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重呈獻!TAG Heuer Monaco雙追針計時腕錶Only Watch 2023特別版

瑞士先鋒製錶品牌TAG Heuer泰格豪雅以精湛工藝與前衛設計享譽全球,今次推出新作 — TAG Heuer Monaco 雙追針計時腕錶 Only Watch 2023特別版 (TAG Heuer Monaco Split-Seconds Chronograph for Only Watch) 參與令人引頸以待的2023年「Only Watch」慈善拍賣會,同時呈獻品牌全新機芯創作。

這只獨一無二的腕錶呈現了複雜精妙的工藝奇觀,不僅是擁有非凡技術與創新設計,更包括參與創作的夢幻級製錶大師團隊,都將令講究的愛錶人士與收藏家們為之嚮往。

這款鈦金屬錶殼傑作,建基於 TAG Heuer 逾163年的製錶傳統,體現品牌在二十一世紀掌握的精湛工藝與創新技術,將於 Only Watch 2023 亮相為拍賣作品。

TAG Heuer 執行長 Frédéric Arnault 表示:「能再度參與享譽全球的『Only Watch』盛事,支持有關杜興氏肌肉萎縮症的重要研究,我們榮幸之至,亦非常感激 Luc Pettavino 及其團隊創立了如此美好的平台與機會,讓我們能夠不受拘限地創作腕錶。今年我們傾力呈獻 TAG Heuer Monaco 雙追針計時腕錶 Only Watch 2023特别版,這只腕錶體現我們對先鋒精神的不懈追求。以前衛手法演繹 Monaco系列腕錶錶殼,並搭載非凡的 TH81-00 機芯,這些獨特設計證明我們致力突破界限的決心。我們十分期待拍賣會的舉行,並有機會共同攜手做出別具意義的改變。」

時間的演變

TAG Heuer 創作雙追針計時腕錶的豐富歷史,可追溯到超過一世紀之前。

早在1900年代初,品牌已專注於計時腕錶這項重要的複雜功能,並透過推出多個型號的計時秒錶與儀表板時計,持續發揮這個領域的專業知識。這段歷史中一個重要時刻,便是1916年Mikrograph的面世,為品牌在1920年代與1930年代以大會首選時計的身份參與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里程鋪路。

Mikrograph成為首項能計算準確至百分之一秒的計時工具,後來演變成一整個系列,包括準確達百分之一秒的追針計時碼錶Mikrosplit。

在1960年代,TAG Heuer 的計時時計成為賽車運動裝備區的必備物品。這些奪目的時計裝置於大型紅色外殼內,展現其出眾特色,如「11.402」型號配備計時功能與準確達十分之一秒的追針計時碼錶。

這款時計後來因任職 TAG Heuer 的 Jean Campiche 而廣為人知。Campiche派駐法拉利車隊負責計時工作,以此為其準確達千分之一秒的計時器 Le Mans Centigraphe 作為備用時計,同樣輔助 Jean Campiche工作的車手伙伴也時時常佩戴此款型號計時碼錶。

1989年,隨著全新S/EL系列的誕生,TAG Heuer推出一款石英追針計時腕錶,深受人們的喜愛,並成為1990年代包括艾爾頓・冼拿(Ayrton Senna)、麥可・舒馬克(Michael Schumacher)和傑哈德・伯格(Gerhard Berger)等傳奇賽車手的代名詞。

品牌於2021年打造了致敬傳奇的大師之作 — TAG Heuer Monaco Only Watch Carbon Monaco。

而來到2023年,TAG Heuer 將延續這個旅程,透過揭曉全新的先鋒之作:TAG Heuer Monaco 雙追針計時腕錶 Only Watch 2023特别版,豐富這段獨特歷史,為此非凡系列再添一員。

設計的變革

TAG Heuer Monaco系列腕錶自1969年面世起,一直是特立獨行的風格標誌。別樹一幟的方形錶殼一改經典腕錶設計,顛覆常規的拋光與緞面打磨錶殼,令人聯想起法國蔚藍海岸的藍色幻彩錶面,以及俐落的方形指針,讓 Monaco 系列腕錶為製錶界帶來嶄新的設計方向,為後繼者開闢新徑。

原創型號「reference 1133 」流露的前衛美學設計,雖未必為所有人欣賞,但其知音包括別具遠見的傳奇創作者,如小山姆・戴維斯(Sammy Davis Jr.)、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當然還有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

透過減少錶殼中央部分質量與體積,將重量重新分佈至藍寶石水晶玻璃錶鏡與錶背,從而帶來獨特的混合式外觀面貌,有如將鈦金屬與藍寶石水晶玻璃融合。此款獨特的腕錶採用了以「Texturised Titanium」等多種材質的特殊組合材料,成就奪目懾人的晶面效果,增強表面硬度提高抗刮表現,並在光線映照下呈現更為炫麗的動態光芒。

TAG Heuer Monaco 雙追針計時腕錶 Only Watch 2023 特别版擁有共4塊藍寶石水晶玻璃組件,其中最為突出的便是展示精妙機芯的錶背,呈現出一般腕錶無法實現的獨特觀看視角。此外,面盤的鏤空層次設計則帶來妙不可言的視覺效果,既確保讀時絕對清晰,成就準確計時,同時營造出無與倫比的立體感與深度感。

