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超值的萬元平板Xiaomi Pad 6開箱!輕辦公、學習、影音娛樂皆宜 首波開賣就缺貨

相隔兩年,小米推出新一代高階平板Xiaomi Pad 6,其螢幕升級為解析度更高的11吋2,880 x 1,800、SoC升級為高通Snapdragon 870(台積電7nm製程)、電量微幅增至8,840mAh、快充升級為33W、Wi-Fi升級為6。相較於前年的Xiaomi Pad 5加量不加價,8GB/256GB仍維持10,999元的親民價位,比iPad或是Galaxy Tab S8系列更容易入手,維持小米平板的高CP值優勢。

在疫情期間許多人居家上課辦公,讓平板重新成為生活必備的商品。除了原有的強大影音體驗,平板也開始著重於「生產力」,利用大螢幕的優勢來執行多工視窗,或是Xiaomi Pad 6搭配鍵盤式雙面保護殼、Xiaomi靈感觸控筆(2代)兩款配件,在會議與上課時使用鍵盤打字、並使用靈感觸控筆作筆記;在辦公桌使用時,可利用Xiaomi 13系列與平板互連,讓Xiaomi Pad 6同步顯示手機上的內容,解決很多人在平板上不能使用LINE的問題,還可進行一鍵檔案傳輸,為商務應用與多工處理增加更多的可能性。

Xiaomi Pad 6功能特色:
多工處理、輕辦公應用
Xiaomi靈感觸控筆(2代) x 筆記抄快寫
手機跨裝置互連,照片暢快秒傳
會議工具箱 補光、追蹤人像顯專業
強大影音娛樂 追劇遊戲全面提升
穩定效能 大電量續航
史塔夫推薦

⭐多工處理、輕辦公應用

伴隨著Xiaomi Pad 6上市,小米也推出了對應的鍵盤式雙面保護殼(售價2,499元)、Xiaomi靈感觸控筆 第二代(售價2,199元),加上平板全打包購買也只要花15,697元,比起他牌一台平版還便宜。若有輕辦公、上課或只是影音娛樂需要用平板的人,非常推薦可以入手。

Xiaomi Pad 6 鍵盤式雙面保護殼外側是黑色,內側利用磁吸來固定平板,120度立起來時可將平板放在溝槽中,一秒鐘變身有觸控螢幕的11吋Android小筆電。

Xiaomi Pad 6 鍵盤式雙面保護殼沒有內建注音符號鍵盤,然而按鍵排列與電腦上相同,習慣盲打的人也能很快上手。

Xiaomi Pad 6 鍵盤式雙面保護殼可利用Shift+空白鍵,來切換英文與中文輸入。採用1.3mm鍵程設計,以及粒粒分明的按鍵,操作時回饋力道舒適。

Xiaomi Pad 6 鍵盤式雙面保護殼內側,有Pogo Pin接點直接連接,黑色PU皮革呈現濃厚的商務感,一體成型相當有質感。

Xiaomi Pad 6 鍵盤式雙面保護殼,背面有高於鏡頭防護性不錯。Xiaomi Pad 6的重量是490g,加上鍵盤式雙面保護殼309g,總重量低於1公斤(799g)依然好攜帶。

當用不到鍵盤時,Xiaomi Pad 6 鍵盤式雙面保護殼同樣可當成支架使用,瀏覽電子書、看漫畫、Chrome上網都很方便。更推薦搭飛機時攜帶使用,因為有些廉航沒有提供螢幕,可打發漫長的搭機時間。

Xiaomi Pad 6 鍵盤式雙面保護殼使用Pogo Pin來連接平板,省去配對的步驟,連接也非常牢固,不會甩一甩就分離。在設定的「觸控筆和鍵盤」內,有鍵盤的相關設定。

