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酒駕死傷暴增55%增加率創全國之冠!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根據交通部資料加以統計分析,檢視各縣市112年1到5月酒駕防制成效表現(圖表1),臺中市酒駕死傷人數高達612人,居全國酒駕死傷嚴重縣市首位,表現最差。第二名為桃園市,酒駕死傷人數506人。

臺中市曾於108-110年擺脫全國前三名,酒駕防制成效佳,沒想到今年竄升全國第一名。令人憂心的是,臺中市與去年1~5月酒駕死傷人數395人同期相比,今年暴增217人死傷,足足增加55%,增加率創全國之冠。此外,基隆市今年1~ 5月死傷人數為49人,與去年同期37人相比,增加12人,增加率為32.4%,為酒駕死傷人數增加率第二名。

另觀察酒駕防制成效積極之前兩名縣市:宜蘭縣酒駕死傷人數與同期相比,減少28人,減少21.5%,臺南市同期相比減少76人(為各縣市酒駕死傷人數減少最多),減少17.7%。協會強調,酒駕修法愈修愈嚴,中央與各縣市宣示酒駕零容忍,臺中市與基隆市酒駕卻愈趨嚴重,對於酒駕防制為極大打擊與挫敗,協會要求兩縣市首長,針對酒駕防制政策立即檢討並提出積極策略,才能保護市民人身安全,對市民有所交代。

圖表1

為了遏止酒駕,6月30日起多項交通新制上路,針對酒駕也做了積極的修法,警方若查獲酒駕,將可當場拆卸汽機車牌照,吊扣該汽機車牌照二年,車輛更不得上路。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表示,警方當場直接扣車牌,對於酒駕者產生極大嚇阻力。根據協會調查各縣市公布之酒駕累犯駕駛資格發現,酒駕累犯同時伴隨無照駕駛佔總數25%,就算無照,酒駕慣犯依舊僥倖上路,可見,因酒駕吊銷或吊扣駕照,遏止酒駕慣犯之成效有其侷限,如今,警方當場可直接扣車牌,使酒駕者即刻無法使用該交通工具,對於酒駕者的懲罰最立即有效。

協會統計103-111年全國酒駕交通事故之死亡及受傷人數(圖表2):103年高達18,097人,逐年到110年為11, 202人,111年為10,124人,每年呈現遞減率為2.7% ~12.1%之間。今年1~5月酒駕死傷人數來到4,250人,較111年同期相比4,052人,增加198人,增加率4.9% ,這是9年多以來,酒駕死傷人數首度呈現不減反增,疫情後,國人恢復聚會飲酒,酒駕防制再度挑戰國人。尤其今年夏天較過往幾年炎熱,國人喜好啤酒消暑,酒駕事件恐頻傳,協會呼籲國人務必酒前酒後,絕不駕車。

圖表2

2023全國高中辯論比賽 酒駕防制宣導活動贊助 開放申請

一. 活動宗旨:藉由全國各高中辯論社團舉辦之比賽進行酒駕防制宣導,提升高中學子酒駕防制意識與認識酒精危害,共同守護生命安全與健康。

二. 活動時間:112年9-12月。

三. 主辦單位: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

四. 贊助對象:全國高中一至三年級以下兩類型之辯論比賽
1.全國性:全國高中跨校辯論比賽之主辦方。
2.地區性:臺北市與新北市之各所高中辯論社團主辦,供該校新生參加之辯論比賽/示範賽。

歡迎踴躍申請

史塔夫短評:喝酒開車,害人害己!