創新的不懈追求

創作腕錶的團隊,由高瞻遠矚的業界傳奇 — TAG Heuer 機芯總監(Movements Director)Carole -Kasapi 帶領,集合品牌內部最優秀人才以及備受推崇的業界供應商,為創作「Only Watch」特別款腕錶展開一場啟發人心的旅程。憑藉著 Kasapi 的專業知識帶領團隊迎接挑戰,研創出一款突破性的全新機芯,為 TAG Heuer 計時腕錶賦予全新定義。

藏於獨特 TAG Heuer Monaco 雙追針計時腕錶 Only Watch 2023 特别版之內的,是最新雙追針計時機械機芯 TH81-00,它是 TAG Heuer 致力追求精確與卓越技術的實證。並由品牌與享譽業界的Vaucher機芯廠合作開發而成,展現品牌對完美製錶工藝的不渝堅持。

這番努力的成果,是一項結合瑞士製錶工藝與前衛技術的傑作。此雙追針計時機芯極盡精密考究,為計時腕錶更添功能。追針計時往往因所需機芯製作難度高,而被視為複雜功能之最,能同時分別計算兩個時段,提供超越預期的功能。不論是計算不同圈速,還是為多項運動比賽計時,追針計時機芯均能帶來無出其右的準確與靈活度。

全鈦金屬製作的 TH81-00 機芯是 TAG Heuer 歷來創作最為輕巧的自動計時機芯,自然要採用可媲美其非凡地位的表面處理效果。攜手 Artime 工匠合作,於機芯關鍵部位飾以經典棋盤格雕紋,輔以黑色拋光、切角、珠紋與緞面打磨。需耗時逾12小時的精湛工藝,才能達成如此完美的成品。

環抱機芯的自動盤卓絕迷人,呈現出經典 TAG Heuer 盾牌造型,並精緻地綴以「Only Watch」2023年主題用色:迷人的色調如紅、藍、黃等,由錶面微繪工藝大師 André Martinez 手工上色。

獨一無二,Only Watch

「Only Watch」慈善拍賣會由 Luc Pettavino 於2005年發起,獲得摩納哥公國親王亞伯特二世(H.S.H. Prince Albert II of Monaco)支持,專注於一個目標 — 藉拍賣參與品牌所創作世上獨一無二的腕錶,籌募經費以資助有關杜興氏肌肉萎縮症(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的研究。

由發起至今,拍賣會憑製錶業愈益熱切動員參與,以及相關業界鼎力支持,成為鐘錶界每兩年一度的盛事。品牌與收藏家無不殷切期待,令舉辦拍賣的摩納哥肌肉萎縮症協會(Association Monégasque contre les Myopathies)至今已成功籌得近一億瑞士法郎/歐元,用以支持重大的科學與醫學研究。

五度參與,永不止步

TAG Heuer 以先鋒精神與致力突破界限而為世人所知,對於參與 Pettavino 成就深遠影響的善舉引以為傲。本屆「Only Watch」拍賣會將是 TAG Heuer 第五度參與,分享驚世創新作品。

這款時計傑作的製作歷程,由構思到成品處處體現 TAG Heuer 致力追求卓越創新與慈善貢獻,希冀能為受杜興氏肌肉萎縮症影響的人帶來希望,成就實質的改變。

Frédéric Arnault 補充道:「我為 TAG Heuer 團隊與合作專家成功創作出此非凡創新時計,倍感自豪。作品實在地見證了 TAG Heuer 的價值觀。我們藉呈獻此優秀創作的機會,衷心祝願Luc Pettavino今次活動順利圓滿,成就意義深遠的影響。

TAG Heuer Monaco Split-Seconds Chronograph

雙追針計時腕錶 Only Watch 2023 特别版

參考編號:CBW2180.FC8321

● 機芯

Calibre TH81-00 – Rattrapante Chronograph

● 功能

小時、分鐘、秒鐘、計時碼錶、追針計時

● 錶面

煤灰色噴砂直紋緞面打磨錶面

三個計時盤:

– 3點鐘位置:煤灰色蛋白石分鐘計時盤;紅色塗漆指針

– 9點鐘位置:煤灰色蛋白石小時計時盤;紅色塗漆指針

– 6點鐘位置:小秒針指示盤;拋光鍍銠指針

鍍銠拋光時標塗覆白色Super-LumiNova®夜光塗層

鍍銠拋光時針、分針,覆以白色Super-LumiNova®夜光塗層

鍍銠拋光中央計時指針,紅色塗漆中央追針秒針

鍍銠 TAG HEUER 標誌

「RATTRAPANTE」、「ONLY WATCH」與「MONACO」印刷字樣

● 錶殼

41 毫米「Texturised Titanium」鈦金屬錶殼

拋光藍寶石水晶固定錶圈,拱形斜角藍寶石水晶錶鏡

3點鐘位置設有鈦金屬錶冠

2點鐘及4點鐘位置設有拋光與緞面打磨鈦金屬計時按鈕

9點鐘位置設有拋光與緞面打磨鈦金屬追針計時按鈕

9點鐘位置設有拋光與緞面打磨鈦金屬錶冠護橋

全面拋光藍寶石水晶錶背

防水性能:100米

● 錶帶

黑色小牛皮

噴砂打磨鈦金屬蝴蝶式摺疊錶扣,搭配雙安全按鈕;TAG Heuer盾形標誌

●尺寸

錶長:47.8 毫米

厚度:15.2 毫米

史塔夫短評:專為2023 Only watch慈善拍賣會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