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清冠一號草本配方致敬!好飲學院2023限量版苦口琴酒登場

身為專業品飲文化推廣社團,好飲學院於三年前便亟思如何推出一款年度紀念酒。又恰逢過去數年,我們人類所遭遇最大挑戰便是疫情,而琴酒源起正巧是最佳選擇類別,於是便誕生了這款向「清冠一號」草本配方致敬、融入許多「加零」等設計巧思的好飲學院「2023苦口琴酒限量版」。

疫情與酒款間的交集:濃縮清冠草本配方與防疫紀念的苦口琴酒

酒,是甜的還是苦的?有人說,我們喝的不是酒、是回憶。

過去三年多來,我們面對的最大挑戰就是「疫情」。更完全顛覆我們的世界觀、原來人類自身是如此脆弱。因此,在思索要推出第一款好飲學院GIN琴酒時。我們特別希望、將過去這三年所遭遇到變革與挑戰濃縮於酒款中。

於是,我們製作了這第一款「好飲-防疫紀念琴酒」。或者,也可以稱呼它「苦口琴酒No.1」。

特別在配方上採用了最廣為人知「清冠一號」草本配方。將許多有趣草本風味濃縮於其中。雖然喝起來、不一定是苦、也可能是甜。但很能夠代表我們對過去數年來的回憶與挑戰。

「防疫」與「酒標」的關聯設計:正標設計靈感來自中西合璧的藥冊處方箋概念

當初在酒標設計上,設計師在尋找苦口琴酒的靈感來源時,包括東方文化的舊時漢方藥冊、以及西方藥局的處方箋概念,都是設計的靈感來源之一。與琴酒一開始的起源、就是用杜松子等配方來預防某些疫病,有其異曲同工之妙。

而酒標上的細長線條與折點,搭配上綠色正標的格紋設計,正好就是想要型塑出、舊時中藥鋪在替專屬客人配置客製化藥引的概念;正好也呼應苦口琴酒2023限量版、專屬客製化400瓶的隱喻涵義。

「苦口」與「+ 0」的雙關設計:酒標圖像化與疫情「加零」正能量相呼應

做為好飲學院「琴酒系列」的第一款,設計師當初發想的酒標希望能夠圖像化、同時又能夠具備與防疫期間有所呼應,於是在正標的設計上,設計師搭配了「苦口」與「+ 0」的雙關設計,將數字上的「+ 0」、巧妙地隱藏在文字上的「苦口」。讓人更能夠喚起當初在疫情期間,我們對於「加零」的殷殷期盼。

而苦口琴酒最具質感的正面酒標,也採用了古老的活版工藝印刷、搭配上限量頸標正反面、以及透明的背標說明文字印製。即便是造就了比較高的成本、我們仍務求讓整體質感達到盡善盡美。

「純飲」與「調飲」兩相宜:新世代的創意琴酒下一步

對於新世代琴酒的願景,我們希望的則是不只能調飲,更能夠做到基本的「純飲」。因此在苦口琴酒的配方調和與勾兌時,也特別與委託酒廠恆器製酒一再地進行調製與確認,希望這款苦口琴就在單獨品飲時,所能夠呈現出來的風味與口感是溫潤與和諧的,不會有任何一款的風味太過於突出,讓消費者也能在純飲聞香中細細品味。

而之後我們也將因應多元消費者的需求,推出與北中南不同專業酒吧、所合作的苦口琴酒調酒品項,包括Nep.Lounge Bar、Jup. Lounge Bar、Sea to Sky Seafood & Bar等多家酒吧。

當然,在隨手易取得的居家調飲配方,我們也研發了兩款來進行搭配,讓消費者也能夠在炎炎夏日內,就可以在家進行最簡單的調飲與純飲。

將捐贈所得部分比例:向第一線辛勞的醫療護理人員獻上至高敬意

苦口琴酒2023限量版在最終整體銷售完畢後,本於防疫紀念琴酒製作的初衷,我們也將撥出部分%金額回饋相關的醫療人員機構,感謝他們作為辛勞的第一線防疫關卡。同時也為臺灣有這麼多第一線辛勞的醫療護理人員獻上最高的敬意!

*禁止酒駕,酒前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未滿18歲禁止飲酒。

【苦口琴酒 純飲風味筆記】

初聞時帶有些許百合花香、甘草生津甜感、桑葉等草本香氣;中段繚繞新鮮薄荷綠意。

尾段則帶有溫暖檀香木質調、以及部分辛香料中藥香氣。

【苦口琴酒 產品資訊】

產品名稱:好飲學院 防疫琴酒

主原料:地瓜、杜松子、厚圤、荊芥、薄荷、桑葉、括樓實、炙甘草等

酒精成分:40度

容量:500毫升

產品售價:每瓶新台幣1,790 (一起加零)元

製造商:恆器製酒有限公司

製造日期:112.2.9

保存期限:無限

【苦口琴酒 居家調飲簡易配方】

【苦口琴酒 居家調飲簡易配方1 【苦口琴酒 居家調飲簡易配方2
調飲杯:300ml Size

冰塊:約八分滿

苦口琴酒:15ml

雪碧:50ml

氣泡水:50ml

杯中裝飾:台南關廟鳳梨乾 有機乾燥玫瑰

調飲杯:300ml Size

冰塊:約八分滿

苦口琴酒:15ml

茉莉花茶:50ml

氣泡水:50ml

杯中裝飾:台南愛文芒果乾、乾燥茉莉花

史塔夫短評:紀念防疫,大家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