Xiaomi Pad 6 鍵盤式雙面保護殼,左下角第三個鍵盤是任務鍵,可利用此任務鍵+其他指定按鍵,快速進入各個快捷功能,這些快捷鍵也可以自訂。

Xiaomi Pad 6也利用大螢幕的優勢,可同時開啟「浮動視窗」或「多工視窗」。浮動視窗是在螢幕上開啟迷你小視窗,開啟的方式為在App上長按,上方會出現「浮窗」的提示,按下即可開啟浮動視窗。

浮動視窗可改變尺寸,並拖曳放在螢幕上的任一個角落,方便多工執行,藉以提升工作的效率。

在Xiaomi Pad 6執行任何App時,使用三指左或右滑動,可開啟分割視窗,並在桌面上開啟另外一個App,例如同時開Chrome與Google地圖,或是邊開YouTube、邊開計算機,邊開Chrome、邊開Gmail等。

Xiaomi Pad 6同時開啟的多工視窗,可在多工切換介面中,兩兩配對放在桌面上產生快捷鍵,未來開啟可省去三指滑動的步驟。

利用分割視窗(Chrome+Gmail),搭配浮動視窗(錄音器+Facebook),Xiaomi Pad 6最多可同時開啟四個視窗,讓學生族群一邊上課、一邊筆記、還能一邊偷滑社群(誤)!

⭐Xiaomi靈感觸控筆(2代) x 筆記抄快寫

Xiaomi靈感觸控筆(2代)伴隨著Xiaomi Pad 6推出並向下相容,前一代的Xiaomi Pad 5用戶也可以買來用!採用26°錐形設計,Xiaomi靈感觸控筆(2代)手寫時不會阻擋視線。支援與S Pen一樣的4096階感壓,可輕鬆操作字體的粗細線條。而觸控筆採用彈性材質,耐磨程度提高三倍,非常適合用來會議紀錄,或是上課中手寫筆記。

Xiaomi靈感觸控筆(2代)初次使用時,將其放在Xiaomi Pad 6頂端的磁吸處,在設定中進入「觸控筆和鍵盤」功能,自動進行配對。

Xiaomi靈感觸控筆(2代)的操作方式跟前一代相同,下方(靠近筆頭)的速記鍵在螢幕按下時可開啟靈感速記,上方(靠近筆桿)是快速截圖鍵。

Xiaomi靈感觸控筆(2代)配對成功後,每當使用完放回平板頂端時,會即時顯示觸控筆的電量,吸附同時即開始充電,且要啟動無線充電不會受到方向限制,筆尖朝前或朝後都能輕鬆感應。

Xiaomi靈感觸控筆(2代)可搭配Xiaomi Pad 6內建的筆記App,速記鍵按一次可切換筆刷、長按可切換橡皮擦,截圖鍵按一下可切換為最近使用的顏色。

Xiaomi Pad 6的筆記功能,可用於會議中的紀錄、上課的筆記重點,或是平常構思工作的靈感畫布。

使用Xiaomi靈感觸控筆(2代)時,可在筆記App內關閉「用手指塗畫」,將手掌放在螢幕上時,就不會造成誤寫的情形。

Xiaomi Pad 6內建的筆記App,共有四種筆觸可以設定,每一種筆觸有五種粗細,擁有低延遲的靈敏度,模擬紙質般的書寫回饋。當然,也可以在筆記中插入圖片,或是插入文字框使用鍵盤輸入文字。


Xiaomi靈感觸控筆(2代)的截圖鍵,可使用方形、不規則形、圓形進行截圖,或是全螢幕截圖,截圖後可用觸控筆來快速註記,將附有註記的圖片放在相簿中。

Xiaomi靈感觸控筆(2代)續航長達150小時,平常可吸附在機身頂部,外出時攜帶相當方便。

⭐手機跨裝置互連,照片暢快秒傳

若已入手Xiaomi 13系列(Xiaomi 13、Xiaomi 13 Pro、Xiaomi 13 Ultra)的人,在同一個Wi-Fi下並登入同個小米帳號時,可利用「裝置互連」,在平板上瀏覽手機上的內容。連線成功後,手機上會顯示目前連線裝置為Xiaomi Pad 6,而平板上也會顯示連線中的手機型號。

