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Q2手機市占率vivo稱霸 前五名竟相差不到4%!

2023年第二季,中國智慧型手機銷售同比下降4%,達到自2014年以來最低的第二季度銷售數字。銷售在四月和五月持續下滑,而617電商節在六月提供了相當程度的業績提升。然而,儘管六月的連續增長,根據Counterpoint的618銷售報告顯示,618期間(6月1日至6月18日)的表現相對疲弱,同比下降8%,最終導致六月整個月的同比下降6%。

在手機製造商中,vivo以17.7%的市佔率重新奪回領先地位。OPPO(包括OnePlus)和蘋果在第二季度處於並列狀態,各自有17.2%市佔率。蘋果、華為和realme皆為成長,華為的智慧型手機銷售同比增長58%最高,得益於更多元的產品組合。蘋果的銷售同比增長了7%,因其在高階市場的地位依然無人能敵。

1⃣ vivo 17.7%
2⃣ 蘋果 17.2%
3⃣ OPPO 17.2%
4⃣ 榮耀 15%
5⃣ 小米 14%
6⃣ 華為 11.3%
7⃣ realme 2.7%

 

在手機製造商中,蘋果、華為和realme皆有成長。蘋果保持了卓越的銷售表現,同比增長7%,在高階市場的地位穩固。在經濟風險下,高階市場表現較為穩健。即使在蘋果內部,更高端的Pro型號在2023年第二季度的銷售佔比,從2022年第二季約三分之一增長到約一半。

除蘋果外,其他製造商的銷售同比下降5.5%,除華為和realme以外,大部份安卓手機製造商皆出現了衰退趨勢。在市佔率方面,vivo以17.7%重新奪回領先地位,其強勁表現主要來自Y35系列、Y8系列和新推出的S17系列。OPPO(包括OnePlus)和蘋果在第二季處於並列狀態,各自佔據17.2%。

值得注意的是,OnePlus成功保持2023年第一季的強勁增長,在OPPO的通路支援下,其在2023年第二季達成了254%的年度成長。另一方面,OnePlus透過以線上為中心的業務模式,在彌補OPPO在線上市場存在限制的同時,成功站穩線上市場銷售。

華為的手機銷售在2023年第二季同比增長了58%,因為該品牌成功地恢復了產能。利用其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強大的線下銷售網絡,特別是在一線城市,在解決產能短缺後銷售大幅增長。HONOR和小米在2023年第二季度市場下滑,受到競爭加劇的影響。但HONOR一直在中國加強實體銷售通路。

史塔夫短評:競爭非常激烈!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