期登場

第11屆索尼創意科學大賞將於7/20-7/23在台北科教館及8/3-8/6在高雄科工館舉行Top 20玩具成果展,不僅開放得獎玩具試玩,更有創意科學近距離互動,活動全程免費參加!

第11屆Top 20創意科學玩具成果展也將於2023/7/20-7/23在台北科教館及2023/8/3-8/6在高雄科工館展出,現場更有創意科學近距離互動,活動全程免費,邀請大小朋友和Sony用第11屆鄉土特色玩具FUN遊台灣!

史塔夫短評:厲害!這些獲獎的創意是怎麼想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