連線成功後,首先在手機上開啟任何一個App,接著在平板功能選單最右側的圖示,就是手機正在執行中的App,開啟後可同步鏡面瀏覽手機上的內容。

裝置互連進行時,即使手機的螢幕暫時進入休眠,依然可以從Xiaomi Pad 6螢幕上瀏覽手機的內容。還可以直接開啟Line,在平板上聊天,不用再拿起手機,對用Line當工作對話的商務人士,或是長輩用大螢幕聊天的需求,可說是非常好用!

在Xiaomi Pad 6螢幕的浮動視窗,瀏覽Xiaomi 13 Ultra的內容相當流暢!

手機還可以直接拖曳文字或圖檔,長按後放到右側即可完成傳輸。這是額外提供傳輸檔案的方式,最方便的還是使用「小米互傳」。

示範直接從Xiaomi Pad 6上的Xiaomi 13 Ultra內容視窗,拖曳複製檔案到平板上,實在是太方便啦!連線簡單、操作方式也簡單。

有了裝置互連功能,可使用Xiaomi Pad 6一邊追劇的同時,也不錯過手機上的LINE留言。

⭐會議工具箱 補光、追蹤人像顯專業

Xiaomi Pad 6內建會議工具箱,支援Messenger、WhatsApp、WhatsApp Business、Zoom、Microsoft Teams、Google Meet等熱門視訊軟體(其他會議系統也在陸續新增中),只要打開上述的視訊App,螢幕左上角就會出現會議工具箱,支援補光、人物居中、通話降噪功能。

Xiaomi Pad 6內建前置8MP超廣角鏡頭,支援最近相當流行的人物居中功能,鏡頭會跟著鏡頭中的人自動追焦,讓人物永遠都在C位。

在會議工具箱中還有通話降噪功能,使用內建的四麥克風進行AI降噪並增強人聲,可設定多人場景或單人場景的收音方式。即使在嘈雜的環境進行視訊,也不用擔心對方聽不到你的聲音。

開啟會議工具箱時,還可利用螢幕周圍的白光來進行虛擬補光。

實際測試Xiaomi Pad 6的人像居中功能,在Messenger視訊時,鏡頭會跟著人左右移動,不用擔心人物出鏡,這三大功能對最近畢業季後的面試最有幫助,讓面試更專業、更上相,不用擔心要給電腦找個麥克風或鏡頭、或用手機太小不好表現,非常推薦給畢業族群。

⭐強大影音娛樂 追劇遊戲全面提升

Xiaomi Pad 6延續前一代Xiaomi Pad 5的11吋螢幕,螢幕擁有99% DCI-P3廣色域,高達10.7億種顏色,解析度大幅提升從2,560 x 1,600升級為2,800 x 1,800(提升至309ppi),更新率也從120Hz提升至144Hz,使得觸控螢幕更加絲滑流暢,更擁有德國萊因TÜV低藍光認證。同時,Xiaomi Pad 6還延續了立體聲四喇叭、杜比全景聲、杜比視界,延續了小米高階裝置上優質的影音體驗,不論是電競玩家或是重度影音使用者,都能享有頂級體驗。

除了平常工作以外,喜歡在廚房做菜聽聽歌、播放影片的人,Xiaomi Pad 6也可搭配鍵盤式雙面保護殼作為支架,一邊做菜、一邊播放影音內容。

Xiaomi Pad 6播放Netflix影片時,最高支援L1數位版權、1080P解析度、HDR-10與杜比視界,若買陸版機通常不會支援杜比視界。

Xiaomi Pad 6播放YouTube的8K/HDR影片時,最高支援2160P/HDR。

Xiaomi Pad 6播放YouTube上(G)I-DLE的《Queencard》MV,音量約在85~91度間,小米平板的外放品質一如往常優異。

 

Xiaomi Pad 6(右)與iPad Air 5(左)比較,Xiaomi Pad 6的螢幕邊框更窄,16:10的螢幕比例也與iPad Air 5的3:2不太一樣,Xiaomi Pad 6的比例較為狹長。

Xiaomi Pad 6(右)與iPad Air 2022(左)背面比較,背面都有接點可搭配鍵盤式保護殼來使用。

Xiaomi Pad 6質感金的實機顏色較為不飽和,在不同燈光下有時看起來像銀色、有時看起來是淡淡的香檳金,金屬質感不留指紋好保養。

Xiaomi Pad 6採用與Xiaomi 13、Xiaomi 13 Pro同款設計語言的方形鏡頭模組,但實際上是13MP單鏡頭。

Xiaomi Pad 6機身左側可看到兩個喇叭孔,並標示上Dolby Vison/Atmos的標誌,擁有極佳的影音體驗。

Xiaomi Pad 6機收右側同樣有兩個喇叭孔,與Xiaomi 13 Utlra圖樣內建USB 3.2 Gen 1,可連接其他設備進行快速資料傳輸,支援高達4K 60Hz影片輸出。

Xiaomi Pad 6機身頂端除了有音量鍵與麥克風外,還有Xiaomi 靈感觸控筆的磁吸吸附處。Xiaomi Pad 6也是目前小米最薄的平板,對比Xiaomi Pad 5的6.85mm、Redmi Pad的7.05mm,Xiaomi Pad 6只有6.51mm非常薄。

⭐穩定效能 大電量續航

Xiaomi Pad 6搭載Android 13作業系統,搭配MIUI 14.0.2,目前只有引進8GB/256GB一種容量版本。

Xiaomi Pad 6支援記憶體擴展(虛擬記憶體),在資源充足且需要時從ROM調動最高5GB來使用。

Xiaomi Pad 6測試Andro Bench,讀取速度為1708.35 MB/s、寫入速度為802.61 MB/s。

Xiaomi Pad 6跑安兔兔V10.0.4-OB4得到800,143分,測試期間從32.7度升到37.5度,Snapdragon 870用在平板上還是很不錯。

Xiaomi Pad 6跑Geek Bench 6,單核心得到1,325分、多核心得到3,324分。

Xiaomi Pad 6測試圖形效能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得到1,031分。

Xiaomi Pad 6跑3Dmark-Wild Life Extreme的壓力測試20分鐘,穩定度高達86.5%,電量從47%降為41%、溫度從34度升到37度。

Xiaomi Pad 6測試日常使用為主的PCmark工作3.0效能,得到相當高的14,078分。

Xiaomi Pad 6利用PCmark工作3.0電池使用壽命,來測試平板的續航表現,螢幕設為144Hz時得到10小時54分、設為60Hz時得到15小時58分。以11吋平板而言,續航相當強大,連續使用一整個工作天絕對沒問題。

Xiaomi Pad 6相較於前一代的22.5W快充升級為33W,約91分鐘可充滿8,840mAh電量,40分鐘充約48%、70分鐘充約82%。

⭐史塔夫推薦

台灣市面上的平板售價兩極化,有高價位(2萬元以上)的iPad Air、iPad Pro、Galaxy Tab S系列,也有許多低於萬元的超低階平板,Xiaomi Pad 6持續以親民的價位切入高階平板。Xiaomi Pad 6加量不加價外,小米也為平板帶來Xiaomi Pad 6 鍵盤式雙面保護殼、Xiaomi 靈感觸控筆(2代)兩款配件,大幅提升生產力,符合各種場景的使用情境。若善用這兩款配件,讓平板不再只是「買前生產力、買後愛奇藝」,絕對能滿足學習、工作、生活、休閒各種需求。

購賣網址:https://lihi3.cc/KiPyK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